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Sarah Zhuang | 我的设计让你多姿多样

2021-09-13 来源:芭莎珠宝
对热爱可以有多少种描述方式?对中国香港珠宝设计师Sarah 来说,Sarah Zhuang 珠宝是她表达热爱的方式。出生在珠宝世家,本可以沿袭家族的捷径,但狮子座的她怎会甘于平静?Sarah 放下珠宝表面的浮华,将强大的“内核力”注入自己的珠宝设计中。在她看来,女人的魅力在于独特,每一种性格的女性都该有适合自己的珠宝。而她现在和未来要做的事就是,用热爱创造出打动人的成熟设计。

 4

“内驱力”是我的创作欲望

和很多观众一样,Sarah 在追《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时,将更多的关注停留在张柏芝身上,对70 后、80 后一代人来说,经历了万千变化的张柏芝,如今依然是她们心中完美的玉女形象。Sarah 很爱电视里那个不留岁月痕迹的柏芝,特写出现时,装扮在舞者耳畔的一对耳环被放大,Sarah 内心涌动着一种紧张的情绪——那件珠宝出自她的手,她是那对耳环的设计师,她赋予这件作品一种不羁的态度。她知道,这些慢速的画面会被定格在时尚媒体和自媒体博主的穿搭点评中,人们会齐刷刷地关注到本场演出中张柏芝穿戴的每一个细节。

“以这种方式等待公众反馈,内心很矛盾。期待着被关注、被认可,但真的担心会出现差评,毕竟,作品的佩戴者是柏芝,我们合作了很多年,我希望每一次她佩戴我的作品都可以给她加分。”

我们在讲述Sarah 的故事中,选择了她和明星的挚友关系作为开端,这会成为我们快速了解她的一条捷径。但事实上,Sarah本就是一个有故事的女生,出生在珠宝世家,母亲在30 年前开始经营珠宝生意。为了接手这门生意,原本学习文学专业的她一边工作,一边横跨各国持续进修珠宝设计课程,从美国GIA 到意大利莉雅琦艺术学院,从钻石鉴定、珠宝手绘、电脑绘图、金工制作到珠宝雕蜡……她按部就班地潜心学习。“其实我不是非常擅长读书考学的类型,一直以来也只是在自己喜欢的科目上才可以考取很好的成绩,但当我接触了珠宝设计专业之后,在课堂上看到老师分享给大家的设计感很强的珠宝作品,我真的被折服了。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象过,小小的珠宝作品可以罗那么丰富的世界。”

这的确是一次颠覆性的学习,它打开了Sarah 对珠宝的第二层认知——不是所有的珠宝都要靠宝石的堆砌显示出它的珠光宝气,将设计者的思想通过“ 简约化”的设计让精髓体现在珠宝上,或许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就此,“简约化”成为Sarah 在开始创作之前给自己留下的第一道思考题。

其实Sarah 从小就对珠宝有着超出同龄人的认知,一来,她和姐姐从小耳濡目染地伴着宝石长大成年;二来,她从小在中国香港长大,那里的珠宝市场发展相对成熟。Sarah 家的珠宝展厅开在喧嚣的尖沙咀,用她的话说:“这里的珠宝店更像黄金宝石的店铺,要么就是黄金,要么就是大颗大颗的宝石作品,那些珠宝让我觉得有太强的年龄感和距离感。它们都不是我想要的。”

1

好在她学了珠宝设计。在和姐姐一起接管了家里的生意后,姐妹俩做出了一个让长辈意想不到的决定——给Sarah Zhuang 这个品牌转型,做出一个以设计为主的、适合女性日常佩戴的珠宝品牌。

这是她和姐姐共同的梦想,为了让她们的想法在家人面前更有说服力,Sarah 以“展翅高飞”为名设计了一个产品系列。“在这个系列中,我用了天使翅膀作为设计元素,想要表达的是我和姐姐很坚持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事业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我把自己性格中的独立自主通过多变的翅膀造型展现出来。”

Sarah 将“展翅高飞”系列作为她在香港珠宝设计圈的首秀之作,她将产品的价格定在5000 元起步,新品一经推出,很快便吸引了出没于高端写字楼的年轻白领女性,销售一段时间后,市场反馈的信息是,购买Sarah Zhuang 的消费者在Sarah 的作品中找到了与自己性格相匹配的共性,她们都有梦想,并且正在为了梦想不断打拼。而这也正是“展翅高飞”应运而生的根本原因。

第一个系列的成功对Sarah 来说是一份肯定,但这更是一个提醒:“消费者需要的已经不仅是看上去好看又名贵的珠宝,她们更需要为一件珠宝赋予更多的内涵,彰显她们的性格。‘展翅高飞’打中的是那些拥抱梦想的女性,但在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一个女人都会把梦想放在首位,她们依然生活得快乐、幸福、充实。我能不能为不同性格的女性设计出符合她们特点的珠宝呢?”

