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曾美慧孜 | 女人凶猛

2019-04-16 来源:时尚先生
曾美慧孜有一张复古特质的中国面孔,身材丰满、够凶猛、够能拼的女性。

2

曾美慧孜

被提名第38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消息是你刚知道的?

曾美慧孜:对的,2月12日刚公布的嘛,我也是发布会当天才知道。那几天我刚好在香港拍戏,这几天飞回北京来开工,下周再回香港,然后去拍金像奖组委会的宣传照,剩下的就是等着金像奖公布奖项那天了。

意外吗?

曾美慧孜:之前我刚刚得到了今年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最佳女主角,也是因为这部《三夫》。我很高兴我能够通过诠释角色让更多人见到我并记住我,演员的最幸福的一刹那就是被人认可。

去年11月第一次被提名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今年年初又第一次提名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你成爆款了……

曾美慧孜: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个惊喜!那感觉就像是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突然就觉得自己开始熠熠闪光。演员这个行业的魅力也正是这样,充满了童话色彩,每个角色都是一颗味道迥异的水果糖,你永远对下一个角色充满期待。

《三夫》里你扮演了一个性感的角色,对吧?

曾美慧孜:片方告诉我,他们欣赏我身上独特的复古特质,这样的角色需要一个身材丰满的中国女性,他们认为这些都是性感的符号。

你怎么看待女人的“性感”?

曾美慧孜:以前我会反感别人评价我的身材,但现在我不会。我知道很多女演员不愿意被评价为“性感”,我不这么想。性感多好啊:妩媚,浪漫,让人心生幻想,为什么要拒绝呢?性感并不代表着对性的臣服,而是一种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高级的性感会让人感到舒适,可不仅仅是那种视觉观感刺激。

你是个很有主见的女人。

曾美慧孜:对,我很清楚我要什么。我年纪不大,但是还算经验丰富,基本上与剧组成员见面几次之后,我就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断:这个剧是不是适合我,是不是一个靠谱的团队,这样的剧情是不是我可以演绎的,我都会在内心有一个自己的判断。

什么样的角色是你有兴趣的?

曾美慧孜:我不挑剔正面角色或者反面角色,我也不在意这个人物是主角还是配角,我需要的只是一个自己有感觉的人。有血有肉,情感充沛,在我看来就是完美的。

说说看,你当时是怎么接下《三夫》这部作品的?

曾美慧孜:陈果导演说他看过我演的《苹果》,后来他请人来联系我,我们在一家咖啡馆见了个面,天南海北地聊了一阵,坐在一起半小时,没提试戏的事儿,我以为也就这样算了。三天后他又来找到我,还是见面,说他在给自己的新电影找女主角,可还是不提角色,之后再分开。一个多月没有消息,我就想,他也许有了合适的女一号,早就开机了。结果有一天他突然又跟我通电话,这一次就直接跟我说,你来吧,女主角是你。

你很信任陈果导演?

曾美慧孜:《三夫》应该是他的倾注了很大心血的电影吧,这是他在这十七年里最想要完成的作品,我也愿意跟陈果导演学戏,所以非常珍惜这次合作的机会,愿意为他和这个角色拼命。

1

曾美慧孜

据说拍摄过程很苦……

曾美慧孜:是的,4月份开机,拍了几个月,基本上就是在一条船上完成了整个剧情。我每天都有泡在水里演的戏,有几场戏是我干脆被扔进深水里拍的。为了追求真实,也没有防护措施。现在想想挺后怕的,水里有鱼,真要是被大鱼咬了或者叼走都没有办法救一下。我得庆幸我命好。

听说你还为了这个角色增肥?

曾美慧孜:我是个对自己特别狠的人,我愿意为我的每个角色倾其所有。

你是体验派?

曾美慧孜:拍戏的时候,我是体验派,我要试试我扮演的人物的真实状态,才能更好地扮演她。但当我从剧组出来,杀青了,我会给自己三天时间,从角色里走出来,不会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不然也会对我的下一个角色不公平。

所以, 这个让你投入这么多的电影里,你扮演的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角色?

曾美慧孜:《三夫》里的我是个海女,一条美人鱼,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尝试扮演一个智障患者,我喜欢这个角色,跟我这些年的角色都不同。

我差一点儿忘了,你当年可是电视剧《手机》里的牛彩云。

曾美慧孜:对,还挺有意思的,你看我现在走在街上从来不担心被人认出来,不戴口罩,不戴墨镜,去哪儿都大大方方的,但那会儿年纪小,刚演戏,反而更容易被人认出来,说哎呀她不就是那个演牛彩云的女孩吗,也有人跑过来说: 能跟我合个影不?

