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方位时尚 > 时尚廊

时尚廊──引领精英阶层阅读风尚的概念书店

2013-08-09 来源:时尚网
许志强为您讲述时尚廊的点点滴滴。如何引导精英阶层进行精神消费?如何让有钱人从不买书不看书到喜欢逛书店?在网络书店兴起,阅读习惯改变,读书风气日益下降的情况下,如何吸引读者重新回到书店?如何让自己变得少一分功利、多一份气质?这是时尚廊在确定经营理念时所做的思考,也是必须面对的难题和挑战。

如何引导精英阶层进行精神消费?如何让有钱人从不买书不看书到喜欢逛书店?在网络书店兴起,阅读习惯改变,读书风气日益下降的情况下,如何吸引读者重新回到书店?如何让自己变得少一分功利、多一份气质?这是时尚廊在确定经营理念时所做的思考,也是必须面对的难题和挑战。

据《2010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千万富豪达87.5 万人,其中,北京有151000 位千万富豪和9400 位亿万富豪。姑且不论该数字是否准确,但北京是富豪聚集中心,应勿庸置疑。中国富翁们在满足了大量的物质需求后,接下来往往需要精神上的消费,书店恰好可以引领阅读风尚,提供满足精神消费的需求,正如古人说的“富者因书而贵”。

时尚廊是如何赢得读者特别是精英阶层的赞赏和认同的呢?

首先,以进口原版艺术设计类图书为主打,同时兼营台湾香港的生活时尚类图书。此类图书印刷装帧精美,价格较贵,在网络书店或一般书店不易购买,可以吸引大量设计师和时尚人士专程前来购买。

其次,为满足设计师与时尚界人士的阅读趣味,引领阅读风气,除了与设计、创意、时尚相关主题的书外,还设有美食、旅游、电影、音乐等专架,同时坚持自己的选书标准——不刻意推荐畅销书,强调人文精神,从两性文化研究到人文思想名著,从推理小说到严肃的翻译作品,都有适量涉猎,每本书都精挑细选,从而保证了书店的品味,也得到了读者的认可。面对我们身处的多元文化生态圈,时尚廊以兼容并又不失重点的态度,倡导多元化和人文阅读。

第三,两百多种国外原版杂志是书店的重要特色。很多设计师和杂志编辑每月都要到书店来买,通过杂志了解最新鲜的资讯和时尚动态,《NewYorker》、《Monocle》、《Wallpaper》、《Ppaper》等罕见的杂志在我们书店都能买到,特色杂志成了时尚廊的活招牌。

第四,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沙龙讲座等延伸阅读活动。自2009 年初起,时尚廊总共举办了八十几场活动,平均每周一场以上。既有严肃的思想领域,也有轻松的生活美学,涉及内容广泛,丰富多元,如,文学(梁文道,止庵,虹影,巫昂,林清玄,唐诺,朱天心,阿城),艺术(叶锦添,蔡国强),新闻(白岩松,钭江明,仲伟志,李海鹏,许知远),戏剧(孟京辉),音乐(陈丹青,黄勃)等等,在天阶商场人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文艺活动,为时尚廊带来了大量客流,有效带动图书的销售,推动了阅读风气。

第五,与杂志和网络媒体合作,设立新书推荐专栏,提供新书信息。如《时尚芭莎》,《时尚健康》,《明日风尚》,《东西》杂志,搜狐读书频道等,在宣传图书,引领阅读的同时,也有效地为时尚廊做了免费广告

第六,建立了自身的网络宣传途径。在时尚网的配合下,我们建立了时尚廊官网http://www.trendslounge.com.cn/ 和博客,在豆瓣网建立了颇具影响力的时尚廊小组,以及我们的会员短信发布平台,在短时间内累积了几千名读者会员数据库,培养了大量的潜在客户群。每次举办讲座沙龙活动,时尚廊的品牌都通过这些渠道得到了最广泛的传播。

第七,赢得大量的媒体报道。2008 年底,经过重新定位和改造后,很快在市场上树立了广泛的知名度,媒体争相报道,新闻出版总署下属的《中国新闻出版报》率先刊登了长篇报道《“时尚廊”:概念书店打造艺文空间》,随后,业内媒体纷纷予以大篇幅报道,如《中华读书报》、《中国图书商报》等等,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以及文艺活动的持续开展,时尚廊更是赢得了同行(指杂志媒体报刊,当然也包括书店)的尊重与肯定,《周末画报》做了整版访谈报道,《I LOOK 世界都市》,《新京报》,《外滩画报》,《青年周末》等报纸杂志都不吝版面予以报道。大量的媒体报道在宣传时尚廊的同时,也起到了引领社会阅读风气的作用,带动了人们重新走进书店,回到传统阅读。从而拓展了人们对时尚的认识,打破了人们对时尚的偏见,提升了时尚集团的社会形象。

第八,读者和名人的口碑宣传。有一次我和香港设计师陆智昌在书店喝茶聊天,他谈到香港文化人来京,都会慕名探访时尚廊。台湾文化人来京亦如此,除了媒体报道效应外,更多还是通过口碑传播,香港的文化名流陈冠中,台湾的吴兴文,几乎是时尚廊的义务推销员,使时尚廊在海内外的文化圈获得了极高的美誉度。香港台湾重要报刊杂志诸如《明报月刊》,《中国时报》,《联合报》均对时尚廊有大篇幅报道。

第九,以地道的咖啡饮品和精致的餐点吸引并留住高端顾客。时尚廊从今年起专门请台湾专业咖啡师制作各种咖啡饮品,聘请曾在纽约米其林三星餐厅出任副厨师长,有丰富经验的年轻厨师宇野雅仁(日籍)担任行政总厨。

第十,开辟新的经营内容。时尚廊与台湾汉声合作,设计销售蓝印花布的布包,并开设了日本著名设计师村田智民的设计品专柜,同时搜集独特的民间手工艺品和独立设计师产品,使来到时尚廊的人会发现新的趣味和新的消费内容。当一家书店不只卖书,还处处氤氲着人文、艺术、时尚的精神,它就不再只是一个书店。而是一个引领时尚潮流的阵地,是带动阅读风尚的场所。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它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选择。在书与非书之间,以其空间文化影响着人们的感觉、认识、认知与欲望。通过书香和氛围的塑造,将其精致、健康、向上的文化品位传递给消费者。至此,时尚廊已不仅仅是一家书店,而是一个城

市的文化地标。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