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林子量 | 用独特,谱写时装与珠宝的碰撞

2022-07-13 来源:芭莎珠宝
7年来,痴迷于古老文化的林子量在他的艺术领地里,将深潜于心的自由和执着通过时装和珠宝设计一一展现,在艺术上的大胆创作承载着他对北欧神话的敬畏之情。林子量的作品中几乎找不到同属于这个时代、被大众所熟知的艺术记忆,他跳脱出“花鸟鱼虫草”的创作领域,走进了鲜少有人进入的另一扇探索远古时代的神秘大门。

1

林子量的工作室位于北京三里屯附近的一所公寓里。在这个200 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几乎每一件物品都是定制的。小到一个摆件、一个玩偶,大到衣橱衣柜;而从这里“走”出去的东西,也都是因定制而生的——那挂满一个走廊和两个房间的高定服装,占据了这里的大部分空间;藏匿在苔藓丛中的珠宝,与他设计的时装构成了天然又神秘的和谐。

没错!是林子量打造出这样的和谐感,这里的每一款珠宝、每一件时装都出自林子量之手。这个出生于1994 年的年轻设计师,年少时沉浸在古老文化中,尽管很多人认为,现存的北欧神话只是一副躯壳,但依然能代表斯堪的纳维亚群山的质朴和雄壮。林子量感受到这种雄性力量的同时,也在《北欧神话》一书关于善恶的桥段中,因那句“自以为人性本善的人,往往会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行事肆无忌惮。而认识到人性本恶的人反而会对自己的言行有所节制”无法自拔。不是每一个论断都需要用事实来辩驳,但对于处在年少轻狂阶段的这位年轻人,他要坚守自己的“认定”,他的认定里,有着对古老文明的崇敬和思考。

当林子量开启了艺术创作之后,在他的“设计版图”中,他大胆地将“崇尚自由独立、勇于撼动世界的精神”融进了作品里,于是,便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时装和珠宝,用他的话说:服装是他的铠甲,珠宝则是体现他独特人文精神的一件件盾牌。

把英雄梦想融进珠宝创作

要追溯林子量创办的Atelier RaySalenteya 定制品牌的故事,怎么讲都绕不过2013 年那个重要的时间点。

那一年,林子量以占卜探索者的身份被媒体和大众认识。当时只有19 岁的他,因为此前受到北欧神话的影响,让他对西方神秘学非常痴迷,同时也让他将未来的发展重心落定于此。这是他人生中经营的第一份事业,在这个过程中,他收获的不仅是外界的认可和丰厚的收益,还有对同样高深的商业规则的思考。尽管他涉世未深,他品尝到了一些成功的意味;尽管他不过才经历了人生中的成人礼仪式,但他已经创建了品牌、成为了独立法人。

于是Atelier Ray Salenteya 以林子量想象的样子应运而生。这个高定时装品牌创立的初衷是想借“衣服”这个媒介,来将林子量心中对远古文明的探秘表现出来,那些隐藏于历史以及传说背后的独特文化通过感官上的美学设计展现,让人们能够关注到林子量通往艺术梦想的奇幻旅程。

在艺术之路的起步阶段,林子量选择的表现主题并不寻常,这种开放性的创作让他感知到前人所给出的经验:艺术永远不该被人所限。所以那些触到天花板的成功典范似乎也不能影响林子量的探索之心。“在我看来,任何一种艺术门类都要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加入进来,以珠宝为例,全世界看到过JAR 的设计作品的人,都会为他的设艺术诣惊叹,他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设计领域,这也让传统的自然灵感再度成为了一种新的风潮。JAR 的风格影响了珠宝设计师。后来就有很多人以此为设计灵感,努力加入自己新的元素和工艺,这样的过程成就了很多从业者。我欣赏这些作品的同时,总觉得我是可以把我的灵感融入到设计中,恰巧我的想法与行业前辈们的作品是完全不同的方向。这个世界如此广袤,有太多值得创作者去创作的,而我愿意遵从意愿,做出一些留给自己成长的作品。”

作为艺术设计门类的新人,林子量的言辞是经得住推敲的。甘愿摒弃被市场检验过的、符合大众审美的作品方向的设计师并不多;他也明知唯美的时装和珠宝是顺应这个时代的产物,拉回到终端市场,消费者真的愿意为那样的设计买单,但在林子量的心里,他始终割舍不掉的是通读了十几遍的《北欧神话》带给他的成长的力量和影响。年少时,那句关于善与恶的名言总是浮现在他的心里,他试图通过自己的设计来辩证地将它演绎成设计主线的思想。“每一件作品在设计之初,我总会想,看似善恶之间是水火不容的两方阵营,但是,从天地初始开始,究竟什么才是善恶并存而生的物种?这一点和我们的祖先们发现的道理是相似的,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具有性质完全相反的属性和特征。所谓善恶同在,本就是一体两面,无法分割。似乎我的思考方式无法从那些神话中脱离出来,所以,它成为我思想表达的一个出口,它的起点属于我、属于创作者本身。”

在Atelier Ray Salenteya 品牌里,最先起步的是礼服设计,同样是礼服,林子量摒弃了人们一味追求的仙气感,一点不意外地把神话感展现在产品的系列里。衣服既然是载体,他希望让单品承载的东西更多一点。

正如林子量所说,在同属于服饰和珠宝的品牌Atelier Ray Salenteya 所构建的设计美学当中,他以有寓意的神话故事作为灵感基础,在研发作品时将其结合其中,不断地拓展工艺上的种种可能;在全新工艺与当代美学的支持下让它们彼此影响,彼此关联,一件又一件饱含意境的时装被塑造出来。它们垂放在衣架上,那些闪亮的绣片都是林子量亲手缝制出的艺术品。那成片的闪亮已经不再是对衣服的点缀,它们就是主体,构成了全部的和谐和神秘。透过这些时装作品在现实当中的完整呈现,人们的思绪得以在虚幻与现实当中来回穿梭。

要用自己设计的珠宝搭配自己的“高定”

年轻的林子量的事业立足在国内,但他也为自己创造着进军国际的机会。4年前,他将自己的高定时装带到了欧洲市场。在等待被检验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要用什么样的珠宝来搭配Atelier RaySalenteya 的礼服呢?

