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何耀辉 & 周六野 & 王智 | 健身与我

2020-07-29 来源:时尚健康
也许你还记得,多年前,女明星们都习惯众口一词“从来不节食、不运动,都是天生的”以打造“天之娇女”的完美人设;而如今,积极健身、分享健康食谱才是敬业、努力、上进的“合格偶像”。健身风潮的兴起让有自我要求的普通人纷纷加入进来,跑步、举铁、打拳、游泳、攀岩、骑行……她们似乎无所不能。而这个充满着励志意味的过程,健身给予她们也给予大众最直接可行的影响是——比你瘦比你美比你优秀的她们都在努力,我们凭什么对人生懈怠?

1

周六野、何耀辉、王智

也许你还记得,多年前,女明星们都习惯众口一词“从来不节食、不运动,都是天生的”以打造“天之娇女”的完美人设;而如今,积极健身、分享健康食谱才是敬业、努力、上进的“合格偶像”。健身风潮的兴起让有自我要求的普通人纷纷加入进来,跑步、举铁、打拳、游泳、攀岩、骑行……她们似乎无所不能。而这个充满着励志意味的过程,健身给予她们也给予大众最直接可行的影响是——比你瘦比你美比你优秀的她们都在努力,我们凭什么对人生懈怠?

从2000 年到2020 年,从宏观上来说,是中国乃至全球大众生活方式天翻地覆的20 年。那些今天你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当时看来都是遥不可及、甚至天马行空的。20 年前,大众对健身的印象还仅仅停留于“天天跟我做,每天五分钟”的电视健美操。在那时,大众对私人教练、家庭健身设备以及科学设定的健身课程服务等一无所知。今时今日,无论你是否是个爱运动的人,都会有一个“健身是件为了保证好身体+ 好身材的生活刚需”的共识,这种转变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2000 年以来,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申办、SARS 事件对大众健康意识的警醒,与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一起到来的,是健身意识的觉醒。从第一批单纯追求美国加州式大面积、全器械、预付办卡式健身俱乐部品牌,到如今小而精的私人健身工作室、“互联网+ 工具”型线上健身的普及,这20 年来变化最大的正是女性健身市场:

2019 年3 月,埃哲森发布的最新研究《智赢她经济,重新认识数字时代的女性消费者》中显示,如今35% 的女性都拥有长期的健身习惯,且每周运动达5 小时以上。她们中近1/3 计划在未来增加运动方面的开支。以女性为主要目标客群的运动品牌Lululemon 更是在2018 财年二季度交出了中国市场电商业务同比增长逾200% 的成绩单。

2020 年3 月,Keep 联合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共同发布的《女性居家运动生活报告》中显示,在新兴互联网健身市场中,女性用户的比例第一次超过男性,达到了54.1%,其中Keep 上女性活跃用户占比60.5%。这些数字都无一不在向健身市场宣告——属于女性的健身时代,已经到来。

 

何耀辉

健身与人生密不可分

我觉得健身是会让女性有尊严感的一件事情,你会喜欢自己,尊重自己。

2

何耀辉

人物档案

Jessica:Nike 中国签约明星教练”、“女明星金牌私教”、“NCT 培训师”……众多金光闪闪的头衔都指向了同一个名字——何耀辉Jessica。

 

从大学学习相关专业,到毕业后从事相关行业,这是何耀辉和健身相伴走过的第21 年。深耕多年,她不仅见证了国人健身意识的变化,也见证了整个行业的不断丰富和细化:从健身俱乐部到健身工作室,从趣味性团课到针对性私教,健身已通过不同形式和种类逐渐融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之中。

与此同时,何耀辉也开始从单纯的健身教练逐渐转变为了健身房管理者。这一身份的转变可并不简单。除了心态的变化,还要面临思维上的挑战和知识层面的补充。在这个过程中何耀辉遇到过很多问题也踩过很多“坑”,但多年磨合后,如今的她已经学会沉淀下来去学习更多的商业管理知识,同时逐渐将自己的教练技能与管理方式相结合。她说:“这个过程就像种树,我还在向下扎根,尽管速度不快,但扎得越深吸收的营养越多,未来就会有更好的成长和爆发。”

