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你所不知的国产表!

2020-11-19 来源:时尚COSMO
短短几十年发展,中国技术在改变着钟表行业,质量可靠让佩戴者放心,设计也越来越时尚:珐琅、陶瓷等传统工艺让国产表拥有缤纷色彩,不管是日常出街,还是优雅晚宴都可以轻松驾驭。钟表设计更加贴合中国人佩戴习惯,钟表界“ 东方风”已经破浪而来。国产表当然更懂中国人。

中国品牌拥有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它们将高新科技引入制表领域,把传统工艺、中国意象融入创作,成为了钟表领域一支旗帜鲜明的生力军。

中国的制表工业起步于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始以“五年计划”这种纲要形式“填补工业空白”。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拥有了基本的重工业基础;第二个“五年计划”,则着眼于轻工业,制表业自然囊括其中。

统一机芯的建立有自己所处的年代,但毫无疑问,统一机芯会减缓钟表品牌对制表工艺和结构创新的探索,也会限制制表师的思路。

属于中国 DNA 的工艺

2

飞亚达马赫系列“攻击-11” 无人机主题腕表

飞亚达作为国产表的领头羊,依靠本身与中国航天密不可分的品牌优势,逐渐将航天作为自己品牌的DNA之一。2020年7月23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项目于海南文昌发射中心正式开启。飞亚达表航天系列同步推出限量新品—“火星-500”十周年纪念款手表,来铭记“火星-500”试验项目的伟大创举,并展望中国在火星探测这一领域中的无限可能。

3

印象北京(北海—水立方)、印象北京(人民大会堂—鸟巢)、印象北京(天坛—国家大剧院)、印象北京(长城—中央电视台)

北京表曾经推出了印象北京系列,其表盘做工十分特别,形象取自北京标志性建筑物:天坛、国家大剧院、北海、水立方、人民大会堂、鸟巢、长城、中央电视台。以“天坛—国家大剧院“款式为例,”“天坛”部分图案由传统的油压丝印技术,展现出天坛建筑古朴的风格,而下半部分的“国家大剧院”部分则采用了珐琅工艺,内嵌珐琅拼合油压表盘,带来的好处就是表盘不褪色不易变形,色彩还原度极高。

1

北斗TA203-1

卫星导航在国外有三种系统:美国的GPS、苏联及现在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盟的伽利略。我国的北斗就是当前世界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卫星手表,指的就是卫星授时手表,这种手表可以直接从卫星导航系统获取时间,手表走时与卫星同步。北斗卫星手表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标准时间表”,是目前中国军方唯一认可的中国军表。

 

来自中国的独立制表人

AHCI是Academie Horlogere Des Createurs Independants的缩写,直译的话是“独立的具有创造力的制表师学会”,即为独立制表人协会。这是由一群富有创造力和变革精神的高级钟表制作大师组成的制表师协会。中国制表师们也一次次地冲击着正式成为AHCI的可能。

4

马旭曙柱状立位陀飞轮式手表

马旭曙师傅是在50多岁时,才正式走上制表之路的。他最开始供职于北京手表厂,因为希望能做出属于自己的产品,离开了北京手表厂,在北京昌平十三陵附近租下几间房子,开始独立制表。北方的冬天冷极了,但他的房子没有暖气。幸运的是马旭曙师傅成功了,他进入了AHCI,成为正式成员。马旭曙设计出了“柱状立位陀飞轮”式手表,灵感来源于老式理发店门前旋转的滚筒。在巴塞尔钟表展上,这款手表颇受喜爱。

5

张稻陶瓷表

张稻陶瓷表则是国内少有的,致力于高端陶瓷钟表设计和制作的品牌。张稻陶瓷表诞生于景德镇,也致力于将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的作品融入表盘,融和了微绘、雕刻、印花三大工艺。

6

万庆手绘陶瓷腕表

表盘通常以陶瓷为材料,集各家手工绘画之长,内容力求展现出自然和谐的艺术美。技术上,大师把珠明料、乳香油、樟脑油与新彩相结合,直接用颜料或线条画于陶瓷上。新彩颜料色彩较薄而鲜艳明快,因此发色稳定,有较强的适应性。

7

饶晓晴手绘陶瓷腕表

颜色的互相搭配还能构成新的色相,使陶瓷艺术家在创作作品时更易掌握。在调色时,新彩可以和樟脑油结合,并且与胶和水分别调色。这样一来,颜料和油之间产生的物理反应,通过艺术家的创作,便可产生肌理效果,从而达到理想的艺术效果。这就是中国陶瓷的魅力。

第一枚中国制造的手表

中国的制表工业起步于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始以“五年计划”这种纲要形式“填补工业空白”。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拥有了基本的重工业基础;第二个“五年计划”,则着眼于轻工业,制表业自然囊括其中。

