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JANE FONDA | 我的人生不缺传奇

2017-10-11 来源:时尚芭莎
不同于得益速食时代而迅速上位的好莱坞新星们,Jane Fonda 的精彩来自于多年的积淀——四十六年前,她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三十六年前,她策划了电影《金色池塘》;六年前,她加入了HBO 电视剧集……只要她出现,你就会觉得,那个时代,还未离去。

2

Jane Fonda

看到Jane Fonda,你就会情不自禁地思考:“如果我到了80 岁,该是什么模样?”今天的Jane Fonda 像个女王,从踏进工作室的那一瞬,她就已经擒获了在场所有注意力。奥斯卡奖得主、畅销书作家、健身专家、积极的社会活动家……岁月让Jane 恣意悠游在各个领域。对Jane 而言,人生是一段美好的旅程,她仍在路上,感恩所遇。

逆行于推倒重建的岁月

“ 我比21 岁时的自己更年轻。” 这是Jane Fonda 对于现在的自己的评价。Jane 的童年过得并不快乐。“在21 岁时,我看不到未来,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

出生于纽约的Jane 是著名演员Henry Fonda 和加拿大名媛Frances Ford Brokaw 的女儿。Jane 的母亲在她12 岁时自杀,当时她被家人告知母亲因心脏病过世,但不久之后,她就从一本杂志上了解到了她的母亲是用一个刀片割破了喉咙自杀。多年来,她和父亲的关系一直很微妙。“我用了七十年来平复,我觉得,父母不应该让孩子因为想要得到他们的关注和爱,而去做特别的事。”这段感触背后,是Jane 与她的暴食症抗争了几十年的辛酸。

1981 年Jane 和父亲联袂主演了电影《金色池塘》。电影中所描绘的父女关系就如同他们父女在现实生活中关系的写照。Jane 特地买下了电影版权,希望以此作为父女关系融合的纽带。Henry Fonda因这部影片得偿所愿,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但数月之后,他就去世了。“我知道无论我做什么,他都不能再回应我了,我只能告诉他,我爱他。”Jane 回忆道。

在女儿的身份中受了伤的Jane,作为母亲也有遗憾。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Jane Fonda 很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不足:大女儿Vanessa Vadim 是她和第一任丈夫、法国导演Roger Vadim 的孩子。

“在生下大女儿Vanessa 后不久,我成为了社会活动家。对我而言,社会活动并不是坐在豪华的比佛利山庄家中把钱花出去,而是应该去全国各地,括军事基地、印第安保留地,甚至更偏僻的地方。但是,那时我没有意识到应该带着女儿一起去,如今的我是多么希望当初带着她。”儿子Troy Garity 是她和第二任丈夫、政治活动家Tom Hayden 的孩子。小女儿Mary Luana Williams 是Jane 在上世纪70 年代收养的,至今Jane 都很遗憾没有让Mary 得到更多的父爱。

Jane Fonda 曾有过三段婚姻,她的第三次婚姻是和传媒大亨Ted Turner,为此她离开了演艺圈十五年之久。虽然最终也以分手作为结局,但是她并没有遗憾:“我在Ted 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收获到很多乐趣。我了解了自然、学会了钓鱼和打猎。”

“我花了很长时间去寻找自己的定位。至少对我和大多数人而言,成长是一个过程,你不应该认为成长是一蹴而就的。你应该好好地为这个过程谋划。在我40 岁时,我曾写了一本关于衰老的书。我说过‘我想给开始衰老的女性一些文艺气质’。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个目标。只要有女人对我说‘你给了我希望,让我不再害怕老去,因为你让我看到这是可以补救的’这样的话就很好。坏事总会发生,但是你有能力逆转它。”