这是Sarah 留给自己的第二道难题。坦白讲,为性格做场景化设计的确不容易,更何况这是一个初涉设计领域的年轻品牌,对于有难度的挑战以及事情的反转早在Sarah 此前的经历中就留下了解决方案。大学科班学习文学专业的她曾出版过小说作品,她深谙讲故事、塑形象的妙法,她根据身边不同女性的特质,以及发生在她们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加以精准描述和概括,由此衍生出“光芒四射”、“时尚真我”、“玫瑰之恋”、“梦幻花园”等差异化的产品系列。短短几年时间,Sarah Zhuang 的全线作品入驻内地的4 家连卡佛。很多人追问Sarah 的创作灵感,其实我们可以在她的作品中找到答案:你或是勇敢、或是优雅、或是时髦、或是恬静,但在Sarah Zhuang 的珠宝世界里,你都可以为自己找到匹配的那一件。

3

让设计遵从内心的情结

这个时代的学习和传统学习有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没有教科书、没有结论,一切都在演化中。所以,尽管Sarah 没有艺术专业科班生的后天优势,但好在设计向来都不是通过“学习”得来的,她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结识的朋友以及她始终蓬勃的内心……这些看似和设计专业无关的经历,后来都成为Sarah 的灵感源泉。2015 年,在品牌成功转型的第二年,恰逢她经历着一段两地爱情,为了给这段感情增加更多的注脚,她设计了一款名为“遥远的爱”的对戒。“对戒讲述了一段有距离的爱情故事。当戒指分开佩戴时,就像恋人分隔两地,期待下一次相聚;当戒指合在一起时,可以组成一枚胸针,象征恋人的重逢团聚。”这件作品让Sarah 第一次迎来了事业的高光时刻——她获得香港珠宝制造商协会主办的国际珠宝设计比赛的优异奖。对Sarah 来说,里程碑似的意义不仅和所获奖项有关,它更是确立了后来出自Sarah Zhuang 的产品的独特性,即可拆卸、可拼接式的多样戴法,以及品牌未来打入英国、日本市场的国际化视野。

正是“遥远的爱”的展出,得到了前去看展的张柏芝的注意。张柏芝也是个爱珠宝的女人,她始终是珠宝市场的消费者。在和Sarah 成为朋友后,张柏芝看到了Sarah Zhuang 品牌里所有系列的作品,她尤为喜欢的是简单线条感的设计。“当柏芝成为我品牌的消费者之后,她选择的都是日常可以佩戴的系列。这一点打破了我对明星选择珠宝的想象。她在充分了解每一个系列的属性后,为每一个阶段的自己的状态选择了很多件产品。也是因为她在生活中的佩戴,慢慢地影响了她身边的很多人。”

果然如Sarah 预期的那样,有明星护驾的品牌让她以倍速前行着。Sarah 负责设计,姐姐负责运营,姐妹俩的通力合作确保品牌每年都有新的系列应运而生。每一个新系列的诞生,都是将一种性格的女性映射到品牌中。她依然保持着作品的独特性:可拆卸、可重组。她坚持不做银饰线产品,始终以贵金属、钻石、彩色宝石、珍珠作为品牌的主要材质,当然大部分产品的价位从5000 元跨到了5 万元之间,从品牌的复购人群中不难看出,Sarah Zhuang 赢得了35 岁到50 岁女性的主要市场。

“珠宝从来都不是展示品,它最主要的功能是佩戴。所以我在每一个作品还没有起版的时候,先会用卡纸剪出造型,贴在自己的手上、胸前、耳朵上,或是挂在脖子上,这种简单直接的呈现方式如果可以达到我预期的效果,我才会进行下一个环节的制作。我希望我的设计不是躺在她们的珠宝盒里,而是尽可能多地戴在她们身上。贵金属选材的好处在于如果保养得好,可以一直佩戴。先不说传承,就是当我们年老的时候,如果珠宝盒里留下的都是我们年轻时与我们皮肤有过接触的珠宝,让后辈看到这些,也都是一段段凝结美好时光的故事。”

