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MC HOTDOG 热狗 | 上场 再次沸腾

2020-11-17 来源:芭莎男士
在《九局下半》里他曾经问到:“人生是一场棒球比赛,九局打完,还会不会有延长加赛?”转眼到了四十岁的年纪,他用一句“不管几岁,却都像在九局下半”,来回答这个问题。年初,MC HOTDOG 热狗收到了B 站新综艺《说唱新世代》四十位选手的demo。他认真听完后,上了飞机,决定再次出发。

6

MC HOTDOG 热狗

开场

MC HOTDOG 热狗常常在社交网络上提到“边缘”。在2017 年说唱节目开播之前,“说唱”这个文化更多的代名词是“地下”、“小众”和“边缘”。

他说“边缘”这个词是自嘲,毕竟他玩说唱的时间,要比我们近三年听到的大热 rapper 们至少早一个时代。虽然在节目里,他的形象是从“阿岳真的很严格”到“你是我的小老弟”的“梗王”,是紧张氛围的幽默润滑剂,是一位“邻家老大哥”,但他更是把华语说唱从地下一点点抬到地上,在华语饶舌界是“祖师爷”级别的人物。

“我跟大部分的人不太同步,蛮另类的,算是个‘怪人’吧。”除了说唱这件事情,他很少去关注别的事情—不太社交、不太跟别人打交道,也不太在意“圈子文化”。

经过一档又一档的说唱节目,从《中国新说唱》,再到最新的《说唱新世代》,里面都有MC HOTDOG 热狗的身影,但他却也无法用三言两语去定义“rapper”这个职业仍旧边缘与否。但可以肯定,整个说唱氛围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

2

MC HOTDOG 热狗

“2017 年以前,氛围不太一样,说唱好像没那么多人关注,无所谓。节目播出了以后,这个事情突然变得很‘火爆’,氛围会变。”如果你仔细听热狗的歌,会发现他早期的歌曲,都带有一定的攻击性,在最早开始玩说唱的时候,他承受了很多反对的声音。不过也正是这些歌曲,让很多人相信热狗是一个有胆识有想法的人。“说唱火了之后,更多人开始关注你写的内容,就没有那么纯粹简单了。我们要去管很多音乐以外的事情,在大众镜头前,甚至要把自己真正地作为一个明星去生活。”

回顾这些年,从主流文化的质疑到接纳,从亲朋好友的嘲讽到支持,从说唱文化的荒漠到绿洲,热狗一次又一次勇敢地打破了困境,也站在了更加被容易“关注”和“攻击”的前站。

他在《九局下半》里曾经问到:人生是一场棒球比赛,九局打完,还会不会有延长加赛?

“被关注”这件事情没有对错,“现在这个时代就是这个样子,被看到了之后你才能去想下一步再怎么做得更好。要怎么用一种更聪明的方式去写歌,去表达,去游走在边缘,你懂我意思吗?对,还是得‘游走在边缘’。”

已经“四十不惑”的热狗,自诩还是个“边缘人物”,游走在边缘,写着歌,选出下一批更加具有代表性的“边缘人物”。四十岁,他用一句“不管几岁,却都像在九局下半”,来回应他人生下半场。

5

MC HOTDOG 热狗

中场休息

去年,MC HOTDOG 热狗发了新专辑《废物》,然后在2019 年底到2020 年初,带着出炉不久的新作和曾经的经典之作前往全国各地巡演。

回忆起这次巡演中记忆深刻的片段,经纪人提醒说是“小朋友一起唱歌的片段”,热狗摆摆手,提供了他觉得更有趣的片段。每每在巡演中唱到《怨偶》这首歌,都需要男女对唱,他都会在台下随机选一位女歌迷一起无排练对唱。这变成了演唱会上的一个“即兴梗”,也衍生出了很多别的小故事:为了被选中,台下涌现了越来越多的牌,上面写着不同的话术来引起热狗的兴趣。“后来久而久之还有男生来‘抗议’,问为什么只为女歌迷提供了唱歌环节,男歌迷也想和我对唱,每次都是一样的程序,但每次都不一样,就很好笑。”

