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拯救骨脆脆 中医帮你骨骼清奇

2020-11-04 来源:时尚健康
别以为跟你没关系,骨质疏松在人群中始终是正在进行时,欧盟每30 秒钟就有一个人因骨质疏松而骨折。超过35 岁,如果你什么都不做,身体中骨质的总量每10 年减少10%~15%。中医认为,女性从“五七”35岁开始,肾气就开始亏虚,同时脾胃之气虚弱,就开始骨质疏松了。预防骨质疏松,以补肾、益精、滋补肝肾、健脾益气为主。

1

滋阴补肾壮骨——桑葚枸杞饭

桑葚,具有补肾填精、滋阴补肾的作用;枸杞子,具有滋补肝肾精血的作用。桑葚与枸杞子一起使用,与大米一起蒸饭食用,可达到滋阴补肾、益肾填精,从而强筋健骨的作用。适合于肾阴亏虚的女性,来预防和辅助治疗骨质疏松。

桑葚枸杞饭可以每天食用1 次,或者每周食用3~5 次,连续食用4~6周。月经期暂停食用。

适合人群:有阵发性潮热、烦躁,失眠,入睡困难,感觉烦热;睡觉后出汗多,口干;月经量少或量多,月经周期变短;大便干,小便黄而少,腰酸背痛,腿脚无力,舌苔少、黄,舌质红。

制作:桑葚干20g,枸杞子20g,粳米150g。将桑葚、枸杞和粳米分别淘洗干净后,一同放入电饭锅中,加入适量水,按照正常煮饭的方式煮饭即可

2

温阳补肾壮骨——山药羊肉粥

山药,具有健脾、补肺、养肾的作用,能够滋补肾精。羊肉,可温阳补肾,健脾益气,山药与羊肉一起,可达到温阳补肾的效果。肾主骨生髓,肾精充足,就能充养骨髓、强筋健骨,预防和辅助治疗骨质疏松。

适合人群:特别怕冷,整天感觉没精神,手脚冰凉,很容易疲劳,腰酸背痛;伴随月经量少、痛经、月经有血块、色黑,身体或虚胖或消瘦,舌淡白,舌质偏白,小便量多色淡,大便慢性腹泻或便秘的人。

制作:山药150g,羊腿肉100g,粳米80g,姜片5 片,食盐适量。将山药去皮,切片;羊腿肉切成小丁。现将羊腿肉和姜片2 片一起放入开水中汆水去血沫后捞出,然后与山药、粳米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姜片3 片,大火煮开后,转为中小火,煮1 小时左右至粥汤黏稠,稍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可以每周食用3~5 次,连续食用4~6 周。月经期暂停食用。

3

滋补肝肾,强筋壮骨——二籽粥

韭菜籽,具有补益肝肾、固精壮阳的作用,对于肾虚、腰腿酸软无力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黄瓜籽,具有续筋接骨、强筋壮骨的作用,不仅可以用于防治骨质疏松,还可以用于骨折后的调理。韭菜籽和黄瓜籽一起配合食用,达到滋补肝肾、强筋健骨,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适合人群:腰背酸痛、腿脚无力,膝关节活动不灵活,伴随眼睛干涩、失眠多梦,易疲劳,月经量少,月经周期延长等。

制作:韭菜籽20g,黄瓜籽20g,粳米80g。可将韭菜籽和黄瓜籽先放入锅中稍微翻炒,至有香气溢出,然后取出,与粳米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后,转为中小火,熬煮40 分钟左右至粥汤黏稠即可食用。可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可每周食用3 次,连续食用6~8 周,以达到较好的补肾壮骨、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

4

健脾补肾壮骨——核桃补肾粥

核桃具有补肾、润肠通便的作用。莲子具有健脾、补肾、养心、安神的作用。山药具有健脾、补肾、 养肺的作用。黑眉豆具有健脾养胃的作用。粳米可以养胃生津。各种食材配合食用,达到健脾养胃、补肾填精、脾肾双补的作用。脾被称之为后天之本,肾被称之为先天之本,肾中的精气,需要依赖后天脾胃化生的气血供应才能保持充足。补肾健脾,可滋补先后天而达到补肾填精、强筋健骨的作用。

适合人群:食欲不振,腰背酸痛无力,伴随腹泻、腹胀、腿脚无力;月经量少,色淡,月经周期变长;面色萎黄,没有光泽,皮肤弹性差、皱纹多,舌头胖大。

制作:核桃3 枚、莲子30 枚、山药80g、黑眉豆30g、粳米80g。将核桃去壳取仁,山药削皮切小块,与莲子、黑眉豆、粳米等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熬煮1 小时左右,至粥汤黏稠即可食用。可以每周食用3~5 次,最好连续食用4 周以上。

 

编辑 白迪 文 郝强收 摄影 Ray( 逆光视线)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