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阚清子 | 三十岁的女人

2019-02-15 来源:时尚先生
刚满30岁的阚清子告诉我,从初出茅庐的“小花”变为今天的知名女演员,她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

1

阚清子

坐在我面前的阚清子开门见山:“我是个老演员了,不是年龄老,而是我演了很多戏,但一直不怎么红。”去年下半年,她突然连续登上了热搜,一来是因为真人秀节目,还有之前的感情纠葛曝光。沿着这条轨迹,更多人开始搜索这位出道多年的女演员此前走过的路,拍过的戏。突如其来的关注让她有点意外。

“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感情上的事谁说得准呢?”她解决情感问题的方法是投入到连续的工作里,于是她转头就接受了《我就是演员》节目的邀约。有了第一季的好口碑积淀,这档综艺第二季的难度系数水涨船高,这就需要她硬桥硬马地去跟同行比拼一下。输赢结局阚清子并不在乎,时间和阅历的积累让她比以前的自己更加无所畏惧,“ 没什么不敢或者不能做的事,想去就一定要去试试啊。”

将近高中毕业的年纪,漂亮姑娘的青春期好像才姗姗来迟,叛逆女孩儿一门心思地想闯出去。“ 我不想过毕业、找工作、结婚、相夫教子直到终老的生活,那种一眼能看到头的人生不是我喜欢的样式。”她说自己上学时读书用功,可是任凭她怎么努力,成绩总是不太好:“老天关上一扇门,也还赏我一个吃饭的机会。”来北京,求学,读书,拍戏,一路走得也算顺畅,靠着自己摸爬滚打通关,如今也算混得有模有样。在一个与文艺不沾边的东北家庭里出了个女演员,父母除了在阚清子最初报考电影学院的时候表达了不同意见之外,很快也就变成她的第一批忠实观众。哪个频道里又在播阚清子演的戏,一定是家里人最先知道。

4

阚清子

笼中鸟

25岁前的阚清子过得风风火火:闯北京,跑剧组,接戏演戏。“你说什么艺术追求吗?那时候我真的想得很少。在艺术与生存之间,一定是后者占有先机。”

入行前几年的她为生存打拼,为了继续有戏接,能够养活自己,贴补家用。我让她说说刚做演员那几年的生活,她几乎是脱口而出:“ 完全找不到出口,为了生存在拍戏,不知道那样的生活还要继续多久,谈不上热爱,也没有尽头。”回忆往事,阚清子把目光看向远处,但眼神坚毅。“ 那时候我没有过节和双休日的概念,就知道在日历上画两个圈儿,一个是从几月几号开始,一个是到几月几号结束,在这两个圈之间的日子,我都是要在剧组里的……有戏接就不错了,一个新人哪有资格主动去争排位靠前的角色?”我问她那时候的理想是什么,她眼神亮了起来:“ 那时候我更像个文艺女青年,当时的理想就是在南锣鼓巷开个可以喝咖啡的书吧,可是我没钱,没开成。”

外人看上去光芒万丈的演员行业在刚入行的阚清子眼中更像是一份寻常工作。在剧组,她像都市里的寻常白领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着工作生存,靠它立足于一个陌生城市。“我们做演员互相之间说得最扯的一句话是:回北京一起吃个饭啊!”这像是一个苍白的许诺。每个剧组拍摄结束都是一次离别,这句话几乎成了一句必不可少的告别语,就像新年快乐一样充满温情又虚无缥缈。“也不一定真的没聚上,但是中间要等几天还是几年就不一定了。”

与阚清子聊天很容易,她头脑清晰,人又坦率,几酒下肚,就成了一个完美的聊天对象。谈到她身处的娱乐圈,她的自白充满真诚:“ 不谈名利是很虚伪的,我就是个为钱活着的人。以前是辛苦赚钱,赚辛苦钱,这两年突然明白了,要有钱就必须先有名。我这个行业里,真正做好了,才能有名,有名就可以赚到钱,名利是放在一起的,根本不可能独立存在。”

“刚工作的时候真的觉得苦,觉得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熬不出头。行业竞争太严重,认可这两个字在当时是不敢奢望的。毕业之后那几年,不知道怎么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工作就是为了生计,赚钱喂饱自己。哪有什么职业规划啊,唯一想要的就是自由。”

都认为东北女孩酒量不错,阚清子说,自己是最近几年才爱上喝酒的。“早些年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这种饮料能让人哭,让人笑。经历多了点儿,我才懂得,人生总归不那么完美,生活不定期就对我做点残忍的事儿。酒可以让人们放松,起码可以暂时排解忧愁。”

