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刘雨昕 | 触底反弹

2020-11-10 来源:时尚COSMO
那些“ 掉下去”的时刻,被刘雨昕称为“触底反弹”。经历过“无数个开始,无数个重来”,她觉得那个叫作“落差感”的东西越来越不重要。当一个人知道自己是谁,自己要做什么,周围的体系也就算不上什么禁锢了。

1

刘雨昕

举重若轻,一种存在主义哲学理念。它被注释为“:在阻碍与不良影响面前镇定自若, 并非浑然不觉的务实态度。”

刘雨昕的世界,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之中。全能ACE选手,舞蹈、Rap、唱作实力超强,在这个名号被冠在她身上之前,她的履历表中罗列着各种Battle,各种比赛,各种节目。然而,在那些成绩与人气决定未来的场合,她总显得过于平静。

因为离开家的时间早,从童年开始,她的生活就走出了一种和同龄人偏离的轨道。在她的理解中,那是让她与这个世界的关系变得有一点点“麻木”与“距离感”的起始。

6

刘雨昕

不废话与最暖心

刘雨昕话不多,私下里安静、沉稳,从小就是大人们眼中的“小大人”。她现在也并没有成为一个很社交的人,还是那样,慢热、情绪少。即使最喜欢的巧克力蛋糕、提拉米苏、红丝绒蛋糕,吃到了也没有太大表情,“我是个冷静的人,所以平常不会有太浮夸的动作”。身边的朋友都是比较主动的人,“因为我实在是比较被动。”一般都是被朋友们拉着出去玩儿—这是刘雨昕交友的普遍模式。

在综艺节目《青春有你2》里,她却成了那个会照顾其他选手的人。女孩儿们遇到了不懂的地方都会请教她,舞蹈、唱歌、舞台表现力,她都耐心地帮别人调整,因此收获了一个“刘老师”的称号。

2

刘雨昕

强大和温柔,在她身上达成一种和谐共存。“强大意味着可以去容、守护别人,”刘老师上课的时候或许会这样说。

她有过好多年不被看到的、独自韬光养晦的经历。参加街舞节目,通过女团出道,她都没有被看到。那些“掉下去”的时刻,被刘雨昕称为“触底反弹”。经历过“无数个开始,无数个重来”,她觉得那个叫作“落差感”的东西越来越不重要。当一个人知道自己是谁,自己要做什么,周围的体系也就算不上什么禁锢了。

5

刘雨昕

“阻碍与不良影响”这样的命题,都被她看作一种演习:当一个人失败过,他便不会被某一次的失败轻易击溃。“镇定自若”倒也不是不在乎,忐忑、野心、不自信,这些词语在她谈到自己的比赛时都会出现;只是长久以来,她都在专注做一件“雕刻自己”的事情,很少有时间去照顾自己的情绪。

“小时候会玩儿的轮滑,现在会有点陌生。但是如果在玩轮滑时摔跤,我就假装这是一个舞蹈动作,慢慢地爬起来。” 强大是一种话语权,也是一种防止受伤的最强灵药。处在一个不断学习的循环里,再多的话,也就不必言说了。

3

刘雨昕

内向的感性

“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是很多事情我不讲,并不代表我不知道。我都有感受到。”

看上去没表情的刘雨昕,每天最期待和开心的是收到粉丝的信,每一封都被她悉心保存起来。“其实想想,我已经存了10年他们的信。”

她的家看起来像是自己的一个应援房间。生日会的时候,到场的粉丝会为她制作超大手幅和支持的横幅,还有签名,她都会卷起来带回家。信里大都是鼓励和支持她的内容,“比如有一封信写的是,在雨伞们面前,你就做你自己,这对雨伞就是最好的慰藉。”(“雨伞”是刘雨昕专属粉丝的名称。)她也隔空回信,“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多,有更多可能性,让他们看到小小的人身上,可以有很大的能量。”

偶尔有情绪的时候,她的语言输出也变得密集。

4

刘雨昕

比如讲到最让她想念的、家乡贵州的糯米饭的时候。记忆中的糯米饭都是像小吃似的,摊主嬢嬢推着小推车在路边兜售,她从小就习惯了那种口味。小碗上先用白米饭或者酱油饭打底,上面放着凉拌折耳根、花生米、腊肉片、油辣椒,卷在一起捏紧实一点……“饿了,”描述中停不下来的刘雨昕突然停住,说道。

另一个容易让她有情绪的地方是北京现代音乐学校。“我是一个念旧的人,那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我喜欢上了街舞的环境。我一直很想要回去看看。” 在学校,她几乎每天的所有时间都在练舞房练舞,身边的同学会说“:刘雨昕,你将来跳 Popping 是可以的。”因为自己的努力而受到别人的肯定一直都是让她觉得快乐的事情。

从之前的女团出道到现在,她已经在上海待了四年。在离开了糯米饭与练舞房的记忆之后,她一直在一条造梦的路上不停地跑着。上一次像今天这样,放松又舒服地看着上海的夜景还是前年。“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看过这样的风景,她又要去为下一个惊喜做准备了。

 

监制:刘阿三 制片& 创意:MIKI TANG 艺术指导 & 摄影:Xiang Zhenhua 造型:刘晓雪 编辑:Nicole 撰文:Tintin  化妆:乔国峰(NAN BEAUTY) 发型:楼韦俊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