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芭莎男士

都市游侠 | 捍卫“战士”的传奇人生

2015-12-01 来源:时尚集团
电影里,武林高手即便是身披粗布衣衫,也掩盖不住眼中那绽放的溢彩和对武道的坚定信仰。而现实中,有这样一群铁卫战士,他们对职业的忠诚,一直充满着震撼人心的力量。有的生于武术世家,全力保卫雇主的安危;有的变身中国版的“福尔摩斯”,维护委托人的权益;有的则是闻名京城的泰拳导师,潜心帮助学员赢得健康体魄。随着岁月的磨砺,他们将用最质朴的品质——坚持,写就不一样的传奇人生。

1

李旭

李旭

光环下勿忘保镖的初心

李旭曾在香港飞虎队以及美国、英国、以色列等有着先进作战技术的国家系统学习训练CQB 城市近距离作战、解救人质及高危地区保护的专业战术,足迹遍及40 多个国家进行访问、学习、交流,并坚持每年赴国外参加最新国际安全防御实战课程。而今,他在其专业领域的成就可谓“功高盖世”,却未曾忘记这份职业开始的初心——忠诚、责任、荣誉、勇气。

前期调查的必要性

那日,天色灰暗,街上忽地就下起了倾盆大雨。透过水幕,我看见一名强壮健硕的男子,从一辆“彪悍”的越野车里不慌不忙地走下来,而他就是李旭。我感觉李旭身上有种让人心安的强烈能量,这和他保镖的身份有关,哪怕面临一触即发的致命危险,也要坦然、从容。

李旭生于武术世家,他记忆里的童年,是在祖父辈们的鞭策声中渡过的。幸得有这些压力,使他成年以后武艺超群。慢慢地,李旭希望能学以致用,把武术和工作结合,这让他有了做保镖的念头。

李旭表示,第一次在现实中接触专业保镖,要从中东的一次比武说起。当时,李旭在中东教武术。期间,曾遇到一位埃及总统的保镖来比武。传言说这位保镖的枪法极准,烟头点着,扔到空中也能一枪打灭。但在最后的比武中,这位保镖还是输给了李旭。不过这场棋逢对手的比试,也让李旭对保镖有了新的认识。

回国后,李旭放弃教武术,而是开设了中国第一家拳馆。那时,拳击俱乐部的成员基本是退役运动员。“渐渐地,很多老板会向我们要队员去当保镖,拳馆也因此变成推荐保镖的平台。可效果却不如人意,老板觉得他们除了混打以外,其他的什么都不会。”其后,李旭决定训练这些队员,所以他需要学习保镖的专业知识。

终于,在2005 年,李旭幸运地接到美国政要保护学院的录取通知。而这一次的学习,对李旭有很大影响,让他意识到前10 多年的经验里,有一些是违反了专业保镖原则的。比如,李旭在学院里学习保护战略时,了解到不应停留在原始对抗的基础上,遇见伏击者便硬碰硬地去血拼。作为一名专业保镖,应该尽力避免对抗。如果对抗避不开,才迅速使用保护战术,来脱离与敌接触的胶着状态,并保护委托人至安全区域。李旭说:“于伏击者而言,一定会用优势兵力歼灭你。所以保镖必须针对伏击者进行前期调查。”比如,危险评估、研究环境、路线勘察以及现场勘测等等方法。因此,保护组的工作量是很庞大的。

出色保镖的“成因”

目前,李旭已经从生死决斗的第一线退下来,专注培训保镖的领域。“保镖在接受任务之前,需要识别委托人。同时,跟委托人签协议,任何违法乱纪行为一概杜绝。”在合同里约定,针对委托人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紧急状态,括危害其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或家庭安全时,保镖才会保护委托人规避危险、及时报警。这也是保镖工作的基本前提。

所以李旭的保镖培训机构,会花费许多精力在职业思想的课程教育上。“首先,让他们摆明正确的位置,再教技术。否则他们的思想有问题,掌握的技术越多,越容易危害社会。比如为了金钱、欲望,在未来的工作当中,他们会因经不起诱惑而犯错误。”

那么,出色的保镖又应具备些什么呢?李旭跟我分享说,其实也需要一定的天赋。第一,有自我约束性。“因为保镖不像军人,有国家的体系来约束。保镖基本靠自我约束,坚决杜绝毒品、吸毒、吸烟、饮酒这些不良嗜好,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第二,有纪律性。不断地学习,才能在工作中把握好工作的尺度。第三,有牺牲精神。不仅是在危急时刻,付出自己的身体,在时间、精力上,保镖也需有献身精神。第四,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镖的生活没有规律,也不太有升职的机会,所以需要平衡心理上对这些的缺失感。第五,有责任感。对家庭有责任感的保镖,才有可能对国家或者说委托人有责任感。“其实保镖的工作更需要细心,并不会像电影里那样经常遇到歹徒持枪。包括美国保镖,他们拥有持携武器的资质。但在职业生涯里,真正能够拔枪对射的机会也很寥寥无几。”

最后,李旭坦言,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荣耀光环围绕着自己。但他一直都摆明所在位置,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也未曾忘记这份职业开始的初心——忠诚、责任、荣誉、勇气。

ABOUT

被誉为“中国第一保镖”。出生于武术世家,自幼习武,美国政要保护学院第一个中国学员,持有国际认证的PPS(私人保护专家)证书,具有多年国际政要、商业精英专业保护实战经验。

Q&A

Q :为什么会在你的出版书籍《中国第一保镖》的自序中,写“有些秘密永远不能说”?

A :第一,这是应该坚守的原则,因为不想借助委托人的社会地位,来提高我们的专业性。第二,会由此引发无法承担的后果。第三,失去了工作的意义,所以,有些秘密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不能讲。

Q :保镖前期调查工作的基本技能是什么?

A:虽然现在有许多尖端科技设备,可以提供给你,但有时难免会出现电子故障,这时就需要你用没有设备的原始技能,去完成任务,那就是绘图。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