而这次疫情,对正在学习中的何耀辉来说既是巨大考验,也是蜕变的机会。首先,如何创新形式生存下去是作为经营管理者要考虑的问题。何耀辉首先想到的就是打通线上线下,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转换教练资源、授课形式及内容付费模式。除此之外,也要在控制成本的同时继续提供一如既往高品质的服务,这一点是在复苏期把握住客户的关键。

疫情也让何耀辉对健身房的未来发展有了新想法。之前健身房大多依赖购物中心人流量,而这一模式的弊端在疫情下尤其明显。因此,未来希望能转向与地产和社区合作,同时通过提高自身品质建立更好口碑,从而吸引优质合作方和品牌加入,彼此成就,实现双方共赢和良性生命周期的搭建。

整个健身行业的发展究竟会如何,何耀辉不知道。但她知道,健身是她的毕生事业,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健身不仅让她收获了和自己志同道合、相伴一生的爱人,也让她平安和幸福地度过了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作为新手妈妈和高龄产妇,何耀辉在怀孕之初也有过害怕和担忧。但惊喜的是,从备孕到孕期保持的良好健身习惯,让她不仅没有遭遇任何意外疼痛或突发病症,还帮她迅速完成了大多数人都头疼的产后修复问题。“我只是非常愉悦地经历了孕育生命这个自然过程,真的由衷感谢自己选择了健身。”

除了生理帮助之外,何耀辉还谈到了健身对精神对影响。曾经父母和老师都不看好健身这个行业,仍旧怀着“吃青春饭”的刻板印象。但随着自己的逐渐成长和改变,并在健身事业上葆有着不褪色的热爱和一如既往的坚持,也让他们逐渐开始认同她的职业乃至整个健身行业。自己和事业的价值都得到了亲友及社会的认同,对她来说是种莫大的鼓舞。

这20 年,健身是从一门课程,到一个兴趣爱好,再到职业,和她被人认知和结交朋友的渠道,到如今已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的,融入到了人生每一个阶段和每一个细节之中的特殊存在。在健身中收获了幸福人生的她,也在努力用一种合适的方式将它传播给更多需要的人,让他们也和自己一样,在健身中不断成长,收获另一种获得幸福的方式。

Q&A:

健身在你的生命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何耀辉:健身这件事对我来说已经和吃饭喝水一样平常,反而不会刻意去拔高。我只是纯粹喜欢它,它不仅能让身体更好,心情更愉悦,还是我安身立命的事业。我能通过它去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愿意将自己的能力和才干投入其中,让自己和整个行业一起共同成长。

从业21 年,可以说你亲历了中国健身产业的发展。那么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有哪些转折性的事件,这些事件对你产生过哪些影响?

何耀辉:首先是我入行时选择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起点,无论是中体倍健的工作经验还是和Nike 等大品牌的合作,都对职业生涯产生了极大助力。第二个重大转折是和明星艺人的合作。那时我已经在这行做了十几年,开始思考转型和出路,在这个时期接触的一些明星艺人和自媒体,给了我新的灵感和想法,促使我去更大胆地做一些跟媒体结合的事情。第三个转折就是从教练到管理经营的转变,这是个全新领域,也是角色的完全转换。

从选择做教练到明星教练到健身房运营者,这其中是否有时代大环境的影响因素?

何耀辉:我个人所有的选择和转变都是和整个行业息息相关的。当我大学毕业选择健身为职业时,健身刚在中国兴起,一些国外品牌和理念刚刚影响到中国,于是有了我和这些国外健身运动品牌的合作。从健身教练到自己创立健身品牌的契机来自于2008 年金融危机。它其实持续了很长时间,期间淘汰了很多健身房和从业人员,所以2013 年行业需求再次旺盛的时候,才给了我们创造瑜伽品牌和健身品牌的机会。

从最初需要找客户到如今女性成为健身主要消费群体,你怎么看20 年来健身对女性的影响?

何耀辉:记忆中最早进入健身房的女性,大部分的是受到周围环境和他人评价的驱使,都希望自己能看上去瘦一些。但逐渐在媒体宣传和名人作用的影响下,女性审美变得多元化,开始敢于独树一帜地表达自己对个性美的尝试。而且更多的时候也都是按照自己的审美和喜好去选择,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受制于外界声音。健身对女性的帮助最直观的是生理层面,改变身体形态和结构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延缓身体衰老。并且当这一切得到改善时,精神层面也会得到相应调整。所以我觉得健身是会让女性有尊严感的一件事情,你会喜欢自己,尊重自己。

你认为健身房的未来发展会是怎样的?