当年你年纪还小,怎么就决定做了演员?

曾美慧孜:十多岁的时候,还上小学,我们学校来了个导演,要选学生做演员,我是被选的一大堆学员中的一个。后来导演指着我,说你来试试,我就演了那个角色,我就明白了,原来我也是可以演戏的。

你很幸运,十几岁就跟娄烨拍电影了。

曾美慧孜:对,2004年演娄烨导演的电影的时候我才十几岁,他需要一个年轻小女孩的脸,选角导演拍了我的一个视频给导演看,只有很短的一段,但是打动了他,于是我就得到了电影里的这个角色。

你怎么评价自己这张脸?

曾美慧孜:我可能不算普世大众眼中的浓眉大眼的漂亮人儿,好在我的脸辨识度还挺高的。我喜欢东方女性的美,《末代皇帝》中的陈冲真的太美了。

我最早认识你是通过一张照片,上面的你戴了个京剧风的花翎,我当时就记住了你的脸……

曾美慧孜:你说的应该是德国杂志《ART MAPP》的封面,那次的摄影师是一个南非艺术家,叫PieterHogo,他需要选中一张东方面孔做拍摄对象,摄影师看了很多女演员的照片,为自己挑选合适的拍摄人选,很幸运,他最终从一千多张照片中选中我来拍摄,其实还要感谢自己这张特别的脸。

3

曾美慧孜

镜头前的你是什么样的?

曾美慧孜:很幸运,我跟很多有趣的摄影师合作。在他们的镜头里,我是个性十足的摩登女郎,是神秘的复古名媛,有时候我还会对着镜头留下眼泪。镜头前记录自己状态的感觉真的太棒了,是他们让我爱上了镜头前的感觉,我非常热爱拍照,可以把情绪注入照片,然后永久封存,留下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你见过的最美的东方女性是什么样的?

曾美慧孜:应该是《末代皇帝》中的陈冲?那真的太美太经典了,皇城中走出的女人,高贵矜持美艳,一切华丽的词语用在她身上都不为过。去年在台湾金马奖颁奖礼上见到巩俐,她也很美,非常有气场

所以那次去金马奖的感觉怎么样?

曾美慧孜:金马奖颁奖典礼上我见到了很多我喜欢的人。在最佳女主角的休息间里我见到了周迅姐,她像个小猫一样蜷在椅子上,还像个精灵一样。看到孙俪姐也很意外,我俩上次合作还是在《辣妈正传》里,她见到我就跟我说“真好啊,小美,你已经长成一个大姑娘了”。我非常想合作的男演员就是段奕宏,颁奖礼上他就坐在我前头,颁最佳男主角奖项的时候我就用手指头戳戳他,等颁最佳女主角奖项的时候他就回头看着我,算是我们对彼此的一种祝福吧。

金马奖的颁奖礼上还有什么趣事?

曾美慧孜:在舞台上,我跟导演李安握手,当时我的心情激动得不行,但我还是羞涩地告诉他,当年我是因为看了《卧虎藏龙》才有了一个闯江湖的心愿。现在我才知道,一个女人真正的江湖不是走出去,而是找到自己。

跟别的女演员比,你有什么优势?

曾美慧孜:我敢拼,我更努力,我没有什么人设,更愿意去尝试一切可能。演戏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我不能用一个框框来圈住自己。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个横空出世的女演员,怎么就突然可以跟一票最耀眼的明星一起角逐最佳女主角呢?其实他们不知道,我这些年没有一年在停止脚步。我拍戏不多,但我会让每个角色都留下我的印记。

现在应该有很多电影角色找到你吧。

曾美慧孜:对,现在给我的机会要比之前多。这也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事,电影行业蒸蒸日上,更多的人在为这门艺术不断创作。人们在真的认真评价一个女性的价值,评价一个女演员的演技,评价一个女性角色,而不仅仅是她的外貌和身材。

你想红吗?

曾美慧孜:我是个有野心的人,这毋庸置疑。在第一次拍戏的时候,我就确定了,我爱这行,我要让更多人看到我。走红只是一个形式,但走红会让我获得更多的机会,让我有更好的平台,让我有更多主动选择的权利,这对演员来说太重要了。

你的下一个角色是什么样的?

曾美慧孜:武打戏,一个打女。

我发现你的每个角色都不一样……

曾美慧孜:表演行业需要适者生存,女人本身又是动物凶猛,世界太有趣了,它需要我去不断挑战新的领地,我不甘心待在舒适区里一成不变。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