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包文婧 | 渐入佳境

2020-07-13 来源:时尚健康
一心只想做全职妈妈的包文婧,是在包贝尔的鼓励之下,才开启了复工之路,但更大的推动力其实是,她要给女儿饺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希望她未来能做一个独立自强的现代女性。

1

文婧

好生活就是如常

疫情之前,包文婧借工作之由,带饺子去三亚度了个假,回来后,便开始了近三个月的漫长宅居生活。她觉得,这是一段隔几十年以后回想起来,也依旧闪闪发光的日子。

之前虽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包文婧并没有将太多心思放在他们身上,甚至常常会忽视他们的感受,但这一场疫情引发的心理危机,却让她由衷地感受到,一家人齐齐整整在身边,就是最大的幸福。

“突然间发现家人对我才是最重要的,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生活虽然慢慢恢复正常,但是他们出门我都会叮嘱他们做好防护,除了戴口罩,回来就换衣服,勤洗手,因为之前我看专家有说过,不论是病菌还是细菌在高盐环境下都不能够存活,所以我要求大家回家后都必须用生理性海水清洗下鼻子,不仅可以清除外来的雾霾、过敏原这些污染物,而且对于饺子来说,用了之后鼻塞、流鼻涕缓解了很多,鼻子也不再发干难受了。”

她也渐渐意识到,因为自己太依赖父母,所以他们把全部的生活重心都放在了照顾她的小家庭上,但其实他们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

“我想,以后每年都要给他们放一段时间的假,去旅行,去会朋友,做健康检查,去做所有他们想要做的事情。当然,我也会多带他们出去走走看看,尽我的能力去满足他们的心愿。”

即便足不出户,包文婧的每一天也都是忙碌而充实的。

陪饺子玩是头等大事,包贝尔一早就与她达成了共识,在孩子没有上小学之前,除了教她背下120、119 一类的救急电话外,不安排任何学习课程,给她一个百分百的快乐童年。

“饺子动手能力很强,所以我最常陪她玩的是捏橡皮泥、剪纸、拼图、画画一类的游戏,她又特别爱动,精力无限,最近就学会了骑小自行车。所以等疫情结束以后,我想给她报一个绘画班,或者舞蹈班。但,语文、数学、英语之类的课程,还是等上学以后再说。”包文婧是著名的整理达人,这一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在翻箱倒柜地收拾各种物件,给家里做断舍离。她向来是节俭的人,奢侈一点的包、首饰都是包贝尔买给她的,自己从来都不舍得。而那些只穿过一两次的衣饰,她会拿到网络平台去售卖,要拍照,要写文案,忙得不亦乐乎。

虽然擅长做家务,但包文婧从不下厨,平常都是妈妈做饭,而包贝尔在家,会主动接过掌勺这项重任,他以前做过厨师,很享受烹饪的乐趣,每天都会花很多心思去设计一家人的三餐。

饺子爱吃肉,他就会变着花样地做锅包肉、酱大骨、小鸡炖蘑菇等各种东北硬菜,还有一些不常在家里做的烧烤、麻辣小龙虾、羊蝎子,也都会上网学着做起来。2 月14 号,既是情人节,也是妈妈的生日,他甚至学起了烘焙,亲手做了一个蛋糕。而包文婧就会抱着饺子陪伴在贝尔身旁,开始她最擅长的工作——花式夸老公,“你怎么这么有才啊!”“哇,这个太好吃了,比外边的好吃多了。”

一家子都是乐天派,每天笑话不断,热热闹闹,其乐融融,对包文婧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生活日常。

2

包文婧

人生至味是回甘

尽管上有老下有小要照料,但无论多忙,包文婧都绝不会忽略对自己的关照。即便宅居在家,她也会上妆,不仅是为了给老公看,也是给自己提精气神,“我每天至少要花两个小时在洗手间里,一点都不夸张,因为要做各种皮肤护理,清洁、去角质、烤、面膜、眼膜等等,一天都不敢懈怠。” 而看到镜中自己依旧年轻美丽的容颜,她的一天都会是好心情。

包文婧有中级美容师资格证,当年为了谋生,婆婆给她报名学习美容化妆课程,并正经地考了级,而今,学到的这些手艺,都用在了自己的身上。

包文婧和包贝尔是电影学院的同学,十几岁时就在一起,是真正的识于微时,相依为命。毕业以后,他们租了一个5 平米的小房子住了好几年,最穷的时候,两个人加起来兜里只有300 块钱,但包贝尔却用这仅有的300 块,带她去鸟巢看可以滑冰的雪,这件事,让她记了十几年。