品牌的完整性以及覆盖人群的广泛度,透过内地4 家连卡佛的销售业绩得到正向的反馈,Sarah 心中涌动着一个艺术化的向往。2019 年她将一件名为 “都市倒影”的作品交到香港珠宝设计比赛中,这件作品的设计灵感来自于香港著名的摩天大楼与繁华的海港景致,在Sarah 的心中,香港是一座充满无限生命力的城市,这里出现过太多的传奇故事。她以18K 金和钻石结合,设计出了象征4座大厦的4 枚戒指,可以单独佩戴,也可以组合叠搭。当其中两枚倒转过来时,便形成了香港著名的维港倒影。

这件“ 都市倒影”对Sarah来说有着难以言说的情感。在2020年10月,Sarah 离开中国香港,经历了21 天的隔离,她暂时将生活地选在了上海。曾经她是上海的过客,但一场疫情让她的内心出现了很多波澜。“从品牌的角度看,Sarah Zhuang 的核心发展是在内地,尽管香港的珠宝市场相对成熟,但留给独立设计师品牌的空间非常有限。从个人的角度看,我非常喜欢上海、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因为这里的人都很有意思,我有几个内地的女朋友,她们生活得非常精致,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她们都是独立女性的代表。我被她们每个人的闪光点打动。”

Sarah 来到上海后,将住所选在了外滩附近,她喜欢坐在窗边看风景,江的另一边,一排排高楼鳞次栉比,霓虹照亮了整座楼,那些鼓舞人心的城市标语倒映在黄浦江上,她低头看了看戴在手上的那组“都市倒影”,一股“思乡”之情涌上心头。她惦念着自己的家,也深爱着现在的家。她说,她要把每一次内心涌动的情感装进Sarah Zhuang 的作品中,以前她创作出了值得被纪念的香港印象,接下来,她愿意把某一个未知瞬间对于祖国的情感也融入未来的设计中。

2

Q&A:

对你来说为什么会对“可拆卸设计”有一点执念?

Sarah:进入珠宝设计领域以后,我关注了很多经典的设计,当看到一条项链被拆分成很多件可以单独佩戴的珠宝时,我觉得设计变得充满趣味性。所以在我的设计中,我开始在每一件作品中寻找制造机关的机会。“女人不会嫌自己的珠宝太多,就像我们永远觉得衣柜里少了一件衣服”,这句话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所以我希望Sarah Zhuang的大多数产品可以实现一生二,甚至一生三的设计。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女人在不同场合对珠宝的需求。

来到上海生活以后,Sarah Zhuang的产品系列发生了什么改变吗?

Sarah:举个例子,以前我会在很多系列里用到非常女性化的表现形式,比如“梦幻花园”系列,花、叶、水、蝴蝶搭配一只蜜蜂,通过叠戴的方式表现出佩戴者为昆虫打造了一个美丽的家;在“玫瑰之恋”里,玫瑰和喷泉成为我的设计主体。但是到了上海,我开始挑战一些打破循规蹈矩的设计方式,因为上海这座城市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我在这里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大多是三四十岁的女性,她们有一些已经结婚生子,也有一些离了婚自己带小孩,还有忙于事业的不婚族,但她们都透露着一种自信。她们的幸福感打破了传统观念里对女性的定义,她们的生活非常多元化。看着她们表现出的那种自由和自信,让我想到了罗曼·罗兰说过的一句话:“真正的勇气是知道生活的真相,却仍然热爱生活。”我设计了一个新的系列,叫“无限循环”,依然是通过多样的戴法,以及简单的金属环来彰显她们在现实生活中不受束缚、热爱生活的状态。这和我以往的设计有很大不同。

Sarah Zhuang的产品系列概括了女性的不同特质,在你的设计中,为什么会以此作为系列名称来定位?

Sarah: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女性,我觉得她们都是值得去歌颂、去赞赏的。每次在完成了一个系列之后,我就会想好下一个系列我应该设计构造出一个什么样的人。此前,我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香港,除了经营品牌之外,我也有参与一些女企业家的团体,听到成功女性的分享,她们都非常吸引我。我是学习文学专业的,之前我会把自己敬佩的女性写进我的小说,如今,这些人可以成为我珠宝设计作品的原型。设计的确是一件可以带给我很多快乐的事情,但我认为,每一季流行的设计风格不是设计本身推动的,而是设计师和身边人接触中产生的。不是每一次的设计都要求新求变,找回事情的本来面目真的很重要。

 

编辑:尹璐 / 摄影:郭航 / 采访、文:俪邺、尹璐 / 化妆:子睿 / 协助:杨柳、顾旭涵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