首页 > 时尚潮流 > 罗博报告

艺术家 | 李云迪:音乐面前 一切事物都要让路

2015-11-24 来源:时尚集团
站在2015年的夏天里,李云迪说自己的生活态度就是“音乐是一切的重心”。从他少年时期以黑马之姿现身公众视野内甚至更早开始,这一点似乎没有变过,一贯就像他为自己作出的注释:专注、真情、坚持梦想。岁月匆忙,却仍然容得下这个男人继续弹他所信奉的肖邦,让一切为音乐让路。

6

李云迪

2015,距离李云迪荣获第14 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的那一刻已经过去了15 个年头—在他摘得这顶桂冠之前,这项比赛的冠军也已经整整空缺了15 年。

15年后的今天,他早已不只是、也不再是那个带着音乐和才华只身杀进时代洪流的天才演奏者、黑马少年。这一年,李云迪将再度出现在肖邦国际钢琴赛事当中,只不过身份已经截然不同:他将受邀担任第17 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评委,并由此成为该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评委。

十几年往往可以改变很多东西,李云迪也承认, 和早期相比自己的琴音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这不仅缘于技艺的纯熟,更有表达方式、知识积累和对人生认知的丰富。但在此之外,我们看到的李云迪光环日渐耀眼,却仿佛并没有太多不同。

至少他仍然会在儿童节那天在微博上写“从小到大我的六一好像没变过”,配图里放一张正在练琴的自己。

“在音乐面前,一切其他事物都要让路。”他这样说。

的确,直到现在李云迪也还是把自己生活里的大部分时间都留给音乐。任由那些练习、演出和录制专辑占据了大篇幅的日程安排。每天不管多忙,他都会保持4~6 小时的练琴时间,音乐会期间则需要在练习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就像李云迪自己说的,“音乐是一切的重心”。重心以外的部分留给他着实已经所剩不多,但任岁月匆忙,却始终容得下这个男人继续弹他所信奉的肖邦。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