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男人装

人物专访 | 董成鹏:“屌丝”的喜剧时代

2015-08-07 来源:时尚集团
准确描述坐在眼前的大鹏,一点也不难——没有男演员普遍具有的似被精致雕刻过的五官,甚至一个喜剧演员在卸下戏剧角色时常常带有的某种压抑在他脸上也无迹可寻。早八九点钟的时候,站在北京的地铁里你可以从一手拎着电脑一手抓着煎饼的小白领里找到无数张这样的脸。他跟助理要来眼镜,“不戴眼镜就是另外一个人了,戴上眼镜会有些安全感。我是一个特别害羞的人,需要戴上眼镜武装一下。”

2

董成鹏

“特别害羞”的人的第一次

《屌丝男士》大鹏的电影上映了,而这位新晋电影导演聊起他的处女作《煎饼侠》时,却笑称有点羡慕那些“有监制帮忙完善想法并且能够提供凌驾于作品之上的意见”的新人导演。他把电影拍摄时的运转资金详细地摆出来,像居家过日子般的一点一点算计:“我们电影的投资拍摄用了1300 万,找到的监制都是800 万的薪酬,请不起,只能自己干。有时候很苦恼,面临着一和二的选择时,没人能够告诉我哪个是正确的。”每当做出一个选择时,他面临着的问题是要为这个选择全方位的负责,代价或者褒奖由他一人照单全收。

这个特别害羞的人在演戏之前会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当导演之后尤其如此,他告诉自己要树立一个导演的“权威”——如果票房和口碑齐飞,那是他自己的一个完整作品,如果票房和口碑是另外一个相反的效果,就证明了他在电影创作上的一个失败。“电影导演都会说一句话,叫作品都是遗憾的。但拍完《煎饼侠》之后我敢说真的一点遗憾都没有了,你完全可以根据这部作品来判断我所有的能力,我已经把我自己的全部——音乐的天赋,对美术的追求,摄影方面的个人理解,剧本逻辑的构建,人脉,以及所有的宣传方案都用上了,我想我恐怕都做不了第二部了。”他没给自己和这部作品留一点余地。

采访前一天,这个“特别害羞”的人在微博上发布了他作为导演生涯中的第一部电影作品的主题曲。这条正经的微博下,评论的风格多数为“听了很气愤,你的东北味呢?”“好听,但这也太不符合你的丝气质了”的戏谑。《屌丝男士》前三季累计播放超过26 亿,粗略地算一下,中国13 亿人每人至少点过《屌丝男士》播放键两遍,这个宏观庞大的数字足可以换来他对电影票房成功的笃定,但他却很害怕。这部被他称为拍完一点遗憾都不会有的处女作,在观众观影层面上让他存在着担忧。“事实上,我真的很害怕。我最怕别人看完说我拍得不像电影。我怕我身上的网络符号太重了,会让人觉得这是一部《屌丝男士》的升级或者是我以往系列作品的一个延续。”

聊起第一次拍电影的初体验时,他没有什么特别不同的体会,一百多分钟的电影同十几分钟的网络剧在他那里没有被区别对待,与其说是影视作品不如说是一个由他亲手严苛制作出来的产品,“我没有觉得电影比网络剧有多牛,我不是在冒犯这个行业。我的意思是说,我在拍网剧时也是按照标准来的。拍的时候,也没觉得是一个网剧low,呈现的部分可能让观众会觉得题材就是个网络剧嘛,但是我们拍的时候的一些硬件也都是在我能力范畴之内最好的。我是觉得我一直都做得很好,所以在我拍电影的时候也都差不多。”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