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在蔡蛟看来 家 实用就是真谛

2019-04-12 来源:时尚家居
寻找一个好的建筑结构,用细腻的心思设计每一个角落,那么一切都变成值得的等待。家就此成为最温柔的存在。

1

大约20平米的阳光房,面积通透开敞,光线极好,为孩子活动、朋友聚会都提供了完美的空间。

单层60平米,总层高6 米的商住两用空间,额外有一个20 平米的阳光房,是蔡蛟选中的作为家的地方。这位设计师把这个房子分隔为上下两层,供一家三代人居住,并设计出了超乎想象的空间结构。在他的家里,一层是阳光房、客厅、开放式厨房、父母房、父母卫生间;二层有主人房、书房、主人卫生间、衣帽间、儿童卧室、儿童卫生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几乎不可想象。更为重要的,不是他设计出了这么多空间,而是在有如此之多空间的情况下,整体结构还明亮通透,不失秩序,简洁中拥有美妙质感。

2

把储物柜“藏”在墙里的设计可能并不新鲜,但是设计得好的空间并不多。
蔡蛟在书房中设计的这个储物柜完全像一堵装饰墙,简约轻松。

寻求目标之所在

蔡蛟已经做了17 年的建筑设计,早年公共空间的设计经验对于此刻的他——一位家装设计师而言,正如李宗盛所言" 没有白走的路”。过去,他的经历让他懂得空间结构,理解自然、空间与建筑本身之间的关系;现在,他的细腻让他懂得艺术装饰,理解情绪、物料与房间之间的关系。他有着一套完整的艺术审美与装饰设计思路,在设计方式上形成完整的价值体系与情感建构。

如果以他自己的家为例的话,可以概括为“自然、光影与情绪”,像是一件可以通俗使用的装置艺术,而实际的生活就是作品本身。在蔡蛟看来,家,实用就是真谛,在实用的基础上达到艺术与美的最好平衡。自然之光是灵魂。

 

3

 

餐桌也被移入阳光房,日常用餐、朋友聚会都舒适又自在。

做出平衡的状态

蔡蛟喜欢自然,也就喜欢有平衡之感的东西。华而不实在家里就不需要大张旗鼓了,基础色调选用偏自然色系,柔和、耐看。让自然界的光与影在家中交织,让空间和色彩从内而外地延展。

5

每一件单品都经过精挑细选,艺术观感与使用舒适度两者兼得。

他设计的阳光房,充分利用自然采光,捕捉最真实的风景。当阳光房从纸上落到现实中,这片不算很大的区域,就成为一家人和来访的朋友们最为重要的聚集地。孩子可以在这里玩耍,大人们晒着太阳喝着茶。

他设计了真火壁炉,还有户外排烟功能,地暖也铺了进来,即便是冬天都不会寒冷,坐在这里享受着大自然从早到晚的变化。把自然的光线斟酌成最直白的风景,想想都美不胜收。

4

将空间全部打开,自然的光线应用到极致,打在所有精挑细选的物品上,呈现出非常好的质感。

兼备情感与功能的诉求

对于不大的户型来说,每一平米都无法浪费,或者说,该浪费的地方要浪费,不该浪费的一毫一厘都不可以。在蔡蛟的设计里,空间的计算变成一项重要的工作。他会把楼梯设计得相对狭窄,毕竟楼梯的功能性相对于其他空间要小一些,楼梯下面的空间储物功能却不能失去。但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厨房就是极为重要的区域,设计起来就真的不能太小。他把厨房设计成开放式的,这样一方面节省空间,另一方面开放式的厨房能够很好地利用自然光线,而且这种设计对于居家生活来说,是情感交流的高级模式。做饭的时候,看着孩子和老人在那边玩耍,自己的心里都会一颤,赞叹起生活的美妙!

6

家中的小摆件也透露着无限童趣,无论大人孩子都可以享受其间。

家里的很多设计是看不见的,比如新风系统、排水系统、地暖设备,这些隐藏的功能,在蔡蛟看来都是十分重要的。每一种材料、品牌的选择,都渗透着他对于家装设计的价值感和细腻情感。而家里的一套智能光系统,成为他最为在意的情绪诉求。每一种区域选用什么样的色彩呈现,用什么样的灯光表达,在这方面蔡蛟付出了很多心力。

吃饭的时候灯光要明亮;睡觉的时候灯光要氤氲;喝茶的时候灯光要温柔。不同的情景和不同的心情,都要配置不同的氛围和装饰。

在自然底色的舒适中,他在不断地延展,把地毯变成一片草地,让空间充满了童趣,沙发要绿色的,感受是轻松的。家嘛,就是住起来舒心,所有的设计在色彩、空间情绪、功能上都相映成趣,也就安然舒适了起来。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