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易骅 | 我要改变“粉红”基因

2019-11-14 来源:时尚健康
继第18 届全球乳癌患者支持大会,走近北京电视台主持人王小佳的抗癌故事后,这次,我们又遇到了一位在电视圈叱咤风云的女人——易骅。这位从《快乐大本营》出走的制片人,正在借助积极运动,健康生活,科学改变着“粉红”基因。

1

易骅

女人四十,玫瑰花

易骅上初中的时候,妈妈住院,乳腺查出肿块,要做手术。后来,妈妈对女儿说:“当时躺在床上想,如果确诊了,我要面对什么,两个孩子怎么办?小的,还在上小学呢”,易骅回忆:“当时吓死了,天塌了。我妈被推进手术室,她的衣服鞋子都给我爸拿着,他就一个人站在手术室门口,一直站着……”

那是易骅第一次知道乳腺癌这个名词,“我妈从手术室出来,确诊是良性的,当时病房7 个人,只有我妈一个是良性的。医生为了安全,将胸部周边的一些肌肉都根治性摘除啦。那以后,外出遇见人多拥挤的时候,我们姐弟都会保护着妈妈不让人撞上。因为没有肌肉保护的胸部,碰不起啊。”

30 岁起,易骅每年都会收到妈妈的提醒,去做体检!去做体检!去做体检!作为妇产科医生的妈妈认为,生活没规律、熬夜加上遗传因素,对于身体的影响很大。体检,尤其是乳腺检查要及早关注。

33 岁那年,易骅查出乳腺小叶增生,医生建议她做个摘除手术:如果将来怀孕,激素的变化会加大风险。“当时其实是一个门诊小手术,但我躺在手术台上等着医生取活检结果,那一个多小时,想得特别多。”三年后,36 岁的易骅被推进产房,喜得千金,母女平安。

2003~2007 年,全国32 个肿瘤登记点显示,乳腺癌位于中国女性癌症发病率的第一位。在女性肿瘤死亡分类的构成中,排名也已从上个世纪70 年代的第七位,悄然爬升到第六位。而聚焦城市地区,更跻身前五。乳腺癌宛如女人手中握着一捧带刺的玫瑰花。

一代影后萧芳芳在金马奖颁奖台上说,女人一过四十,什么都往下掉,我们问易骅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她说:“耷拉,她原话是女人一过四十,什么都往下耷拉。这句话特别刺激我。我觉得女人一定要在尽可能的范围内,不让自己耷拉。”

五年前,她开始练习跑步,现在每个月的跑量在100 公里以上。有一群志同道合爱跑步的朋友,易骅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练核心,练拳击。只要不加班太晚,都会在早上六点以前起床,跑个十公里,再拉伸、洗澡去上班。为《时尚健康》“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拍摄宣传照,腹部隐约的马甲线被摄影师点赞,她很开心,以前靠咖啡激活的日子,现在自带能量。

注意到她左臂上的一块淤伤,据本人交代:是送女儿去机场时,踩到自己的一个裤腿儿,咣,摔了一跤。回放她当时的原话:“因为太热嘛,就穿了一条特别宽松的裤子。摔倒以后,立马弹起来。我这种有体育锻炼基础的人,在摔跤时都比一般人灵活。”

一场家次元的癌症防治运动

易骅说,“我从来不失眠,从来不。泪点极高,很难哭。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让我哭的事情。到了这个年龄,不会因为某种打击或者压力而哭,但会被一些特别细微的温暖,特别真实的一面突然打中。”

受邀加入今年的“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易骅很开心。至于拍摄过程可能需要面对的大尺度问题,她的坦然,或者说强势,也令人赞叹。“《时尚健康》最早做‘粉红丝带’,用裸露的女性身体做封面,应该也是被挑战的。大家会不适应。你们给的采访提纲里要我问家人的意见,要平常我就不问了。”

她老公把拍摄方案转给女儿:你看看,妈妈这样拍可不可以?女儿说,那个露背太露了,画了一张素描的女人图发给妈妈。易骅没看明白,女儿的意思是什么?她又发过来很多披纱美女的网络图片。妈妈回一张露腰和背的图片给女儿,拍这样的呢? 00 后的女儿说:不行,应该拍仙女那种的。听到女儿微信的背景音是老公的声音:“这还不行呀?可以的喽。”妈妈对女儿说,不能披仙女纱那种,“粉红丝带”的风格不是这样的……最后呢?这场代际审美的讨论并没有结果。易骅自己决定了。其实你看见的易骅,你听说过的易骅,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最后做主的,都是她自己。

她说自己母亲做完那个手术后,胸口留了一道很长很长的疤。因为很不美观,妈妈总说胸口有条大蜈蚣。易骅的爸爸在家经常对儿女说:“你们要理解体谅你妈妈,我们要对你们的妈妈好。”

作为母亲,她生活的一部分是女儿在问:“妈妈,我超爱Mufumufu,你觉得我也能成为唱见(在视频网站投稿翻唱作品的业余歌手)嘛……”作为妻子,她生活的另一部分是丈夫在问:“嗨!你什么时候回家?今天是你管(女儿)练琴吗?”

