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陈安琪 | 无黑无白

2020-08-13 来源:时尚先生
“天上天下 唯我独尊”八个大字出现在衣服背后,让人很难不侧目相看。陈安琪以前的“丰功伟绩”不胜枚举,顶着i-D杂志的年度5佳入行者的名头自然会叫人刮目相看。晚上9点半,她依旧在工作室开会,此时的世界还处在疫情期间。她喜欢一切有趣的东西,喜欢科技质感,饱有尝鲜的态度和勇气,同时也创造出新的有趣,让大家回过去找到她。

1

陈安琪

陈安琪的父亲是调色工程师,自小就知道把不同的颜色涂到不同的材质上会产生出更加不同的效果。在毕业创立Angel Chen的品牌之后,第一条笃定的规矩就是要做个色彩斑斓的品牌,“我希望我的衣服没有黑色白色只有彩色”。一个天生就对色彩有足够敏感的女生,选择在自己独立品牌中把黑白剥离掉也算是对家族的一种传承。从小父亲就给陈安琪找了很好的老师,得天独厚的条件让她从认知初始就浸淫在了一个充满艺术气质和时装氛围的环境里。

潮汕是陈安琪的根,丰厚得令旁人羡慕的民俗文化,色彩传统,建筑,美食比比皆是,甚至非常重要的物质文化遗产——潮绣,也是诞生于此。这样的文化晕染也让陈安琪在自我表达上得天独厚,“我想你们再来看秀那就从一场装置搭建起始吧,电影、音乐、气氛,、场景、气味,建造一个像个小宇宙那样的东西来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思想……”疫情迫使Angel Chen的米兰秀取消,但她们马上找来一个3D动画团队做了一场虚拟秀。“我视频监控模特在绿幕前走了5分钟,做了很好玩的后期效果”。虚拟技术和科技的接入成了时装产业的一个新起始点,可对这个时刻也在关注着娱乐领域的女生来说反倒是稀疏平常。在她心里面这样的舞台搭建早有预谋,不过是时局给出了启动的契机。

“我本身就是一个敢于尝试的人,所有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我都抱着一个尝试的态度。年轻不就是要体验更多吗?”

任性同样是陈安琪喜欢提及的一个词,选择做独立设计师实际上是选择了一份可以给她带来幸福的工作。最大程度上呈现出个人审美,最高限度达到个人追求,她曾经把潮州特有的手作油纸笼带去了纽约时装周,“我做这个品牌就是任性的”,除了丰富的色彩运用之外,还含了把传统文化里面那些并不为大众所熟知的美作出分享,自己也“玩”得开心。只有到了真正推出每个品类的时候,她才会顾及一下周遭的声音,“制作成本倒推上来会给我的设计再加上一点条条框框,其实是更好地把控一下每一道工艺”。

3

陈安琪

陈安琪说自己是非常非常幸运的一代独立设计师,赶上了相对更加宽松的环境,2014年到2016年正在她创业伊始的阶段,“真的是遍地独立品牌,遍地的s how。”难免会谈到行业里的不断新加入的力量,“她们应该是开放不保守,非常努力,又善于和人打交道的。”只有在这里,她会停顿一下,“这一行真的苦,没你看到的那么光鲜,努力是安身立命的资本。”

在纽约的一段工作让她至今记忆犹新,“我在纽约最深的印象就是所有的工作都是要靠自己抢来”。之前在圣马丁读书的日子过得非常养尊处优,给学生的机会都是“成把丢来的,手里还做着LV的项目,施华洛世奇就找来了”,到了纽约之后,完全变了样子,“如果你今天没有去抢,不用等到明天,项目就会被同样优秀的人拿走了。”如果不想自己的优秀品质被埋没掉,不想默默无闻地走一辈子,那就“一面埋头苦干,一面在人前拼命争取吧,因为你的每个竞争者都有两把刷子”。

那段时间也让她的设计风格有了变化,从相对的保守到了各种视觉语言的放大,而紧接着的一段经历又帮助她做了一次“修正”。“米兰的走秀时光让我已经放大的视觉表达被重新梳理编辑了一下,这么说呢?比方我有十件设计,最终挑出来展示的只有最棒的三件。”一连串充满了挑战与新奇的文化氛围影响也改变了这位新生的设计师,“环境总是让我感悟”。

你觉得是不是女生有做这一行的先天优势?

2

陈安琪

好像的确是女生多一些吧,因为时装这一行最大的消费者也是女性啊,我觉得身为一个女生会有利有弊,好的地方是我会设身处地给女生做设计,我更知道如何去打动一个女生,不好的方面就是还有很多有见地的男生在等着我的设计,这部分有我的缺失,比方说裆部要怎么做,我就没有任何优势。

身为独立设计师对这个行业肯定会有最中肯的评价,那就是设计师是很难百分百稳定在每一季的出品的,“我觉得能把每一季都保持在一个中上水平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讲到自己,“那我是个理性的设计师,有自己非常情绪化的一面”,其实单看作品已经很明晰了,她一直都输出着锐利的表达,辨识度高,是恪守本意。一个买手朋友和陈安琪聊天,讲了件很有趣的事情,那就是独立设计师很难掩饰掉自己在当下的情绪,“她认识的几个朋友怀孕以后生产的衣服风格突变,她也没跟我讲是变好还是变坏,我也不保证我恋爱了衣服就做得‘娘’一些,怀孕之后是不是会推出系列的亲子装……”

设计的好与坏就像艺术品的美与丑一样,很难做出一个客观的评述,针对这个“不良”问题,陈安琪毫不犹豫拿出了答案:艺术抛出问题,设计师解决问题。不符合当下审美体系的是不是就是丑呢?很难说,要看语境。“ 如果一个设计师拿出来的作品不但不解决问题,还会创造问题,那她做的可能是艺术品,不实用吧。”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