疫情期间,热狗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假期,假期长到他井井有条地安排每天的时间。以前忙到没有时间待在家里陪小朋友,上半年这段时间对他来说很“特别”—这么久没有演出,这么久没有出门坐飞机,也这么久没有坐下来认真写歌。

“也算是一个给自己重新沉淀下来的机会,或者是说跟这个世界对话的感觉。”他还是想说一些比较深刻的话,当然也是在这段时间里他真实的感知。“比如说人类在面对这种大自然,或者是病毒这种未知的东西的时候,会发现我们真的非常渺小。你会开始判断自己跟家人的关系,跟朋友的关系,跟女朋友的关系,跟小孩子的关系—以前步调太紧凑了,你不会去想这些东西,反而慢下来了,时间一天天地过,大家才会静下来去想这些事情—我们没什么了不起的,要有敬畏之心。”

1

MC HOTDOG 热狗

这段时间,他没有太多的输入—不怎么看电影,也不怎么听音乐,纯粹地陪伴小朋友,也纯粹地去感受自然。“今年几乎每天我都会陪小朋友,每天都带他们出去玩,去不一样的地方。”也常常去爸爸妈妈家吃饭,去和爸爸妈妈待在一起,好像和父母的关系也更紧密了一些。在这样子的修复中,他才慢慢找回了做音乐的动力和新的灵感。

隔离在酒店的期间,热狗写了一些歌,他习惯在夜深人静,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专心写歌,“所以其实大部分的写歌都在半夜”。他喜欢逛玩具店,爱买玩具,他说自己喜欢“粉色”,“少女可能会更多喜欢的颜色”。他身上表现出来了那种强烈的“反差感”。

拍摄最后一套look 的时候,我们建议摘下墨镜来几张,对于“墨镜是MC HOTDOG 热狗的分身”的他来说,确实很罕见。拍了几张之后,他来了些感觉,希望多找几张角度,把眼里的故事呈现出来,他的经纪人凑过来说:“从来没有见过他在镜头前摘下墨镜的样子”。经过这段休息,他好像变得更容易接受和尝试更多。

4

MC HOTDOG 热狗

二度开场

哔哩哔哩的第一档综艺节目《说唱新世代》邀请到了热狗当导师,前几期的时候,总觉得少了点“梗”,那是热狗还在酒店接受隔离,错过了前几期的录制。

他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开始收到哔哩哔哩的邀约,他并没有立刻答应,因为疫情的关系,前后来回一趟就得经历28 天的时间隔离。

当哔哩哔哩把企划发给热狗本人,他听到了40 位参赛选手的音乐作品,他想都没想,和团队就说,“我还是决定参加《说唱新世代》”。比起一开始海选洋洋洒洒一千多个人的情况,哔哩哔哩这一次,就锁定了40 名选手,让导师更加集中火力地了解这些人。

最吸引热狗的不仅仅如此,还有《说唱新世代》想要选拔Rapper 而不是Rapstar 的决心。“我在说唱圈这么多年,其实大部分的说唱歌手我或多或少都会认识。即便是不认识,我也听过他们的名字或者作品。可是打开《说唱新世代》的选手名单,我真的大概有六成以上的选手都不认识,更不知道TA 们是谁。我去查找TA 们的微博,粉丝数量可能比一个路人还少,少到只有一两百个粉丝。”

3

MC HOTDOG 热狗

但是只要一听他们的作品,热狗的全身血液都沸腾了。在他眼里,这些人是璞玉,是待开发的宝石—“这些人明明才接触说唱一两年,但作品已经很成熟了,当然其中也有很多知名的说唱选手,他们的碰撞,你真的不知道会出现什么火花。我很期待。”

在这个节目里,选手可以犯错,给予了他们不断磨练的机会,在这样的过程中刺激他们的创作欲,去不断进步。不论是找成熟的明星,还是要培养说唱圈新人,在热狗看来都是“合理”的。在这片说唱圈的绿洲里,说唱开场,MC HOTDOG 热狗进场了。

 

监制、佟承岳 / 策划 编辑、赵文斐 / 摄影、石慧君 / 采访 撰文、Nagasaki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