何耀辉:表象上来说,是更多元化。但本质上来说,我们常常说健身是一个阳光产业,但其实迄今为止欧美健身人群的比例也不过10%。尽管中国有更大的人口基数和想象的空间,但经过疫情我们会发现,健身房应该在吸引更多“健身小白”的同时,把握住那些真正长期拥有锻炼习惯的人。我对健身房的畅想是,具有专业品质,经得起这些常年锻炼健身群体的挑剔,适合他们的需求,并且与他们一起共同成长,回归本质。

未来对自己的规划是怎样的?

何耀辉:我希望不要放弃自己的特长,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力所能及地去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在健身这个行业里,我确实积累了很多,还是希望能好好地把自己积累的东西做一些总结,然后分享和帮助更多的人。

经历怀孕与生产,成为妈妈之后,会有什么特别想做、想和大家分享的吗?

何耀辉:因为刚经历过生产,我对女性的生命周期有了些新的感悟和体会。希望接下来自己能去好好梳理健身在女性全生命周期中的影响和作用,从发育到青春期再到怀孕备孕和产后,甚至到更年期这条长轴线里面,健身会有什么帮助。我希望能把它分享给那些感兴趣和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女性,能让她们也受益良多。

 

周六野

健身让我能影响更多人

我们都是一样的,都经历过自卑、挫折和不幸,

都能通过运动健身改变自己,拥有不一样的光彩人生。

3

周六野

人物档案:

Zoey:周六野频道的健康生活博主,上千万粉丝塑形减肥路上必备的女人,自主品牌创业者,AFAA 认证私人健身教练,机械工程师。

 

几年前的周六野不会想到,自己的人生会与健身紧密连接。

周六野大学时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室内设计师,亲手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既漂亮又实用的家。

然而,通往室内设计师的道路在她大学毕业时转了个弯。

当时她通过大学四年不间断的实习和兼职为自己存了一笔去往德国继续读研进修的钱。但在一次聚会上了解到了柬埔寨女孩的悲惨遭遇和艰难生活状况,她毅然决定毕业后暂缓室内设计师的梦想,只身前往柬埔寨,去帮助NGO 组织从女童贩卖产业中解救出来的女孩们习得一技之长。

尽管这令她花光了所有积蓄,尽管最后她面对的是投资人无理由的撤资和项目终止,但柬埔寨一行不仅让她打开了健身的大门,也让她意识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就是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事情。

在这之前,周六野对自己一直处于没有自信的状态。含胸驼背的坏习惯和扁平形的身材,让她从小就将自己偷偷藏在宽大的衣服里。而到了柬埔寨之后,周围的朋友都很喜欢运动健身,在大家的影响和鼓励下,周六野也终于鼓起勇气迈出了尝试的脚步。但她没想到,健身的效果是如此直接和惊喜——很快,她不再含胸驼背,腿也变直了,身材有了更紧实和迷人的曲线,整个人看上去更加阳光健康。而外在的改变也让更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被她吸引,他人的关注和赞许让周六野逐渐变得更加开朗和自信。随着她逐渐加强对自己身体的控制,曾经令她变得胆小和自卑的外在评价也不再对她构成威胁,因为她终于意识到了“身体是我的,和其他人无关”。

每天跟着YouTube 上的国外健身博主训练,以及感受到自己身体因为健身而发生的积极变化,都让周六野产生了一个念头:“我要把我的感受和变化分享给更多的女孩,用有用的知识和信息帮助更多的中国女性乃至亚洲女性找回自信和魅力。”

带着想要影响更多人的想法,周六野开始了她的健身博主之路。当时国内互联网健身还处在起步的阶段,没有太多专业的人员,连中文视频数量都屈指可数。作为一个健身和视频拍摄的“双外行”,周六野的入门更是充满了曲折。

最开始她的视频几乎都是在专业健身教练指导下完成的,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工作成本。后来,在教练的鼓励之下,她开始系统性地学习专业的健身知识,考了私教证,为自己增加了更多的专业底气。

