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芭莎男士

封面人物 | 张涵予:中国式英雄

2017-04-05 来源:时尚集团
《湄公河行动》给张涵予身上又添上了一抹英雄色彩。自从《集结号》里的谷子地一角大获成功后,张涵予就成了硬汉的代名词。纵观他这些年的作品,战争剧、谍战剧甚至古装剧,扮演的角色几乎都是血性汉子。张涵予承认自己有英雄情结,和当下大热的“花美男”“、小鲜肉”比起来,他的银幕形象截然不同。对于他而言,无论时代与流行如何更迭,英雄才是不变的偶像。

6

 张涵予

我喜欢真男人的戏

张涵予大步走进影棚,周身的装扮像裹挟着一股黑色旋风,瞬间改变了原本闹哄哄的现场。他言辞干脆利落,拍照时眉间一道“川”字,目光有神,举手投足间全都是戏。但你又很难从他身上发现丝毫扮演的痕迹,镜头前的张涵予似乎就是银幕里观众熟悉的那个铁血英雄。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我,跟塑造的角色比起来反差很大。”趁着拍摄换景的间隙,张涵予终于有机会放松下来,斜倚在沙发上。沏上一茶、点起雪茄,恢复了他原本生活中的样子。“我喜欢慢节奏的生活,平时收藏一些文玩和中式家具,不工作的时候就坐在院子里喝喝茶,与世无争的多好。”很难想象平时一贯留着胡子寸头、以严肃示人的张涵予会用“柔软”形容自己私下里的状态。

不过,“我喜欢英雄和硬汉的形象。”他转而说道,“我有创作这种人物的热情,演起来比较过瘾。”光调试完毕,张涵予站定,又进入了硬朗凌厉的状态里。

52 岁的张涵予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里,“我们这代人,年轻时候心里都有英雄梦,想干一番大事业。小时候盼着打仗可以成为英雄,或者想着打仗为国捐躯。”

那时候的电影都是反法西斯题材,再后来开始有马龙·白兰度和阿兰·德龙这样的硬汉电影。而张涵予最爱的,是高仓健主演的电影《追捕》,这部作品直接影响了他的男性观念,甚至后来整个从业经历都和它联系在一起。

1978 年《追捕》在中国上映,作为改革开放后引进中国的首部外语影片深深影响了一代人。“我们都在高仓健扮演的杜丘身上找到了男人的形象。”张涵予说。从那时起,他便把自己拗成硬汉,剃寸头、戴蛤蟆镜,偷穿爸爸的风衣还要把领子竖起来。

小时候学外表,长大后塑造角色,内里的那股劲儿都跟儿时的偶像应和着。张涵予的配音演员生涯也是从模仿《追捕》开始,“杜丘,你看,多么蓝的天啊—走过去,你就会融化在蓝天里。”时至今日他依旧可以背下来片中的全部台词。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