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芭莎男士

网剧的狂欢时代

2016-09-23 来源:时尚集团
2016 年,“网剧”成了当红热门词,在新颖的题材、轻松的内容下,兼具才情与实力的新人脱颖而出,成为焦点。无论是否为科班出身,他们大胆地表现自我,将生活感触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加以表达。编剧将自己的真实性情编写入剧本当中;导演从自己的视角执导出一部影片;演员则全身心投入到表演当中。他们用不同的角度阐释自己的作品,创作出看似荒诞实则真实的一部部网络剧。

 

1

 

大鹏

大鹏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

很少有人能在十二年的时间里,幽默风趣地担任节目主持,激情洋溢地登台表演话剧,深情款款地演唱自己的歌曲,再充分利用才智自编自导自演网剧和电影,以如此跨界的方式体验自己丰富的人生。更很少有人能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念一路走到今天。

大鹏档案:

自编自导自演网剧《屌丝男士》、凭借《煎饼侠》荣获最佳新人男演员和最佳新人导演奖。赵本山第五十三位弟子,以一曲《光辉岁月》获得《百变大咖秀》第二季总冠军,《大鹏嘚吧嘚》主持人。

满足于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看到大鹏带着标志性黑框眼镜从车上走下来的时候,就隐约理解了耳帝曾经对他的评价:“其实你绝口不提的,更多的是你的才华。”始终相信人的气质,气度以及才华是无法模仿的,也是无法隐藏的。在采访中他讲话时不快不慢的语速、柔和的音量以及所分享的心得都恰如其分地展现了他自己。

这几年大鹏逐渐被人熟知,但并非像大多导演和演员是科班出身,他从建筑专业毕业后半路出家,因自己对音乐、对娱乐相关事业的热爱,北漂十二年成了今天荧幕上给大家带来无限欢乐的大鹏。在这十二年之中,苦恼和艰难交替出现,但奋斗和坚持从未改变。有人了解他是由于《大鹏嘚吧嘚》,有人喜爱他是因为《屌丝男士》,“其实我特别满足于每一个阶段,我做每一件事的状态,可能更多的人知道我也是近一年两年的事,从《煎饼侠》开始,可能被更多的人知道。在此之前可能在各种各样的战线上,都有一小撮人支持我,并不是那么集中爆发的,所以我没有沮丧,也没有想要放弃过。因为那是个必然的经过,而且其实那个时候也挺好,就比如说演话剧的时候特别享受。每天只给200 个观众表演,虽然人少,但是很有成就感,因为你可以及时听到他们的反馈。括现在这个阶段,现在这个阶段的我其实也挺好的,写写电影剧本,作为演员参与别人的电影,作为导演筹备自己的下一部电影。也许到明年你再采访我的时候,可能已经有新的作品了,也许比现在更好,也许不如现在好,我觉得任何时候我们接受当下的状态是比较好的。”

在谈及导演之路时,大鹏为这一职业填充了更深层面的理解,通常我们讲导演,都停留在技术层面,每一个人物如何出场,情绪是否需要再饱满些,表情动作到不到位,怎样拍会让画面更美更协调,而大鹏作为自己电影的导演,自然体会更加深刻。他提到导演的组织能力以及与人沟通的技巧,这是除了专业知识外导演所需要的技能。“我在没有做电影导演之前,自己拍了四年的《屌丝男士》,作为演员参与了别人的电影,所以一直在跟他们学习,从技术角度来讲,我觉得我是知道的,我真的知道怎么拍。从组织能力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屌丝男士》的明星阵容以及剧本的完成、实现,其实是很好的体现,所以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第一次做电影导演,倒没有遇到这方面的阻力。”

非议不会左右我的选择

越来越多的人被大鹏的作品所吸引,精彩迭出笑料不断,用一种夸张的喜剧表演方式呈现出生活的各个方面以及人物的内心活动。在谈及创作源泉时大鹏这样讲:“我手机的记事本上应该有很多小的故事或者点,这些点包括我今天吃饭的时候遇到的事,又或者我走路、开车,生活当中遇到一些好玩的事,我可能会把它先记录在手机上,用这种具体的方法来提醒自己别忘了。所以我觉得我的创作其实并不是特别靠灵感,而是靠创作规律,一种科学的创作规律。没有那么多灵感可以被挥霍。”

如同很多艺人明星成名之后所承受的压力一样,非议与荣誉声和赞美声交错,需要强大的心里承受能力与顽强的抵抗力。呕心沥血制作的作品被观众曲解、否定甚至贬低的确是件很难承受的事情。“我经常会看看别人怎么评价我,如果一起节目一个作品播出之后。这个评价虽然不能左右自己的选择,但是没有人不会在乎别人怎么说。当你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比如两年做出了一个东西,但别人只用两秒钟的时间就可以否定的时候,真的很希望去跟他聊一下。在乎还是会在乎的,但是左右不了任何的选择。

Q&A:

芭莎男士:你的恐高症是怎么克服的?

大鹏:咬牙坚持,想一想未来这个戏的呈现,没有办法,只能面对,有些事虽然你害怕,你还得去做,不然的话很懦弱。

芭莎男士:以后的发展是偏向导演还是演员?

大鹏:在演戏的时候还要看对手戏演员的状态,其实我很难演的。有的时候我们同时进行表演,我其实心里面在想着他演得对不对,而并不是想着我演得好不好。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