解决了专业问题,她又在视频内容上动起了脑筋。

女性的健康和自信一直都是她热心关注的焦点,因此,和当时市面上其他泛受众化的健身博主不同,周六野一开始就将自己的关注点聚焦在中国女性身上。

开始她是从自己的角度为女性朋友推荐和介绍基础且具有针对性的锻炼动作,并通过巧妙的编排和设计让这些重复简单的动作更易坚持,从而达到帮助大家循序渐进培养健身习惯和爱好的目的。而随着粉丝留言的增多,她发现很多人都提到,跟着她的视频做完运动,她们不仅有了好身材,也有了好心态,变得积极、自信、乐观,这些改变帮助她们解锁了不一样的人生。

这是周六野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作为一个健身博主的责任和意义,也是她距离“影响和帮助他人”的人生目标最近的一次。从此她对自己视频想要给女性群体带来的力量有了更多思考,从而在原有的健身运动基础之上,加入了更多关于女性心理情感和个人成长的内容。

女性在社会中面临的各种困局和压力,他人评价给自己带来的不安全感和自卑心理,这些都是曾经的周六野经历过、感受过的问题,因此她也会将自己一路走来的成长感悟和自我探索拿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帮助大家找回自信,改变自己。

健身对于周六野来说,除了是一种生活方式之外,更是一种帮助他人和影响他人的途径。“我的初衷从来没有变过,希望能给广大亚健康女性带来积极的影响,也希望可以有越来越多人和我一样从自卑变得自信。”

成名之后的周六野,依然在路上。现在她依旧会花一到两周的时间亲自设计和练习一套动作,并在过程中不断完善和修改,再用几天时间完成拍摄和剪辑,努力为大家呈现出更高品质的健身视频。而在视频博主的工作之外,她还在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继续创立着属于自己的Wild Saturday 生活概念品牌。

“我不想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博主,看上去拥有着令人向往的漂亮脸蛋、美好人生和完美爱情。我更想告诉大家,我们都是一样的,都经历过自卑、挫折和不幸,都能通过运动健身改变自己,拥有不一样的光彩人生。”

Q&A:

为什么会给自己起名叫“周六野”?

周六野:起名周六野是因为在柬埔寨的时候我几乎每个周六都会和朋友们出去玩,周六对于我来说就是玩到疯,尽情释放自己的一天,因此“周六野Wild Saturday”就这么产生了。我喜欢的生活状态是Work hard,play hard,我希望大家可以周一到周五好好地努力工作,周六到野外去玩耍享受,平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在你这一代的中国女孩看来,健身的影响和意义是什么?

周六野:我认为对于当下的中国女孩来说,健身会让我们明白,我们自己的身体由自己做主,不用特别在意外在的评价和判断,要用更健康的心态去关爱自己的身体,爱护自己才有能力去爱护更多的人。

很多人觉得健身难以坚持,有什么好办法推荐吗?

周六野:首先我们需要改变“运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这个误导性的概念。运动并不困难,其实我们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运动,比如走路、倒水等等都在用到肌肉。所以只要在一天24 小时里哪怕挤出5 分钟去刺激一下你的肌肉,慢慢让身体去习惯运动,听从身体的声音,想停下来就停下来,觉得还有力量就接着继续,就会发现运动其实一点都不困难,而且很有成就感。

我的建议是从5 分钟开始,能坚持多久就多久,可以把更长的运动看成好几个5 分钟去完成,会发现5 分钟原来这么简单这么快就过来,那再来一个5 分钟吧。 这样也更有助于喜欢上运动、培养成兴趣。

听到对你专业性质疑的声音,怎么看?如何应对?

周六野:如果是合理的质疑和意见,我会认真听取并且想办法去解决。未来我会更努力地练习,把动作做得更标准,讲解得更清晰专业。我之前在国外生活时间较长,专业的健身知识也是在国外学习取得的,所以目前我也在学习一些专业的中文健身知识,努力让自己更加专业一些。

 

王智

健身是自我选择的快乐

健身让我一直葆有健康和活力,身心愉悦之后对待生活也会有更加积极的心态。

4

王智

人物档案

王智:中国内地实力女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2004 级表演系本科。代表作:电影《夏洛特烦恼》《人间·喜剧》;电视剧《超级翁婿》等。

 

凭借《夏洛特烦恼》中秋雅一角被大众熟知的王智,在七岁时就已开始了习武之路。那时她就每天一个人搭首班公交车去少年宫,在雪地里扎马步,在大雨中练枪,这些听上去无比严苛的训练却是小王智普通的日常,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记忆最深刻的是零下十几度的冬天,双手早已冻得僵硬发红,但练功时只要一个动作没做到最好,就会面临师傅严厉的打手板。冰冷坚硬的戒尺打在冻到紧绷的皮肤上的感觉,直到现在提起她还是会心有余悸。