也许是剧组生活太枯燥,杀青回来的阚清子像是一只被放飞的笼中鸟,恨不能把所有在剧组攒下的梦想都一一实现。“ 我听人讲过一个道理,想什么就去做呀,哪怕失败了,但别让自己老了后悔”。

3

阚清子

不是小白兔

2017年的下半年,阚清子一拍脑袋,接下了何念监制、陈天然导演的话剧《我与世界只差了一个你》。

距离她上一次站在舞台的光下刚好十年时间,电影学院2007届表演系本科班的毕业大戏《红岩》,她在里头演女主角。接下这部话剧作品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段:真人秀节目和私生活的热度正把她推向娱乐圈的风口浪尖,有人鼓动她趁着热力无限的状态跑跑商演,她拒绝了,她说自己只想静静,找回点自己真正的私生活。演话剧费心费时,不挣钱又考验演技,很多人劝她,说没这个必要,她不听。“ 我想对这个世界发出一个信号,就是30岁开始我要做演技派。也许是《我就是演员》那档节目激发了我在艺术上的追求,现在30岁了,可以让生活过得更细致。我更想随心所欲地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也算补偿那些年自己的努力。”

“女演员的竞争更激烈,很多人说女孩们都是要吃青春饭的,但我不这么想。有人残忍地告诉我,说做女演员的,要么一辈子装嫩,演小女生,要么年纪一到,直接去演妈妈。我都不,我要演自己有感觉的角色。”刚过30岁的阚清子自称自己有40岁的心态。“要变一变了,要我接着装小白兔?我是拒绝的。”

几年前她开始旅行,开拓眼界。“也许在我们固有印象之外,还有很多奇迹一般的自然风光,我想去看看。”遵循“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理念,她一口气跑了很多国家。她说自己的任性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她喜欢一个人旅行,一个女人,一只背包,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走。很多人拦着她。说去沙漠容易迷路,去北美洲危险,她不信,非要闯一闯。“ 我是白羊座的,东北女人,做事不会畏首畏尾,什么失败啊,挫折啊都不是问题,挑战自己也是一种满足和成长吧”。

为了迎接自己的30岁,阚清子专门做了一次演讲。一个以前在公共场合说话都会紧张的女人如今落落大方地站在大家面前。“上去演讲之前我会觉得自己没有足够信心,生怕紧张和忘词。但当我站上台的一刹那,我就平静了很多。世界也安静了,只有一束光从我头顶洒下。我目视前方,说,我想跟你们分享一下,一个女人30岁的故事。”

2

阚清子

再见,丑小鸭

女人总是矛盾重重。20岁的阚清子初出茅庐,却惧怕25岁,她生怕到了那个半熟的年纪依旧是一无所有;25岁,她攒了点钱,可以养活自己,发现自己长得不错,运气不错,才敢对30岁有了点期待。时光流转,她真的到了30岁,经历更多了,想通的事情也更多了。

“任何行业都是优胜劣汰的。其实没有委屈这个词的,委屈就是自己还不够强大,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因为自己不发光,别人不会注意到。生活就像打网游,一步一步地通关,拾级而上。”

如果有机会能重新来过,阚清子还会选择年少时就仗剑走天涯。“ 我会做和以前一样的决定,还是会闯出来。人活一辈子,可能根本就无路可退。”

5

阚清子

30岁刚过,阚清子就开始考虑自己的下一个十年。“以前是从来没想过这种话题的,毕竟青春无敌嘛,现在我也会给自己考虑个人生的预案什么的,以备不时之需。”她的清单里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想去酒店做试睡员,想去遥远的国度买下一个岛……聊起这些的阚清子一脸幸福:“ 真的要有那么一天,那我可就又有事要做了。我会把那个岛经营好,做民宿,做餐厅,让更多人在我的岛上享受他们喜欢的生活”。

演每部戏阚清子都拼尽全力。“ 因为我觉得我不是最出众的一个,所以只能努力。我欲望很小,最开始演戏就是想着能赚钱,红不红的没时间去想。时间久了,骂声和赞颂都一股脑儿地闯进耳朵。我真的会反思,不是最努力的人就做得最好,这个道理我懂。”去年金鹰奖提名她为最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 我很开心,演了这么多年了,渐渐也有企图心了,谁不想拿奖呢?”

阚清子说自己像一只懵懂入行的丑小鸭,却有一颗蜕变成为白天鹅的心。“已然闯到今天了,不如继续拼下去吧。30岁过了,就应该留给自己更多时间,努力为自己活着了。爱情啊,金钱啊,一切随缘吧。强撑只会辛苦自己,我想对得起时光。”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