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食贫道 | 叔,请回答

2020-09-08 来源:芭莎男士
我是1984 年的,从2018 年开始有人喊我“叔”,现在连我同事都这么喊我,年龄稍微相仿的还喊我“叔儿”。我倒不介意,反正都已经这样了……

12

食贫道

刚开始做美食up 主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不就是做网红吗?咔咔一弄就完了,肯定能行,结果……发现不行。我在央视工作,起初请我们台里负责视觉的同事帮我画视频封面,后来发现打开率不行,就去问了美食up 主盗月社。他们说你这封面太用力太精致了,大家不会有打开的欲望。摸索了一年多,到现在我们都还在探索和思考。我们的剪辑有时特别执念于视频情绪的铺垫,音乐的入场,结构要怎么样平衡,我跟他说,得把这些都砍掉,节奏要快;我们有个栏目《今晚就一桌》,是在疫情期间访谈这些餐厅老板的,但最开始我还想给它取名叫“似是故人来”呢。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要干这件事,觉得你好好上个班不好吗?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干,但是我觉得这事得干,总觉得可能会探索出一个什么新的东西来。

11

食贫道

我平时喜欢吃东西,国外的很多餐厅都是老建筑,特别有风格,我路过看一眼这个店的气质,揣测一下可能会有有意思的东西,就会去吃一下,所以驻外的时候,基本上国内来了摄制组,他们找好吃的都会问我。之前我们在圣彼得堡去拍一种俄罗斯传统馅饼,我就给我们摄像师,说,把我吃的过程也拍下来吧,括怎么给拿过来放到嘴里。当时我同事们看了之后,特别不能理解说你这太丑了这怎么用,后来都给我剪掉了。那时还没有“吃播”这个概念,但已经有了想做这种故事的苗头。2018 年的时候,我一拍脑袋决定去古巴拍,效果还挺好,B 站也觉得挺好,就有了后来联合出品的“大宝荐“系列。然后去拍了黎巴嫩、叙利亚,我们不喜欢太过综艺感的故事,想用一种更平和、平实的,更像新闻纪实的方式去做这些内容,可能因为我本身就是干这个的吧。

我是想让大家觉得我是一个可信任的,有亲和力的,可能又有一些阅历的这么一个人,就可以了。

10

食贫道

我们的运营很难,他们会建议我拍摄的时候设计点什么,但我特别反感,特别排斥这件事。因为最早接受的职业教育是你不能主题先行,你得在调查和拍摄过程中去寻找结论。所以像我们去拍摄的时候后面有打架的,那都非常偶然的事儿。

今年我立了个flag,我说大家把2020 年的愿望写在自己的动态评论里,我挨个给你们回复,结果收到了 6000 多条,到现在还没回完。但去看的时候会发现我们的小伙伴,真的把自己的愿望写下来了,也会给我们发私信,说自己考研上岸了,找到工作了,会把好事告诉我,这就让我特别激动—其实大家是想跟我们说话的,会悄悄地告诉我们自己的愿望实现了。

我是1984 年的,从2018 年开始有人喊我“叔”,现在连我同事都这么喊我,年龄稍微相仿的还喊我“叔儿”。我倒不介意,反正都已经这样了……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