但这段看起来痛苦的经历,在她自己眼中却是最宝贵的财富:“我无法想象,没有这段武学经历,我还能否成为现在的我。”

武术功底不仅成为了她演艺事业上的加分项,同时也让她早早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找到了让自己快乐的一种方式。在她看来,武术、舞蹈和健身三者是相通的,不仅都能通过运动养成良好的肌肉记忆和身体协调能力,也能在汗水和坚持中不断淬炼自己的意志力。

到如今,健身已经成为了王智生活中最快乐的事情之一。繁忙的工作间隙里,一场大汗淋漓的慢跑是她专属的解压方式。而健身过后欣赏镜子里自己变得更加紧致和健康的身体,也是让她放松和快乐的源泉:“健身让我一直葆有健康和活力,身心愉悦之后对待生活也会有更加积极的心态。”

这份积极的心态在她产后恢复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通过武术和健身培养起来的韧劲儿让王智很快收拾好了自己的情绪,决心用更大的斗志和更积极的行动来面对这个必经的过程。她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健身表格和食谱,有氧和无氧的结合,沙拉和牛肉的搭配,咬着后槽牙才能坚持下去的训练强度……如此才让我们看到,如今在30+ 女团综艺镜头里这个轻盈舞剑的励志姐姐。

当问到产后恢复的心得时,王智强调了一个关键词“自信”。她认为不管身材是否发生了令自己看上去无法接受的变化,都一定要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一定可以回到最佳状态,甚至变得更好。

这份自信是长期健身给她带来的。健身帮助她拥有了更好的形态、体质和体能,让她能自信地完成所有高难度的打戏动作,自信地站在镜头前展现自己的魅力,也能自信地无惧年龄、活出真我。

“做自己”是她笃信的箴言,也是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初心。04 级毕业的王智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姐姐,大多数女演员到了这个年纪都会开始担心未来的路。对此王智有着自己的看法:“不仅是女艺人,其实女生都会怕年龄增长。但其实年龄增长也意味着阅历、知识和记忆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保持自信,你一定会成为更好的你。”所以她决定去参加这样一档综艺,她想通过这个过程,给女性观众以信心:不管20、30 还是40 岁,每一个阶段都应该好好享受属于这个阶段的精彩。

王智吐露,《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的训练的强度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人生“头一遭”,有时大家甚至会累到连水都举不起来。但尽管在这样高强度练习下,她仍会抽时间做一些平时习惯的健身动作,不仅能缓解比赛和训练压力,也能时刻保持最好状态面对未知变化。

无论练武、录综艺还是健身,都是她明知会吃苦但仍会选择的事。她说人生很短,大多数时候大家都在做一些不得不做的事情,因此能有机会选择做一点让自己真正快乐和幸福的事儿,是莫大的幸运。

Q&A:

自己平时最喜欢的健身运动是什么?

王智:户外慢跑。在户外你整个人的视野和心境都会变得不一样,听着音乐看着周围的风景,你的身体和精神都会慢慢放松下来。跑完再出一身透汗,那种感觉也会让你瞬间解压,非常舒服。

健身给你带来了哪些影响?

王智:因为从小习武,其实可以说我是从7岁就已经开始健身了。健身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就像是吃饭一样,是给我养分的补充和吸收的存在。健身和自律都会使我快乐。通过健身,我不仅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健康,整个人看起来更有精神,而且随着整个身体的变化也会让心情愉悦,拥有更加乐观良好的心态。

你认为健身对当下的中国女性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王智:健身给女性带来的帮助是由外而内的。当你看到自己的身体因为自己的努力而逐渐产生了变化,你会明白一个道理——你在身体上倾注了多少心血和努力,身体就会反馈给你多少惊喜的改变。而当你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就会变得更加乐观和积极。这会影响到女性看待身边事物的心态和角度,只有一个乐观积极的人才会不在意周边的评价,不在意年龄或者身份的束缚,自信地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对你而言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王智:节目中的每一个姐姐都是自带光环的,都有各自不同的魅力,从她们每个人身上我都学会了很多。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生命短暂,一辈子都要开开心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和年龄无关。年龄真的只是一个数字,关键是心态要好,才能一直保持年轻健康。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