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对待艺术的态度 尽在我的设计中

2020-11-25 来源:芭莎珠宝
站在上海外滩Soho Janes Jewelry 的会所里,窗外是黄浦江,Stephanie 身披白纱礼服,头戴当天早上才拿到手的头冠,她的外表掩盖了她真实的设计师身份。借由这个定位为“艺术珠宝”的品牌,设计总监Stephanie 在10 余年间,将她对艺术的理解呈现在她的设计中。这是一个要不断接受洗牌的年代,而洗牌的过程正是追梦者圆梦的过程,但若想梦想成真实则不易,因为“成真”是属于每一位铸心者的狂欢。

3

Stephanie

留在这里,这个城市会带给我未来的一些答案

Stephanie 是 Janes 高级珠宝的设计总监,在和Stephanie 的交谈中,常听他提到“我老板张先生”。张先生?英文名一定不会是“Janes ”。哪个设计师会用与自己无关的名字命名品牌呢?

“Janes 是20 世纪80 年代张先生的妈妈在上海创立的珠宝品牌……”

Stephanie 话音一落,拍摄现场有人掰起了手指,没错,这是一个有40 年历史的设计师珠宝品牌。

“40 岁”的品牌正值壮年,在过去的岁月里,它经历了什么?它用珠宝记录了什么?这些疑问,Stephanie 正在一一为我们解开。

在艺术珠宝的探索中发现有温度的人文

若不是这场疫情,2020 年夏天,Stephanie 会带着8 岁的女儿去到她生活了4年的那个城市,重新探访意大利佛罗伦萨。

2002 年,Stephanie 和张先生原本只计划来一场欧洲旅行,却在佛罗伦萨戛然而止,他们决定在这里多驻足一段时间。

要多久?因为没有计划,所以没有答案。

彼时,Stephanie 还不是Janes 珠宝的设计总监,20 岁出头的她被这座城市彻底折服了。她虽然早已笃定地谋划着未来从事和珠宝设计相关的工作,游历了欧洲一大圈,该见识的见识了,该惊叹的惊叹了,她以为意大利会成为她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回国后,整理思路、整装待发,可怎么也没想到,双脚站在文艺复兴的起始地时,她决定:“留在这里,这个城市会带给我未来的一些答案。”

现在回头看,Stephanie 当时做出的充满魄力的决定是值得被回顾的。2006 年在Janes 品牌开始了设计之路,对于非科班出身的她来说,在意大利生活学习的那4 年给了她十足的底气;也是那4 年,她在收获创作灵感的同时,也将她和张先生的爱情修成正果。回国后,张先生正式从母亲那里接管了Janes,作为品牌最核心的创造者,Stephanie 说,那一年对她意义非凡,那是她的“设计元年”。

我们并非有意跳过Stephanie 在佛罗伦萨受到的“精神洗礼”,因为那些已经发生的故事既有着厚重的历史感,也有着Stephanie 的现代解读方式。两者结合,的确很有意思。

“决定学习珠宝设计,也考虑过去欧洲花上两年时间进行专业的学习,但总有一点担心,害怕懂了专业、丢了自己的想法。我拒绝一板一眼地做事,特别是我想投入全部精力去做的事情。所以在我过了20 岁生日之后,我们开始了一场欧洲旅行。”

显然,欧洲让Stephanie 惊艳,她并非单纯地沉迷于巴黎旺多姆广场上的顶级奢侈品店铺,更让她沉醉的是那些被时代留住的建筑和风景。“来到佛罗伦萨后,站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门口,抬头仰望,那一刻我彻底被震撼。这种撼世之作的穿透力和内涵印证了一个事实——文艺复兴的核心是发掘古典人文。对于经历过文艺复兴的人,他们发掘出了更为早期的古典人文;对于现代人,我们目睹和感受到的是两个时代的人文精髓。”Stephanie 预感到,她青春岁月里全心投入的这几年时间,会给她带来意想不到的未来。

“当我探访了一间又一间珠宝工坊后,亲身体验意大利人随性奔放的性格之外,他们对于工艺的细腻和柔情,真的令我感动。在这里,建筑、雕塑、画作、珠宝……能留下来传世的都是他们用天花乱坠的想象力和精益求精的慢工打造出来的。他们或因为抽象的想法、或因为不切实际的行动,也许都经历过一些不被大众认同的阶段……”

Stephanie 的话顿在这里,几秒钟之后,她说把话题扯远了,还是回来说自己和Janes 的故事。但我们很想把上面的话说完,被她藏回心里的那句话,大概意思是:任何新事物的更迭,都一定会经历不被认可的怀疑,但当它广泛地被接受时,意味着时代又往前走了一步。Stephanie赞同我们的提炼,她说,这是后来她成为一名真正的珠宝设计师最大的收获。