1

Jane Fonda

还有话想对这世界说

Jane Fonda 再次回到银幕,是因为出演将在今年秋天播出的Netflix 的《Our Souls at Night》,这是她和Robert Redford 的第四次合作。谈起两人的默契,J a ne 一派轻松自在:“就像你喜欢一件外套,你就会穿很久,这就是再次和Redford 合作的感觉,非常舒服。有趣的是,上一次合作还是在1979 年的《The Electric Horseman》,那时的我羞涩不安,而他除了对台词,一整天都没有和我说话。我并不知道我到底是做了什么事才让他这么不喜欢我,我很受伤,因为我曾经很喜欢他。这次合作,他依然不和我聊天,但是这一次,我和他开起了玩笑,假装像母亲一样和他谈心,我说:‘你今天都不准备和我说话了吗?是我做了什么?为什么你好像全世界都在压迫你?来说说吧,Bob !’”不难感受到,Jane 轻松的调侃背后,是岁月沉淀的自信与睿智。

今年的奥斯卡,Jane作为评委出席,她对待这个身份相当认真。“我要去看《红海龟》——奥斯卡提名的最佳动画长片。我会在投票前把它们都看了。奥斯卡一直被批评不够多元,所以我希望在我投票时,可以让大家感觉到变化。这也再次证明了作为社会活动家的意义,为需要改进的主张发声是很值得的事情,尽管很多目标都还没有达成,但是毫无疑问,我们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作为妇女运动的代表人物,Jane 着力于倡导妇女权利。去年1 月,Jane 还参加了洛杉矶妇女游行。“我们所面对的环境真的很糟糕。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到她们应该享有平等的权利,这是基本的人权。这也是这个游行的规模可以搞这么大的原因。女性们在说:‘我受够了!我们不应该坐以待毙,你不可以残忍地践踏我们的权利,支配我们的身体和压榨我们的健康,规定我们能去哪里、能做什么、该说什么。’作为女性,我们已经触底了,现在大家都很积极,准备争取自己的权益。”

仍在不断拓展自己可能的Jane Fonda 在很多人眼中是不断向前冲刺的动力源,太容易被她激励——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拥抱你的人生?但是Jane自己却一直在反思她的人生旅程。2005 年,Jane 出版了回忆录《My Life SoFar》;2011,年出版了《Prime Time》。这些,都是Jane Fonda 对于属于她的岁月的反思:“我犯下的每一个错误都是我的经历,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人所面对的最困难的挑战就是相互指责,不肯为自己的错误负责是愚蠢的,当然我也有这样的弱点。”

已经80 岁的Ja ne Fonda 对于未来仍然有很多期待:“或许,当我85 岁左右时,我还要再写下我的故事。但现在的我没有时间,到那时我想我会有很多话要说吧。”

3

Jane Fonda

人生第三幕

现在的Jane Fonda,生活在她所说的“第三幕”里——弥补可以弥补的,面对需要面对的。

在三次婚姻均以分手收场后,Jane 更加享受现在的生活。“我是个大器晚成者。”她俏皮地说。她简洁地数着她的乐趣:一马提尼酒、一顿美餐、徒步攀登上14000 英尺高的山、和她的小狗一起入睡。开着已经使用七年的P r iu s,Ja ne 已经不再把自己禁锢在物质的世界里:“我所拥有的每一样东西都可以丢弃。我可以不依靠任何东西生活,这样的感觉很好。”去年9 月,她一口气拍卖了700 件随身物品,包括服装珠宝艺术品

她勇敢地拥抱每一个未知:“当你开始思考死亡是一件很好的事,不要说:‘哦!千万不要发生在我的身上!’你要学会解决它、正视它、接纳它。你应该说:‘好吧,我不会害怕,我不想死亡来临的时候还有遗憾。’我对自己的期望是——躺在自己的床上,能被爱我、关心我的人包围。我们谁都不会知道自己去世时的状况,但是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期望,我必须要去准备。”

人生的“第三幕”本该是曲终人散的凄凉,在Jane Fonda 的旅程中却像是一个新纪元。“我已经知道了我所期望的生命最后一段旅程是什么样的,为了完成自己的期待,我必须给我的前半生做一个定义,这也是我写回忆录的原因——如果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你就不会知道你下一站该去往哪里;如果不了解自己,你就无从知道你会成为怎样的人。就像Ted 曾经说过的:‘不要学哥伦布,他离开时不知道自己的目标,他也不知道他到达的是什么地方,当他回来时更不知道自己曾经去过哪里。你要为自己找到答案。’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