早年两个人在演艺圈里都没有什么机会,包文婧转行去做了很多其他类型的工作:舞蹈老师、健美操教练、排球社陪练、美容师等等。所以对人生,她最深切的体会是:一定要经历过苦,才会更懂得品味和珍惜甜的滋味。

婚姻对包文婧而言,也是一个苦尽甘来、渐入佳境的过程。她不讳言当初是自己主动追的包贝尔,结婚之前,她也一直是付出更多的一方,所以在真人秀节目里,她会对包贝尔说:“你跟我比我爱你,你差太远了!”

包文婧一直都不是很有安全感,确实,恋爱的时候,两个人都太年轻,不够成熟,整天吵吵闹闹的,也分分合合了好几次。但结婚以后,她能感受到,

包贝尔开始收心,从一个男孩真正地变成了有责任心的男人,尤其是在有了饺子以后,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稳定,她的不安全感,正在被老公的宠溺一点点地治愈。

包文婧形容自己是窝里横的个性,在外边又怂又软,经常会被人气哭,但她从不跟外人计较,反而回到家里,却爱跟最亲近的人较劲。“现在是我老公包容我更多,我脾气不是很好,也比较任性,他是真的非常疼我。”

算一算,两个人从相恋至今已经有16 年的时间,爱不减反增,对包文婧而言,婚姻里的爱更浓,那是亲情友情爱情相加之后的浓度。

3

包文婧

为女儿走出舒适区

包文婧其实是有大女人的一面,否则当年也不可能身兼多职,陪包贝尔吃那么多年的苦。她的骨子里还是很果敢和勇猛的,所以我们可以在真人秀里见识到她飙车、跳伞、骑骆驼、玩真人CS 的飒爽英姿,但结婚以后,她却变得越来越小女人,连身体也娇气了起来,高强度的工作,尤其是熬夜,不能连续超过两天,否则一定生病。

这些年来,随着包贝尔的工作不断,两个人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所以自结婚生子以后,包文婧就一直安心地在家里做着全职妈妈,对她而言,幸福的生活,远比事业带给她的满足感要更多。

“我不是事业型的女性,相对来讲更爱安逸,但当你的生活和社交圈太窄了以后,会跟不上老公的节奏,除了孩子,他跟你连共同的话题都没有。他也会觉得,我陪孩子在家里待太久的话,情绪上其实是压抑的,可能我自己感觉不到,但偶尔出门约闺蜜聚个会,回来以后,心情就会好很多,连气场都不一样,所以,他一直都很鼓励我出去工作。”

也是因为,作为同学的包贝尔,很了解包文婧在表演方面的能力,才更希望她能在最好的年龄,留下一两部属于自己的代表作,这样,作为演员的人生才算是完满。

而让包文婧决定重新回到工作状态的原因,更大的推动力其实是为了给饺子树立一个榜样,希望她未来能做一个独立自强的现代女性。她很清楚自己的弱点,不够独立又没有事业心,但正如她在《妻子的浪漫旅行》里说的,“作为女人,要经济独立,才能有自信。”所以,她才会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以身作则,为女儿做一个正确的示范。

包文婧的复工是从话剧《潜伏》开始,这是磨练演技最好的舞台,不能NG,演员必须要一秒入戏,一镜到底,全国巡演下来,她对自己的表演实力更多了一重信心。果然,在参加表演竞技综艺《演员请就位》时,包文婧就凭借一段台词不多却难度极大的6 分钟表演,不仅得到了赵薇和李少红导演的一致认可,也让观众对这个真人秀里的超人妈妈刮目相看:原来她的演技这么棒!

但对包文婧来讲,当下虽然是她最好的表演状态,却苦于拿不到适合的角色,“因为我是娃娃脸,平日又是蹦蹦跳跳,没头没脑的样子,虽然是做妈妈的人,但让我演别人的妈,我怕拿捏不好;可让我跟小帅哥谈恋爱,观众又接受不了,所以现在接戏还是比较尴尬的。其实我特别想演古装剧,想要挑战一个和我皆然不同的人,比如演一个有城府的坏女人。”

既然适合的角色可遇不可求,她也就安心等待。

包文婧的理想状态是,一年拍一部戏,再接一些在北京的通告,其他时间全部留给家人,对她而言,家庭是最重要的,那是她最初也是最终的选择。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