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崔英奇、 闫杰、 王凯、宋婷婷 | 因收藏而炫酷(4)

2019-09-26 来源:芭莎男士
从新奇到狂热,它像一段激情澎湃、旷日持久的爱情;从喜爱到信仰,热衷于收藏的人们却并非简单的“恋物”。人生的厚度,因爱而丰富;生活的色彩,因收藏而炫酷——这是一些为了梦、为了爱、为了过去美好的旧时光而奉献激情、燃烧生命的有故事的人。

宋婷婷

芭比人生

10

宋婷婷

她的英文名就叫Barbie。

4 岁时,宋婷婷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个芭比娃娃,是父母给她的礼物。这个穿着黑白条泳衣的记念款芭比1 号,至今被她妥善收藏着。父母送她这件礼物的时候,还送了她同款的芭比泳衣,儿时的她带着芭比娃娃去海边度假,阳光沙滩给她留下了深深的记忆,也令她对旅行、各地美景、文化习俗等都有了极大的憧憬和热爱,同时开始了收藏芭比的历程。

宋婷婷收藏的首个系列即是Holiday 系列。如今,她已经收集了10003 只芭比,涉及20 个系列:古董系列、世界公主系列、名人系列、奢侈品系列……她的收藏标准首先是自己喜欢,然后是全球限量发售、或者是特别合作款、纪念款。有文化标记性的芭比是她更为青睐的。因为收藏已经达到一个数量级,目前她只专注收藏铂金标、金标、银标芭比,2003 年以后是J 系列。“1 号芭比是1959 年3月首次出現在纽约世界玩具博览会上的第一个芭比娃娃造型。元年款在2004年的拍卖价格为$27,000。我手上的这两只分别是蓝宝石祖母绿合作款,镶嵌真正的蓝宝石和祖母绿。目前全球限量仅有一只。”宋婷婷拥有一个精彩的芭比世界,对她而言,芭比不是简单被动的玩偶,而是她的旅伴、朋友、家人,也是她的偶像和老师。

11

宋婷婷

芭比娃娃今年60 岁。她出生于1959 年3 月,双鱼座,善良真诚、乐于助人、极具浪漫情怀……而今她依然青春明媚、身材曼妙、笑容动人,是世界上无数女孩的偶像,“Barbie”早已超越了玩具的定义,成为一个不朽的文化符号。最初,她诠释着美国文化中追求的男女平等、种族平等、个人自由、时尚前卫等精神内涵,全球一体化之后,芭比将这些理念带到了世界各地。从第一个“芭比娃娃”诞生,它历经近500 次的修正和改良。为了让芭比一直保持美好的外形,从1995年至今大约有10 亿件适合不同场合穿着的服装,即每年约有一百款芭比新装面世。“芭比娃娃”行销世界150 个国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小姐”,她吸引了著名的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的倾心,不亚于对玛丽莲·梦露的迷恋。她更是时尚界的宠儿,从最初的巴黎古典造型,到肯尼迪夫人的潮流造型,再到青春运动风……如今的芭比与更多一线品牌、著名设计师合作,着装一直在时尚潮流的尖端。

听宋婷婷兴高采烈地讲述芭比娃娃的历史,是一种享受。“我喜欢芭比,因为她始终倡导积极上进,一直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善意和求知心。芭比每年都会出毕业款设计,她从事过80 多种职业,从海滩女郎到政治家,晚宴达人到慈善家……现在芭比的职业更加多元化,最新一版的芭比造型是以欧洲唯一现役女宇航员为原型创造的宇航员芭比,这些都一直激发我对人生的想象力,让我做每一个选择、做每一件事都充满信心。”她说。

这与“芭比之母”露丝·汉德勒自传中所写的不谋而合。“我创造‘芭比娃娃’的理想,就是通过这种玩具的诞生,让所有女孩子意识到她们能成为自己梦想成为的任何一种人……‘芭比娃娃’已不仅仅是一种玩具,它已经成为女性消费者生活当中的一部分,我为此感到高兴。”

当芭比娃娃以成人化的设计诞生那一刻,就已经成为引领者,她的形象各异,是多元文化的集合体。“记得我8 岁那年收到第一支黑人芭比的时候,那种激动和新奇的感觉现在还记忆犹新。”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孩子最亲密的朋友可以是不同肤色、文化和职业的芭比娃娃,她就会知道无论是什么种族性别、文化背景,都应该建立自信、受到尊重,都值得拥有快乐多彩的人生。

12

宋婷婷

因为对芭比的热爱,宋婷婷把自己活成了“现实版芭比”——从小到大,衣柜里均为芭比粉色系各季衣物,口红均为芭比粉色,她的车也是芭比粉色玛莎拉蒂。她喜欢旅行的假日、喜欢仪式感……这是皮。她大学学习法律专业,却不是自己的理想,于是研究生阶段去巴黎HEC商学院深造奢侈品战略管理,曾就职于LVMH 集团,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公益人,相信童话般的爱情,于是宋婷婷有了一个结婚6 年却依然像是在恋爱的“芭比同款男友”英文名的老公Ken……这是骨。以大众的眼光看,她活得自由而高调。

但是,现实允许一个成年人活成一个童话吗?

“从小,我就是被别人妄下论断的体质。无论是我的着装、做事风格,甚至括学业上的努力、开心的样子都会被人议论和不理解。也正是因此,让我学会了去爱别人,因为每一个习惯嫉妒中伤的人,内心大多也有伤。所以我愿意谅解和保持同理心,如果需要,我也会乐于提供帮助。”她说,“一切不理解都源自不了解。我喜欢芭比,对我而言,她不是简单的换装娃娃,她有自己的性格,乐观开朗、喜欢社交,无论你心情如何,她总是用真诚的笑容迎接你。”从小通过芭比娃娃了解世界文化,感知生活圈子外的世界。成年后,宋婷婷回忆起参加芭比收藏家晚宴时,遇到年近百岁的藏家前辈,尽管她已是一头白发,但依然穿着定制的芭比礼裙,装扮得精致时尚,在分享收藏的时候,眼睛里充满烂漫的光芒……这让宋婷婷第一次不惧怕岁月,憧憬起自己老年的模样。

芭比不是一个孤独的娃娃,她有姊妹、恋人、好友、宠物,拥有甜蜜情感的美好启示,倡导健康的婚恋家庭关系。在爱人Ken 抱着珍藏复刻版的1 号芭比走进婷婷的生活,告诉她“你是我眼里真正的芭比”的时候,属于婷婷的芭比人生开始完整。生活中Ken 一直把婷婷当成芭比一样宠爱着,更为重要的是,做公益一直是婷婷的梦想,老公Ken 极为支持,同时也作为“RAINBOWROCK 童话婚恋”公益项目投资人、合伙伙伴一起参与,通过专业的婚恋辅导建立良好的婚恋观,告诉适龄的婚恋男女“每个人脾气秉性很难改变,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改变,通过这种改变,就可以拥有童话般的情感和婚姻。”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