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陈安琪 | 这个天使有点酷

2019-05-17 来源:时尚COSMO
这个90 后的姑娘出生于圣诞节,父母给她取名叫安琪(来自英文Angel,意为 “天使”)。可是出自陈安琪的设计作品,却与温柔、梦幻又可爱的“天使”形象毫无干系,反而透着一股令人大开眼界的酷炫和叛逆。在每年中国有数以万计的设计师品牌诞生,存活率却不足1% 的背景下,陈安琪自创的同名时装品牌AngelChen 屡次被一线明星穿上国际时尚杂志的封面,并相继突围了米兰和纽约时装周,在T 台上成为潮流文化和女性力量的新代表。

1

陈安琪

2012年的暑假,还在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求学的陈安琪顶着40℃的高温来到纽约的婚纱公司实习。那个时候的她没有想到,时隔6年再回到这里,迎接她的是同名品牌Angel Chen登上纽约时装周的首秀。

陈安琪带去了一个晚清时期,称霸太平洋的女海盗“清夫人”的故事—“出身青楼,嫁给了海盗头目,丈夫去世后大家都以为她会逃走,没想到清夫人却接管了整个海盗船队,并且打理得非常成功,甚至还帮助清政府击退了外寇。”

这段驰骋在惊涛骇浪之上的英雄主义,在T台上对应的是大块张扬的荧光色系、海浪蛟龙的印花图腾,还有以伊朗裔美国拼贴艺术家Sa rahRahbar的作品为灵感来源,将丝绸、油布、蕾丝、绳结等20余种材质拼贴重组的特制面料。模特顶着半斜的斗笠,提着广东潮州海域濒临失传的祈求出海平安的油纸笼走上秀场,风格一如既往地跳脱叛逆,又透着一股自由不羁的浪漫主义。

这些年的作品里,无论是外族部落的民族图腾,还是中国古籍里的牛鬼蛇神,总能被她以各种古灵精怪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她钟爱这种跨界和突破,并发挥到极致,成为设计的内核和招牌。

她想通过“清夫人”的故事,释放出被社会禁锢的性别能量。“我周围不乏时髦潇洒又独立的女性,她们不需要依附男性生活,男性也不需要西装革履一本正经,他也可以比女性更加细腻,性别在这个时代,已经没那么重要。”

那个喜欢织布的女孩

2014年那场让她“一夜成名”的毕业大秀“Les Noces婚礼”,也是一次关乎性别的辩白。两个女孩在不允许同性结婚的非洲旅行相遇,彼此相爱并决定打破世俗,邀请世界各地的同志朋友在非洲见证她们的盛大婚礼。

走秀主题的灵感来源于陈安琪的一次摩洛哥旅行,她和朋友骑着骆驼在沙漠里漫游,夜晚的繁星明亮悠远,扑面而来的原始生活气息瞬间将她裹,于是整个系列都融入了非洲原生态的民族元素。

在纽约的那段实习经历里她学到了实用的打版、手工刺绣和面料改造的技能,找不到合适的材料,就干脆自己买了一台织布机。朋友打趣说她是“织布女孩”,因为每天的日常就是没日没夜地鼓捣材料织布。她格外喜欢那些不起眼的物件,例如海绵泡沫、快要蔫了的鲜花。“我们周围有很多东西,都是经常看到的,但是很少人会留意它。所以我想回收身边特别美好但不被大家在意的东西,然后用我的方法再做成一件让大家喜欢的东西。”

想到参加婚礼的朋友远道而来风尘仆仆,需要背一些东西储存食物。那段时间陈安琪就天天去学校楼下的咖啡馆收集咖啡豆的包装袋,运回来拆剪、打版,把拉菲草( 产于非洲的爱情草)、咖啡袋、羊毛、金属、鱼线等材料混合,织出衣服的面料,婚礼的礼服长达三米,如果捧着闻,会有一股淡淡的咖啡香味。

这场色彩浓烈、材质丰富、剑走偏锋的毕业大秀,不仅登上了英国《Vogue》《EveningStandard》《时代》周刊,还被《i-D》评为年度Top5的毕业设计。国内第一家买手店长作栋梁(现LABELHOOD蕾虎)联合创始人刘馨遐(Tasha Liu)被这种强烈的自我表达击中,说服了陈安琪毕业回国创建自己的个人品牌。

3

陈安琪

天马行空的世界不怕摧毁

尝到被关注的甜头之后,陈安琪一度以为顶着圣马丁毕业的金字招牌回国,就能像偶像John Gal l iano(约翰·加利亚诺)一样成为“one of thekind”。

鬼才设计师John Galliano是她的梦想启蒙,“初中的时候在杂志里看到Gal l iano做的Madama But ter f ly系列,被他天马行空的设计深深吸引,查了关于他的各种信息,比如出生在哪个国家,在哪个城市工作,就读于哪个学校,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报考圣马丁”,于是她开始系统地学画画。

