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芭莎男士

都市游侠 | “学霸”的艺术“寻常路”

2017-03-07 来源:时尚集团
“学霸”已经不仅是校园时代的热门词,更是当下这个年代的标志。有这样一些演员与歌手,他们学识渊博、才情过人,温文尔雅的气质在棱角分明的人群中显得与众不同。他们用自己的学识演绎人物、谱曲填词,在观众心中,他们不走“寻常路”。

1

张晓龙

张晓龙——这一生要活得有意义

孩童时期协助家人看店进货,少年时期带领伙伴走穴演出,成年之后他用丰厚的人生阅历去丰满影视角色,去指导传统礼仪,去教课,去育人。张晓龙的人生在不同角色转换间逐渐立体起来,他讲着“学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

人物介绍:张晓龙,因出演大型古装剧《甄嬛传》中温实初一角而成名并广为人知,继而主演《十月围城》等多部影视作品。在演员、礼仪指导、民族民间舞学士、中国古代史硕士、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等不同领域中变换身份,游刃有余。

将人生价值放在首位

一部《甄嬛传》自开播起,就成为了古装剧中的经典之作,也因此成就了众多演员。除了“甄嬛体”风靡开来,在观众们心中留下印象的还有太多:嫔妃们华贵的装束,颦笑的姿态,皇帝念念不忘的《惊鸿舞》,以及危急时刻挽救生命的灵丹妙药。一个个精心构思设计的桥段成就了这部难以被复制的经典之作,而这些都离不开片中的“温太医”—张晓龙。

观众站在远处,看到的张晓龙是一位把温实初诠释得淋漓尽致的演员,人们爱他的温良,爱他的忠纯,更有人在作品播出后开玩笑说“嫁人就嫁温太医”。然而他所做的幕后工作却远比一个“演员”要多得多。

他是影视界有名的古典礼仪指导,在《甄嬛传》之前,《满城尽带黄金甲》、《孔子》、《赤壁》等多部大型历史古装影视作品,张晓龙都参与其中。他用自己的学识去纠正我们在传承古典礼仪时所出现的错误,让片中的人物在言谈、饮食、行礼之间,举手投足都做到有理有据,有史可查。在他看来,一些影视作品带着史诗色彩,肩负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就要做到尊重我们的传统。“去还原历史是不可能的,谁都不敢说‘还原’二字,但我们要尽量去尊重。传承古典的时候所带来的错误,我们能去改掉多少就改多少,做礼仪指导能改掉一个错误,工作就不白做。”

张晓龙在剧组演戏、指导,同时也在大学里讲课、育人。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的副教授以及硕士生导师,讲课对他而言不仅仅是“教”,也是“学”。与学生们的交流沟通使他保持年轻的心态和节奏,“你要去接受变化,接受进步。很多时候不是别人有什么问题,是你自己没变,是你跟不上。”在教学中,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自己这些年累积的经验分享给学生们,在被问到是否遇见过不听话的学生时,他回答道:“中戏的老师喜欢学生有个性,但是‘有个性’和‘不听话’好像不是等号。我一直在社会中实践,之后又回去教他们,学生们自然知道我的东西最有用了,所以会有很多外人来看课。来看课的人多了,这个班的学生自然会更珍惜。所以好像再淘气的学生来到我的课也都还蛮好的。”

张晓龙对演戏充满了热爱,但同时表演也是一种精神和体力的消耗。或许有一天他会停止出演影视作品,然而礼仪指导和大学教授的角色,对他而言不仅仅是为自己,更是为行业、为社会。“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活得应该是有意义的,30 岁之前我都不好意思说‘使命’、‘意义’,或者是‘价值’。现在我把它放在第一位了,大概是一个人的阅历在逐渐改变。”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