天津手表厂手表试制组

1954年年底,天津市轻工业局批准成立手表试制组,这也是天津手表厂的前身。当时,手表试制组成员是江正银、孙文俊、王慈民、张书文四位工人,试制组接收到了国家拨发的100元经费。四位工人在一间小屋里,利用四台简陋的制表工作台,经过100多天的埋头苦干,在1955年3月24日5时45分研制出国产手表。他们并没有制表经验,完全依靠对一枚瑞士手表进行的仿制。在原材料奇缺、没有专门配套零件生产的情况下,研制出这样一枚走时基本准确的腕表难能可贵。这枚表的表盘上有“中国制”三个金字,还有5颗红星,下面标有“十五钻”字样,定名为“五星”牌。就这样,中国第一枚自产机械手表诞生了。

第一次的技术升级

尽管关于究竟是谁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块机械手表颇有争议,但中国第一块细马表的出身,却是有证可查、已有定论的。粗马表和细马表的区别,主要就是字面上的那个“马”字,代表的是擒纵叉。粗马表的擒纵叉往往使用两根细金属丝作为马脚,结构比较简单,机芯运作时声音大,接触面粗糙。这种擒纵叉延续的是制钟工艺,毫不客气地说,粗马表就是把钟简单缩小。细马表则有很大不同,其擒纵叉使用了两枚长方形人造宝石做叉瓦。基于这种材质,接触面更加顺滑,手表运行时间长,使用寿命也远高于粗马表。相应地,细马表对制作技艺也要求更高。

和天津手表研发粗马表一样,上海也开始准备制作自产手表。当时召集了58位从事过钟表业的技术人员作为制表师,开始闭门研发。58位制表师被分成了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只负责某一部分的零件制作。如今看似简单的机芯,在那时生产困难重重。国内没有产业链,150多枚零件的机芯,每一个都是挑战,大部分零件都是技术工人从来没有做过的。设备、材料、图纸、工艺、经验,这些工业生产所必备的条件,当时一个都不具备,只能通过对瑞士手表机芯进行观摩和测绘数据来摸索。

用口琴簧片制作齿轮、用自行车钢条制作螺丝、将伞骨改造成轴头、将绣花针磨成钻头……为了制造最为精密的固定擒纵叉夹板的机芯螺丝,他们花了70多天才试制成功。手表的装配成为最困难的一步,因为当时没有标准化生产的可能,每个零件都有公差。终于在1955年9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块细马机械表诞生了。这枚大三针手表,有17颗宝石轴眼,被命名为“东方红”手表。在那之后,又组装完成17块细马机械表,分别以“东方红”和“和平”命名,作为十一国庆节的献礼。中国就这样完成了国产表的第一次技术升级。

制造属于自己的“统芯”

与瑞士钟表业一样,中国国产制表行业的起步阶段,也考虑到了是否使用统一机芯的问题。中国制表行业做了基础调查,国内钟表市场的消费者需求量极大。我国钟表起步阶段,对于钟表的需求更多关注在工具方面,而统一机芯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保证全国普及和后续维修保养的需求。1958年,建立不久的上海手表厂开始做统一机芯研发。当时参考瑞士Selca AS1194机芯,开展了中国第一款量产手表的设计工作,括建立标准化流程。

8

搭载 A581 的上海机械手表

国产表的标准化运动开始了。完善、规范设计图纸,从源头标准化;统一计量标准,成立了专门的钟表计量室;新材料进入直播流程,开始使用硬质合金加工滚刀;着手引进关键设备,改进专业加工设备。这一切都是有效的,上海生产的A581型手表就是搭载这样的机芯,由最初的误差为正负90秒1天,逐步缩小至30秒1天以内。

9

上海 A581 机芯

统一机芯的建立有自己所处的年代,但毫无疑问,统一机芯会减缓钟表品牌对制表工艺和结构创新的探索,也会限制制表师的思路。如今,国产表已经拥有自己的生产体系,并逐步找到自己的创新点。

10

海鸥奇翼陀飞轮一号手表

新世纪的专利风波

钟表技术发展到21世纪,中国制表行业已经有了长足进步,拥有了制作某些复杂结构的能力,中国钟表企业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专利概念。也正是如此,中国海鸥手表厂还打赢过两场专利方面的官司。

2008年天津海鸥手表厂参加巴塞尔表展,被独立制表品牌高铂富斯以海鸥参展的双陀飞轮表核心部件“差动机构”涉嫌抄袭其专利设计为由,告上瑞士“仲裁法庭委员会”。最终经过审查,海鸥申请了国内自己的专利,同时行星轮结构有本质区别,被判定为不侵权。

2011年3月29日,中国天津海鸥手表再次收到了关于知识产权的投诉。某瑞士制表公司以其展出的偏心陀飞轮袖扣外观形状与自己的产品极度相似,认为属侵权,要求海鸥撤展并接受处罚。好在调查中发现,海鸥已经为陀飞轮袖扣在中瑞两国均申请了专利。3月31日,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知识产权委员会宣布,中国天津海鸥对所谓侵权投诉提出反诉并胜诉。

 

编辑:Sally AN / 文字:三才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