踏出校门回到家乡深圳,她才明白这意味着一切从头开始,“没有谁的人生轨迹可以复制”。在圣马丁的日子,她可以仰仗最好的师资、最好的材料、最好的供应商,但国内谁也不认识,不知道去哪里打版、去哪里做样衣,店铺、预算、生产排期那些概念更是一无所知。

这样无助的时刻她在伦敦也遭遇过,取暖器失火烧了她大半间屋子,要不是消防员及时赶到她还在浴室待着毫不知情。虽然人安然无恙,但衣柜里的设计作品、手机、电脑,一夜之间全部报废。那段失了魂的经历教会了她,世界再怎么崩塌都不用惧怕,“只要我活着”。

品牌的名字她就沿用了自己的英文名。因为出生在圣诞节,所以父母音译了Ange l的中文说法,给她起名安琪,听上去文静美好,跟特立独行完全沾不上边,但她觉得名字不过是个符号,“你是勾我是圈,用本名才显得设计师的个人风格非常强烈”。

起初妈妈不看好她做原创品牌,觉得太难管理,但拗不过,预备了50万元作为启动基金,帮她搭建了一个小型工作室,预计让她烧两年,底线是200万元。没想到花了三个月时间,她磕磕绊绊地做完了 20 套成衣,成本只花了十几万,赶上了支持中国独立设计师的独立时装展示日—“栋梁一日”的展,在不久后把工作室搬到上海,接到连卡佛的订单。

陈安琪从不讳言商业合作对独立设计师的成长助力,她的方式是左手商业,右手艺术—与国外的知名品牌或电商合作树立口碑打开市场,在国内则尝试各类新奇有趣的艺术形式在青年群体里寻找同类,她总是能把发布会装饰成一场音乐派对,或是出其不意的戏剧表演。

2

陈安琪

叛逆的底色是坚持做自己

到目前为止,陈安琪最有话题的设计,就是印有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醒目标语的冲锋衣。有人评价,穿这件衣服最需要的不是身材,而是能承受得住万千凝视的勇气。

这股特立独行的叛逆她从小就有,譬如中学时代明明纸片型的瘦削身材,却总喜欢穿over size的大衣飘来荡去;老师明令禁止打耳洞,她一口气打了七个,还钻了个脸钉;学校不让化妆染发,她在自己的头上依次把彩虹的颜色实验了个遍……极尽所能地折腾自己。在她的信条里,成为一个人人称赞的乖乖女,多么无趣。

但中考考了接近满分的她,其实是标准的“别人家的小孩”。不仅成绩优异,还学了多年芭蕾舞。倒不是被家长逼迫,“纯粹觉得跳舞很酷,还想过考艺校当芭蕾舞演员”。周围都是尖子生,同学大多是奔着牛津、剑桥去的,“他们人都很好,但我还是觉得孤独,那种科研的精英路线不适合我,我就喜欢捯饬画画、跳舞这些‘不务正业’的事。”高二一结束,她就只身一人去伦敦读预科。

考进圣马丁之后,因为卧虎藏龙的学习氛围,发觉自己也没那么天赋异禀,任督二脉好像突然被封住了,她很拼,“交速写草图作业,一般人就画几页,我可能会画好几本”,且不论什么主题交上去的都是黑白色系,直到老师颇为费解地问:“ 你每天穿得这么花里胡哨,为什么不能做自己?”

她又把那个张扬的自我拽了出来,后来干脆把长发也剃成了寸头,希望自己更直爽、更有韧性。这样的果敢和自由是圣马丁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记,“国外的教育,不教你具体的知识,没有课本,没有讲义,每个学期一开始,只有一张写着几个目标的小纸。他们也不会告诉你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而是启发你自己深思‘你到底是谁’这个问题,这也是我做人做事的哲学。”

她明白自己就是喜欢鲜艳浓烈的撞色风格,因为家族经营涂料产业,色彩是从小就写进DNA里的东西;她也喜欢那些看上去超乎常理,毫不着调,但又能自成一派的张牙舞爪,因为很多灵感就来源于那些重重叠叠的奇幻梦境;她更能接受自己的设计会让一部分人绕道而行,色彩繁复、廓形夸张,可能连摸一摸的兴趣都没有,更不必说穿上身一试。陈安琪就像一位带刀的少女,极具攻击性的视觉风格下,藏着的是颗无畏的心。

独立设计师的时装离朝九晚五的通勤青年也许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但她希望时装可以在某一时刻装点人们的疲惫生活,总会有人不甘埋没在人群里。“当你把它穿上身,可能说话就敢大点声,走路能更快一些,你就能从害怕到敢于站在人群里凸显。”

这个名叫“天使”的酷女孩,想帮助所有人去发现,连自己都未曾察觉到的勇气。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