如今,12 岁的女儿正值发育期,会问:“妈妈,你说我会不会长成一个波霸?”

易骅反问:“ 波霸是什么意思?”

“比如说D 罩。”

“ABCD 都没关系呀…….”

“如果是D 的话,那我是不是算改变你的基因了……”

2

易骅

压力和呼吸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

2014 年母亲节,易骅陪妈妈到医院做摔伤后的腰部手术。那一天,深圳卫视的《来吧 孩子》第一期播出,24 小时内在“腾讯”点击量过亿。制片人易骅在病房外的走廊上来来回回,翻看网上的跟片评论,接着无数个电话。很多网友都在说:啊,原来做母亲这么不容易;也有很多记者在问:你们在直播生孩子?

突然,她有种强烈的危机感,觉得哪里不对,太多人在误读。要赶紧跟主管部门沟通一次,澄清。还没来得及,节目就被停播了。因为什么呢?屏幕上剖腹划过去的手术刀?没有血呀;不好看的胎脂?现实就是这样的呀。当母亲多伟大的事情……易骅特别想不通。

两个月后,十集《来吧 孩子》去掉了那些让人感觉有压力或不舒服的画面,复播了。整整两年以后,同样产房题材、陈为军导演的《生门》,才开始在网络上热播。

“啊啊啊,我疼得一直在发抖,我不生了。”孕妇在床上滚着叫;“有人破水了,已经破水了是吗?”值班台的护士接起求救电话;“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哼多了,肚子会胀气的。要给自己一个正向的暗示,要跟自己说,一定可以的。”医院的助产士在为产妇加油;“你刚才气用的太短了,就好像你把孩子送到校门口你就直接走了……”接生医生在疏导产妇;纪录片中的每一句字幕,几乎都令人动容。

64 台远程遥控摄像机安放在产房楼层的各个角落,国内第一档摄像头真人秀开拍前的协调会上,妇产医院的院长问,需要我空一天手术室给你们,时间怎么分配?“我们安装调试摄像头需要8 个小时,剩下的时间要做除尘和消毒。”院长回复,你们做吧,我知道你们是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好的。院长认为如果连手术室的医疗环境标准都能考虑进节目制作流程的团队,应该是可以信任的。

研讨会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总编辑,著名的“知心姐姐”卢琴说:“作为生命教育,我觉得应该让更多孩子看到《来吧 孩子》这部片子,他们就不会在郁闷的时候跳楼了。一个人降临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妈妈经历那么多风险,家人、医护又如此得开心,他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易骅觉得,这段话给了她鼓励。而我们相信,能给她带来激励的工作之外,更有家人、朋友间的那种情谊。

再强悍的女人也不会总赢。一个好朋友,查出宫颈癌,易骅强烈建议她去做手术。一年后,在上海拍《来吧 孩子》,她打电话给朋友,说认识很好的妇科医生,要介绍医生给她做检查,叫了几次朋友都推说忙。易骅电话过去:“为什么不来复诊?为什么放弃化疗和放疗?…… ”朋友在电话那头突然喊:“你以为做检查是很舒服的事情吗?!你知不知道放疗化疗会掉头发,你知不知道我不想让人知道我生病了……”后来她们关系依然很好,但是那一刻易骅突然意识到,作为一个健康人,“我并不能真正理解患者,那种来自生命和心理上的压力。两年后朋友去世了,直到现在我还在想,当时如果更坚持让她去接受治疗,是否就能挽救她的生命?我没有答案。”

她现在唯一的、一闪而过的压力就是,变老、变胖,变丑。不想被人叫做大妈,易骅会非常非常非常自律,跑步、拳击、控制饮食。上半年的《我和我的经纪人》之外,日月星光传媒出品的《我要打篮球》第三季度也已正式上线。接下来还有真人秀《我和我的祖国》(暂定名),她说工作的压力还会有,但它和你的呼吸是一样的,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2010 年,易骅离开相伴17 年的湖南卫视,加入深圳卫视;2015 年,创立深圳日月星光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的老朋友担心她:一把年纪了拖家带口去一个陌生的城市,要重新找住的地方,交朋友,适应一个全新的工作。替她觉得累。易骅说:“你不觉得吗?深圳这个城市,全新的感觉。我又换了一个小区、全新的朋友,全新的……很刺激呀,多有意思。”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