没有经历过任何珠宝设计学习的林子量曾经是个珠宝迷,他愿意为那些国际一线的珠宝品牌买单,也欣赏那些传世百年的作品中所留住的历史。但同时,他也清醒地告诉自己两件事,首先,能够让Atelier Ray Salenteya 的时装和珠宝达成和谐统一的人只有他自己;其次,即将出自Atelier Ray Salenteya 的珠宝作品,不在过去的风格痕迹里,它们一定属于要去开创的未来。

“2018 年, 我开始为我的时装设计珠宝。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做设计师,更重要的是作品到底有没有在讲故事。这个故事和设计师是完全相关的,和设计师的精神体系是完全相关的。有的珠宝太‘时尚’化了,失去了匠心。我痴迷于新艺术时期的艺术作品,那个时代的人似乎比现代人更富有创新精神,更愿意投入时间精力打造有神韵的艺术品。我被他们的精神打动,因此我也希望,每一件出自Atelier Ray Salenteya 的作品都是有故事的艺术之作。”

这个爱冒险、爱思考的执拗的年轻人,将他的珠宝创作灵感源泉锁定在神话传说的宝藏之中。但珠宝和时装毕竟是千差万别的设计门类,和时装比起来,留给林子量在珠宝设计上的“空间”实在有限,他习惯了用各种异型的绣片和各种天然的、少见的材质进行创作,但珠宝的局限性太大,能够选择的材质也很有限。

“我当然知道名贵宝石对于珠宝作品的价值,但并不是每一件能够画上惊叹号的作品都是因为宝石本身。而在现实情况中,能够匹配我的设计的原材料根本就不是那些被标好价格、打磨完美的名贵宝石,相比之下,它刚从矿口出来时的样子更能打动我。这时候就需要去各个矿区,或者人托人地去找到我所需要的那些别人看起来稀奇古怪的石头,然后不断地试验、塑造以及破碎、调整之后,最终呈现在我的设计里。”

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在应对挫折的时候会精神紧绷、备感压力,但于林子量而言,挫折是一种特殊的调剂,他时时都会“自讨苦吃”,因为他觉得自愿碰壁是一种前往探索之旅的必经过程,这个不断经历前进与碰壁的交替的过程,让他在珠宝设计的探索中,诠释出作品的同时也诠释了他个人成长的意义。

“JAR 始终是我心目中神一样的存在,他的作品材质都很昂贵吗?当然不!JAR的那几件以铝为主材进行创作的作品足以证明这一点。但这并不妨碍他站在全球高级珠宝设计师的顶端。”所以,当林子量进入珠宝行业之后,他也陷入究竟什么才是高级珠宝的思考之中。经过几年在创作中的探索之后,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独创性的设计、不断去颠覆的工艺以及尽可能名贵的宝石。这三者的顺序不能混。

在珠宝设计领域,林子量算是一个新人,从2016 年至今,他的设计主题始终围绕着他所痴迷的古老文化,每年只有不超过20 件作品出炉。在以往的作品中,古法贵金属錾刻、宝石雕刻、空窗珐琅、3D 打印以及钛金属工艺都被他运用到夸张的设计中:“每一件看起来和谐的珠宝作品,其实都是选对了的一种工艺挑战。”

未来,他会继续在他的珠宝创作中演绎史诗和文化,此刻他酝酿已久的2022 年全新作品正在制作中,这一次引领这个故事的,将是他在古老文化中遇见的那种寻求自由的精神。

我追求时装+珠宝的和谐感

从时装领域进入珠宝世界,这其中哪部分是你经营的重心?

林子量:这两者一定是并驾齐驱的,不存在孰轻孰重之分,因为不管是我的高定时装还是珠宝,都很难做到量产的商业化模式,换句话说,我的时装和珠宝是一个整体,它们在共同演绎当季的一个故事,这种和谐感让我不能轻视任何一方。

那么在两种载体的艺术创作时,你通常会用哪种方式来呈现最初的想法?

林子量:手稿还是需要的,我画手稿分两种,一种是艺术的,一种是细线条。我从不画1:1的稿图,因为很多高定时装的绣片是我亲手缝制的,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有很多临时起意的随性发挥,所以过于精准的稿图会成为对我的限制。至于珠宝,我基本会给每一款设计出2~6张图,第一张是初稿,我称它为“变形稿”,看这块石头有什么可能性,可以如何去体现。第二张是定稿,画基础的框架与廓形,确定宝石以什么形式呈现。第三张就是我们所说的设计稿,展现作品的色彩与工艺。第四张画一些花纹与细节。最后两张就是产品的背面图以及更为精细的细节展示。珠宝的每个角度、每个切工、每个对顶都没有那么简单,它是一个三维的实体加上更多维度的、转化了思想做出来的东西。

在珠宝设计上,因为作品的别样性,是否在工艺上也要区别于当代被广泛应用的传统珠宝?

林子量:说到工艺,我喜欢在每件珠宝中体现两种工艺,一个是来自于过去的,比如像古埃及、古罗马时期的工艺;另一个是来自于未来的,比如钛金属、铝合金、白金镀彩漆。

 

编辑:尹璐 / 采访、文:尹璐、俪邺 / 协助:綦晨宇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