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盘尼西林 | 听我们讲一个故事

2023-02-03 来源:芭莎男士
在现象级综艺《乐队的夏天》中,盘尼西林乐队带来仿佛从上世纪摇滚黄金年代里走出来的嗓音和舞台表演,几乎每次都能制造惊喜或“热搜”。这些年里他们经历了组合的磨合,也收获了赞美、非议、质疑。三年之后,他们从英国制作一张全新的专辑回归大众视野。我们在专辑发布的前夕,和他们聊聊,跟随此次采访,一起去窥探一下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更多背后的故事。

5

盘尼西林 乐队

Q&A:(小乐 = 张哲轩、熊花 = 赵钊、小羊 = 杨宇昊)

综艺其实确实会带来比较大的流量和关注度,之后你们还会再考虑上一些综艺节目吗?

小乐:不一定,有好玩的节目我们就去,不好玩的就不考虑了。

熊花:每个综艺都会有自己的主题,如果某一个主题有很契合的想法,那我们肯定是愿意去的。

熊花最近有在看什么综艺吗?或者觉得现在有好玩的综艺吗?

熊花:我没有看太多综艺,偶尔会看看《一年一度喜剧大赛》,有时候笑一下还挺好的。

如果有一天邀请你们去这种喜剧或者脱口秀,你们会去吗?

小乐:按情况,他俩估计说不了什么,我可能能说点儿。小羊可能在脱口秀上直接定住了,“脱了”,他比较适合默剧,在舞台上帅。

6

盘尼西林 乐队

这几年心态上有什么变化?和成员之间的磨合怎么样?

小乐:变化一直都存在,我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和想法。乐队之间相处的时间越长,越了解彼此,做事情也更默契了。现在乐队是有相对稳定的节奏感,步调一致,也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

创作之外你们会常常见面吗?

小乐:不见面。因为大家都30多岁的人了,都成熟稳重一些了。

熊花:对,不像十七八岁、上下铺的兄弟那样子。基本上我们仨就是在排练或者说是有乐队相关工作的时候会见一下。

小羊:主要是如果我们工作的话就会在一起很久,有时候一待好几个月。没有工作的时候,大家保持自己的生活空间挺好。

创作之外会自己做什么?有什么兴趣爱好?

小乐:挺多爱好的,我每周都会去踢两场足球比赛,还有两次拳击比赛和上拳击课,剩下时间就是做饭、看书。最近我特别爱看俄罗斯电影。

熊花:我比较喜欢户外运动,骑车、徒步、玩飞盘都喜欢。

小羊:前段时间去玩飞盘受伤了,所以最近在复健中。

4

盘尼西林 乐队

保持这么一个运动状态是为了把做音乐的本钱 —身体照顾好吗?

小乐:并不是,我很多时候不考虑后果,只是这些事情都让我很开心,不断分泌多巴胺。足球是一堆人,大家需要团结,但拳击就是一个个人主义的运动 —考验个人的意志,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赢。付出努力,出汗、流血,都是为了那个结果。人还是要有斗志 —会教会你在逆境中和顺境中都怎么处理问题,怎么克服困难,在这过程中会学到很多。

运动上会有输有赢,音乐上会有输有赢吗?

小乐:音乐当然没有。音乐是一个特别个人化的东西,每个人对音乐的评价都不一样。对我来说,当一个作品诞生那一刻开始,它就已经不属于我了,它可以被所有人评判,每个人的评价都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和个人审美。

这次新专辑的发布,你们对它有预期吗?

小乐:特简单,首先,我希望它被更多人听到。第二点,因为现在是比较快速的时代,单曲比较多,专辑会比较少,整张专辑听下来需要四十多分钟的时间,我希望这张专辑能让很多人定下心,从头到尾地去把它听一遍。它是一张连接性、整体性挺强的专辑,从开头到结尾就像一个故事一样。

3

张哲轩

有主打歌吗?或者你们自己特别喜欢哪几首歌?

熊花:《南方高速》《黄昏下的原野》《子夜》等等我都蛮喜欢的,其实这张专辑都很有纪念意义,是对大家一起经历的这样一段旅程的记录。

这次去英国制作这张专辑是规划已久的事情吗?

小乐:有朝一日去英国制作专辑是老早就在期待的一个事情,但这次也是各种巧合,我是一个不太做规划的人,所以它还是比较偶然的一个事件。去年我看到一个纪录片,是关于披头士的一个纪录片的导演,记录了披头士的排练,每天规律地创作,我受到了“刺激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写了七八首歌。又有了个契机,就是从 2017年跟拍我们三年的纪录片导演朋友,他入围了英国学院电影奖的纪录片单元。括英国传奇唱作人 Richard Hawley的音乐制作人也联系上了,这些因素就推动着我们去英国去制作这张专辑。前期制作大概一个月,我在英国待了快半年,所以后期的混缩我都参与了。

你说这张专辑前面七八首歌都诞生的特别快,你觉得灵感是很偶然的吗?

小乐:我觉得一切创作都是偶然的。有的时候灵感来源于一部电影,有的时候灵感来源于 —你走在路上,看叶子变黄了,你突然有感而发。我喜欢这种不期而遇的状态,虽然看上去是偶然的,但爆发出来也是一种必然。盘尼西林已经经过了三年的积累,三年间没有写很多歌,但这一个月可能就把要写的、要表达的都发表出来了。

2

杨宇昊

这次会加入一些新的乐器在你们的作品中吗?

小乐:太多了。在传奇的录音棚和世界上顶尖的音乐人一起合作,比如 Shez Sheridan的夏威夷吉他。小 号是传奇音乐人 Malcolm Strachan。我玩十年乐队了,在第十年的今年,这张专辑是给大家的一个礼物,也是给我们自己的一个礼物。

专辑发布之后,也会在今年 11月开启巡演?

小乐:是的,这次有 27座城市的巡演,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巡演。感觉小羊和熊花比较期待,有很多城市他们是第一次去。特别是小羊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熊花:我对广州的乐迷印象挺深刻的。每次广州现场都挺“燥 ”的。当然,巡演过程中南北的气候变化就很神奇了,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特点。

小乐是怎么看待社交网络的?

小乐:刚刚打开手机看了一下,我每天荧幕使用时间大概在四个小时到四个半小时左右。手机对我的意义可能就是使用一些功能性的 app。不过最近发现了一个名为「 daily art」的app,每次会推荐一幅画,今天的画作是阿弗雷德 ·史蒂文斯的《秋天的花》,这种 app对我来说很有意思。

1

赵钊

熊花在和盘尼西林相处的这七年中,你自己发生很大的改变是什么?

熊花:他们对我来说就是家人一般的存在。我只能背下来四个人的手机号码。一个是我妈的,一个是我女朋友的,一个是我一个特别好的朋友,还有一个手机号就是小乐的。

摇滚」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东西?

小乐:摇滚是一种态度。态度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对我来说,它不仅仅是音乐,更是一种包罗万象的艺术形式,它是一种信仰,会影响你的一生 —影响你的行为,影响你的判断,影响你的审美。

熊花:小乐把我要说的都说了。

小羊:摇滚存在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因为摇滚,你可能会更加热爱生活了,愿意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尝试一些未知的新鲜事物。

 

 

监制:佟宇 / 摄影:Jerry / 编辑:赵文斐 / 撰文:Nagasaki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