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陈晓彤 | 职场上“拥抱变革”才能打破玻璃天花板

2019-11-21 来源:时尚健康
6 月1 日夜幕降临前,我们提前见到正酝酿着一场沉浸式秋冬新品秀的陈晓彤。会说流利中文、英文、日文的她,在当今新零售模式下,针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及需求快速反应,用多项创新举措及策略在产品研发、渠道拓展、消费者关系维护等多方面满足本地化的需求,同时联手电子商务、服饰、数码等多领域战略合作伙伴积极推动全新商业模式,推动亚瑟士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也将这一百年国际品牌带领得越来越年轻……

1

陈晓彤

陈晓彤档案:

香港出生,在加拿大学习逾11 年,在日本东京工作近10 年; 2014 年加入亚瑟士集团,2018 年10 月起正式任职执行董事,现任亚瑟士(中国)商贸有限公司董事、大中华地区总裁,负责亚瑟士在大中华地区的战略性运营,保持了ASICS 在多品类体育用品市场的领先地位,Onistuka Tiger 与ASICSTiger 在运动休闲产品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与销售业绩上升。

在国际平台上,你更有选择权

我的成长经历和很多人一样。小学的时候被父母逼着学了很多东西:钢琴、网球、游泳、大提琴,你能想到的我都学过,还有马术。童年生活一点也不轻松,我也恨过,现在又觉得父母有他们的道理。当你尝试过很多东西,才会思考自己喜欢哪一种,然后选出一条路来。

升初中前,我和妈妈、妹妹去加拿大生活,父亲依然在香港行医。15 岁时,学校要我们选一门二外,有法语、日语和中文。我本身会说中文,觉得作为亚洲人还是学一门亚洲的语言吧,就选了日语。而且,我小时候就爱听日语歌,玩任天堂,现在家里还有两台PS4。大学又上了日语辅修课,继续深造,以及一门心理学课程。2002 年毕业后,机缘巧合我就到了日本工作。起初,在一家电信企业做市场,后来是在一家食品公司做销售,卖的东西有管状芥末、手磨山葵、日式咖喱等。在第三家公司双日株式会社,我才做了自己最擅长的工作,一呆就是九年多。

当时的日本没有今天这么国际化,大街上外国人都没有几个,是一个以本地人为中心的熟人社会。我当时的老板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前辈,教了我很多东西。他说,在日本工作先要了解日本的商业文化,这和日本流行文化有很多不同。再就是日本人在工作上的价值观,比如人们很少换工作,大部分人一生忠于一家企业。所以,决定跳槽的时候,我非常纠结!已经在双日株式会社工作了那么久,它在日本处于行业顶尖水平,薪水也不错,只要我想,一辈子待下去似乎并不赖。可我还是想挑战一下做企业管理,而且——我也遇到了职场天花板。

之前的公司,属于男性主导,和我同级的都是45 岁以上的日本男性。在我进入以前,比较少女性从事销售工作。日本公司文化比较含蓄,有些事情不会直接说,需要自己领会。例如给客户倒水,他们一般都不会叫男同事去,那么作为女性,这种时候就不必计较这些小事,否则就无法一起工作了。

4

陈晓彤

我做过销售、人事、管理,主导过投资项目、企业并购,又有政府关系维护经验……

到了亚瑟士,身边女性一下就多了。大中华区全部女性员工有67%,这个比例超过日本公司,甚至其他国家,管理层大部分是女性。这个时代女人已经冲在了最前面,到亚瑟士那一年,我已工作了13 年。单身、35 岁,所有职场不利因素我都有,却没有遇到任何阻碍。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能获得这个职位,因为成绩吗?其实成绩也是进公司后做出来的。运动产品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之前主阵地在欧美,亚瑟士进入中国较晚,首先公司需要一个有国际教育背景,熟悉日本企业文化,又懂中国市场和文化的人,那我很合适。我做过销售、人事、管理,主导过投资项目、企业并购,又有政府关系维护经验……

