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只爱黑胶 自己喜欢的才最重要(3)

2017-07-10 来源:时尚先生
老唱片每一次的播放都不尽完美。音乐响起,我们不过是等待着和那个熟悉的声音再一次陌生相遇的感觉。

5

西瓜

西瓜

一张唱片不该超过300 块钱

“DJ不是自我表达,是和别人的交流,需要时间阅历和音乐储备,综合素质要求极高。我见过国外60多岁的老头,拉着一箱唱片出来。那种感染力年轻人根本做不到。DJ的工作就是把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地,合适的音乐,合适的人这四项结合起来。”

环境音乐制作人西瓜推荐了一个音乐氛围很好的地方,三里屯那里花园的migas。“migas的音乐更丰富一点儿”。西瓜从小喜欢新鲜,喜欢国外音乐,上学时身边很多做DJ的朋友,耳濡目染,LiveDJ 也成了他在大部分“业余”时间里最热衷的工作。“在国内纯做这个(Li ve DJ),生存就是问题了,挣钱还不够买唱片呢。”

也许有人做了DJ之后专注的音乐类型变窄了,西瓜反倒是完全走去了另一个方向,“听的音乐变窄不是好事情,现场我一定关注喜欢电子舞曲,可是在家里听的是拉丁、Jazz、甚至中文歌,这些会给我带来不同灵感,我是个没原则的DJ”。

CD比磁带好,唱片比CD好是一般人默认的共识,“误区!现场用mp3放下来是没有杂音的,反倒是唱片一定有杂音,物理接触嘛,可这是唱片的魅力,同样唱片采集到的泛音远高于CD,没有时间带来音损……”很好奇西瓜现在听不听mp3,“听,那感觉像抽电子烟”。

尽管拥有万张的唱片,“我觉得一张唱片的价格不该超过300元,超过这个数就是形式大于内容了,所有的唱片我是要在现场放和做音乐时采样用的,乾隆用过的马桶不还是马桶么?”除去在国外买逛吃的淘盘之旅,西瓜也在国内的唱片店淘宝,“我喜欢的法国音乐、意大利音乐很便宜,因为没太多人买”。

6

Funkie

Funkie

用黑胶唱片打碟就像开手动挡的车子

“黑胶是纯物理的音乐载体,更纯粹更原始。一面唱片就是三十分钟多一点儿,听完一面,强迫你手动翻面。现在生活里面很难有在一个时间里面只做一件事的状态,这会让人放松。”

在玩的领域,Funkie算是无边。单板滑雪、高尔夫球、攀岩……弥足珍贵的是每一样还都纵深了不短的时间,“我算是兴趣爱好比较广泛的那一类吧”。他依旧记得是在2005年买了第一张黑胶唱片,“之前也是听CD,突然之间CD不能满足我了”。这样的需求并不是出于音乐内容本身,黑胶碟的体量比CD更具“诱惑”,更大尺寸的封套设计,“甭管是拿在手里还是在视觉上质感都不太一样”。

Funkie也是黑胶唱片核心群里的一员,“大多数是看着他们在群里聊天,每个人收藏和喜欢的音乐类型不同,但是都有差不多的对黑胶高度认同的价值观,可能也都会喜欢复古风潮的物件儿,更关注西方文化,这也是个积淀的过程。”

不生产音乐,并不影响Funkie分享音乐的热情,“分享是件快乐的事儿,之前做了一段时间媒体的工作就因为媒体是分享的平台。”这个因爱出身的DJ最初是从做数字载体上手的,“数字载体,节拍,调性可以直读,用黑胶唱片打碟,目前我还在学习阶段。其实用黑胶打碟是每个DJ的必备技巧,就像在驾校先学手动挡的车,只不过我是先开了自动挡,再把前面这课补回来。”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