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焦迈奇 | 一个普通待业青年的周末

2020-07-21 来源:
多数人印象里的焦迈奇正式出道是在2017 年的快乐男声舞台,被人熟知是因为《我的名字》这首歌,有一段时间,打开短视频APP,刷几下就能看到这首歌。但其实早在这之前,焦迈奇就很清楚,自己记录生活与情绪的方式就是写歌......

1

焦迈奇

多数人印象里的焦迈奇正式出道是在2017 年的快乐男声舞台,被人熟知是因为《我的名字》这首歌,有一段时间,打开短视频APP,刷几下就能看到这首歌。

但其实早在这之前,焦迈奇就很清楚,自己记录生活与情绪的方式就是写歌。2016 年焦迈奇写过一首歌,叫《怎么我睡不着你也不来救我》,决定创作这首歌前,他发现,深夜睡不着的时候,听觉会变得灵敏起来,于是楼上弹珠掉落的声音、窗外车辆疾驰而过的声音、隔壁听不真切却绵绵不绝的喁喁私语……这些不到夜深人静都不会进入耳朵的声音汇集在一起,就构成了一段“睡不着”的前奏。

睡不着的时候就收集一点声音,走在人群里也是。

不久前,焦迈奇回了一次山东,“ 我坐了一辆三轮车,骑车的大爷讲了一句我们那儿的土话‘家去吧?’,意思就是‘回家吧孩子?’,这话是我们乡音里少有的倒装句,瞬间就触动了我。”于是焦迈奇便决定,用“家去吧” 展开成一首新歌。

4

焦迈奇

见到焦迈奇是在“有此山”楼下的咖啡馆,他穿了一件自己做品牌挚友推广的T 恤。我指了指衣服和他打趣道:“是你代言的那款T”。“毕竟难得挚友一次呀,所以最近几乎每天都在穿。”焦迈奇一脸笑容。

采访焦迈奇之前,我和身边的乐迷们聊起他,80 后的第一反应多是:“啊,是谁?”直到我发过去几首歌的链接,对方才恍然大悟:“原来《我的名字》和《你曾是少年》都是他的歌!”90 后则会有人说“我听过他现场!” 我问他介意被说歌红人不红吗,他很坦然:“身边朋友们也说你这个人好像总是歌火人不火,我说那也挺好,走在路上也不会被人认出来。”

2

焦迈奇

“如果艺人一共有18 线,那我是10 线。而且我的粉丝们看我的社交网络会觉得,我更像个身边的‘朋友’。”

“因为我每天发的东西都稀奇古怪,可能粉丝看我也有好几种模式,听歌的时候是一种模式,看我的微博是一种模式,在音乐平台给我留言又是另一种模式。”他说。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懂得他写进歌里的所有情绪,但有许多人,喜欢把焦迈奇的歌分享到社交网络,以此来表达自己难以诉诸语言的复杂情绪,因为一切都写在了他的歌名里,但又因为歌名太长,焦迈奇的名字总是被折到链接里:《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今天也想见到你》、《怎么我睡不着你也不来救我》。

3

焦迈奇

他还记得第一次走进录音棚、完整地做完一首歌、发表出来时候的心情。“之前一直都是自己做音乐,在自己家里做的质量也不是很高,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发歌,又开心又焦虑,发了专辑那一刻如释重负的感觉,现在想来还是很清晰。”

常常有乐评人评价焦迈奇的音乐,无论是自然清澈的声线、独特抓耳的旋律,还是焦迈奇特有的写词风格,都透露出一种少年感。听他的歌,就好像在听一位少年娓娓诉说心事,有生活中的“小确丧”,也有丧过后雨过天晴的积极,不同的人在他的歌里听出不同的情感,也找回曾是少年的那个自己。

关于这一点,焦迈奇自我评价说:“或许‘少年感’正是来源于没什么攻击力、又带着一点向上感的精神面貌。现在正当龄,还可以唱出‘少年感’,若是自己到了十年之后,写出的歌应该就是另一番面貌,不然可能就已经消失在这个行业里了。”

5

焦迈奇

Q&A:

写歌时的创作灵感大多来自哪里?

焦迈奇: 一部分来自自己的生活,也有一部分来自别人告诉我的故事,比如《我的名字》,就来自我看电影《少年菀得》的观后感,就是讲述电影里的男主角在少年时期经历的亲情与友情。还有一首歌叫《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有留下》,是因为我发现在很多网站注册完了之后,如果你什么也不写,个人主页就会显示这么一行字,于是我便把它写成了一首歌。

你写得最快的一首歌是什么?

焦迈奇:还没有发出来,但大家应该很快就能听到。这首歌是我边弹边唱,歌词是边想直接顺下来,一气呵成的。你在弹吉他的时候你不知道旋律是什么,你不知道歌词是什么,一张嘴就把这个歌词旋律给写完了,一气呵成下来。一首讲述单身原因的歌。

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

焦迈奇:以前喜欢蹲在床上,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写。现在好像没什么特别的习惯,随时随地都能写。

你会预设人们听你歌的心情吗?

焦迈奇:没有,无论大家收获怎样的体验都是独一无二的。

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歌迷留言吗?

焦迈奇:我感觉和歌迷相处,还是蛮近的,并不疏远。很多人都是从我还在一些音乐平台上发歌的时候,就一直在等我的。我很开心的是他们经常会催我发新歌。这让我感觉我在做的事情,是被很多人所期待的,这样这件事做起来就更有劲。

你觉得在创作当中最宝贵、最不能被别人替代的是什么?

焦迈奇:觉得没有人可以替代我自己写的东西。最宝贵的是感觉,要有一份热情,如果热情消失了,写出来的东西就很局限了。

你最日常的一天是什么样子?

焦迈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笑)。就是起床会相对晚一点,睡觉相对晚一点,饭吃得可能没有那么的有规律,就像一个普通待业青年的周末。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