都说女人要多几根安身立命的拐杖,你看,果然有用。我从小的经历、教育背景,决定了我在职场上“拥抱变革”。成为亚瑟士的董事、总裁后,我也在寻求变化。签下第一个代言人之前,我推动了很久,因为亚瑟士此前从未有过任何代言人,但是,在中国经营就要适应国内的市场环境。

去年,我们与《热血街舞团》节目合作,为品牌提供站外与消费者沟通的机会。最近两年的产品设计方面也做了很多提升,配色上出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大面积柠檬黄,这些都是在向时尚靠拢。不久前,亚瑟士与Vivienne Westwood 合作,也是希望加强女性市场,提高品牌认知度和设计感。

3

陈晓彤

社会对女性的期待越来越多,女性要有充足的体能平衡多个身份

在亚瑟士售出的产品中,女性消费者在不断增长。这主要因为社会对女性的期待越来越多,女性要有充足的体能平衡多个身份。想要马甲线、翘臀,当然也是健身的原因之一,但它依然属于“女性期待”的一部分。

女性的跑鞋购买者中,专业跑步的人不太多,大多是休闲跑。所以我要求跑鞋首先要好看,要容易和衣服搭配。此外是保护她们的脚跑步时候不受伤,亚瑟士在这方面有着很高的科技含量,而且也更适合亚洲人的脚型。设计配色时,公司的女性会给男设计师意见,而在服装领域,我们招的都是女设计师。

在公司里,我允许女性员工带小孩到办公室。我儿子才7 个月,我也带去过。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当公司67% 的人都是女性时,如何创造一个更友好的企业环境。像过去的工厂,里面有幼儿园、小学,妈妈们可以放心上班,我们将来也可能做一个小孩的日托,招阿姨帮忙看孩子。

读MBA 时,我写过一篇论文,关于女性的领导力和风格。我个人的风格属于改革型,求新、求变。身为女人,和员工沟通上我不会太硬朗,但会给出明晰的态度和观点。该下决定的时候就下,不会犹犹豫豫、模棱两可。需要平衡时,我也会细致观察、多方权衡,这都是女性细心的一面。

35 岁后我改变了很多,无论性格上还是工作中。之前,一直在学习、尝试,到亚瑟士后把经历的、学到的综合运用起来。这五年挺不容易的,有两年东亚地区的销售增长超过30%,主要都是中国市场的增长。童装部也是我们新创的,只有亚瑟士中国有。国内跑鞋市场,知道亚瑟士的人也越来越多。

2

陈晓彤

Q&A:

提到香港,很容易想起影视剧中的职业女性,这座城市带给你怎样的影响?

陈晓彤:我祖籍在四川,小学读的是典型英式学校。这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四川安逸,香港忙碌,后者带给我的最大影响是追求效率、务实。尤其在管理上,我是当机立断、简洁明快的。另外就是追求事业独立、经济独立,这也是很多香港女性的特点。

你教育背景丰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学士、利物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也参加过长江商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的高管项目,教育对于女性成长有着怎样的影响?

陈晓彤:亚瑟士在印度的一个展会做活动时,现场涌进很多小女孩,她们没见过跑步机,对我们正在使用的测脚设备很好奇,和排队买东西的人明显不一样。当时,我心里就很触动,也越发想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希望将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公益项目。我觉得,接受教育程度越高,你看到的世界就会越不一样,特别是在不同国家读书后,国际视野和多元的思考方式也影响着你。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女性,越有自主权,越自由。

在加拿大、日本都待了很多年,你觉得不同地域的女性有哪些特质值得学习?

陈晓彤:加拿大括整个北美的女性,有更多个性化、自由的想法,她们爱追寻生活的意义,下班后有许多节目、爱好,看重生命体验。亚洲人比较热爱工作,香港女性追求精神独立;内地女性出生、成长在一个巨变的时代。日本女性很遵从集体主义,公司希望她做的事,她也会默默地去完成。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