2

Stephanie

设计“人无我有”的珠宝是件上瘾的事

2006 年Stephanie 回到上海,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珠宝设计之路。对于Janes 品牌来说,虽然主理者和设计者之间有着紧密的生活交集,但在家族企业和公司制企业中,他们选择了后者。因而“一切标准化的要求”就水到渠成了。这样做的好处是,简化的工作流程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用在产品设计的研发上。

“回国后,我们首先将Janes 定义为高级定制品牌,那时候的预判是,高定会成为珠宝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但为了能够将设计与工艺完美契合,我们又以最快的速度开设了一家专门服务于自己品牌的工厂。”这是一个信号,Stephanie 将在Janes 大展拳脚了,工厂的经营成本是要依托产品数量的,没有“量”的积累,工厂会成为品牌发展的严重阻力。凭借上一辈的经验,张先生和Stephanie 分别从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和意大利找来了专业的设计团队,12 位遍布亚欧多地的设计师成为Stephanie 的团队伙伴,他们原计划的高定珠宝定位再一次被细化:“我们要朝着艺术珠宝的方向发展。”

Stephanie 作为品牌的设计总监,对每一款产品的出炉有着严苛的要求。艺术珠宝究竟能不能商业化这个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困扰着她。“实践经验告诉我,这两者是相悖的,艺术可以承载浮夸的设计,但它极可能不会被市场接受。我尝试过一些可以走量的珠宝,市场的认可度的确很高,但想到之前在意大利被‘洗礼’过的精神,我没办法过自己这一关,所以Janes 慢慢变成了一个不做商业款,只做艺术珠宝的品牌。这份‘人无我有’的坚持让我的设计方向越来越清晰了。”

Stephanie 口中的坚持有很多与现实的抗争,比如艺术珠宝在材质的选择上更加多样,她的每一件作品在设计之初就做好了“不迁就原材料本身形状”的准备。再看工艺,她虽然极度推崇意大利的工艺,但有一件事是她和张先生都无法接受的,那就是欧洲人的慢节奏状态。

“这也是我们创办自己工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保证工艺的同时,必须要有符合国内效率的工作状态和工作进度。我们的工厂即便每个月有近百件的作品在制作,但各种调配也是互不干扰的。换句话说,外面3 个月工期的工作,我们只要一个月就可以完成。”

1

Stephanie

珠宝是女人最好的朋友,拥有珠宝的女人心里也是充满爱和愉悦感的。

Stephanie 此言不假,拍摄当天,戴在她头顶的那顶头冠就是最好的证明。这款作品命名为Beloved Princess,用近几年流行的摩根石完成设计:“3 块摩根石代表着缘定今生,桃心代表着宠爱,头冠上的花代表着花环,希望传达的是一个漂亮的花环而不是头冠。珠宝是女人最好的朋友,拥有珠宝的女人心里也是充满爱和愉悦感的。”她赋予Janes 出品的每一件珠宝一份别样的情感。对于一个40 岁的品牌,它拥有的宝贵财富来自于忠实用户,有一些客人从张先生妈妈创办品牌时就一直追随,她们见证着Janes 产品的更新,也看到了在Stephanie 引领下的设计的突破。

动物、花鸟和人像是Janes 创作的主旋律,利用空窗珐琅工艺,将中国元素与欧洲工艺进行结合,卡梅奥(Cameo)工艺在产品上的应用也是它的一大特点,浮雕被公认为艺术创作与雕刻技艺的完美结合,Stephanie 将多年前在欧洲学到的精髓——“利用底面与雕面的色彩差异突出主体,我们赋予这种工艺新的内涵,让西方的工艺演绎东方的主题。”

12 人的设计师团队来完成每年近千件作品的设计,作为设计者,需要的不仅是不断的专业补给,还有内心对于珠宝的热忱。回顾一路走来的设计之路,Stephanie 说自己已经过了要去追随什么箴言的阶段,“世间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通关法则”,她大爱这句话,继而在后面又加上了半句:唯一可以做好的事,就是心明眼亮地看清前面的路,别躲避,接受生活让你接受的那些。

4

Stephanie

Q&A:

在艺术珠宝和商业珠宝的选择中,最终让艺术珠宝突出重围的至关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给你讲个故事,2002年我在佛罗伦萨阿诺河边远望,那也是我第一眼看到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圆顶,我朝着那个方向一路走、一路问,站在教堂下面的那个瞬间,我觉得自己太渺小了,内心的好奇在于,它的设计者布鲁内列斯基究竟是如何设计出这件巨作的?后来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得到的答案是,布鲁内列斯基担心有人剽窃他的设计,于是就用编码进行设计。他设计了一种自支撑穹顶,就像罗马的万神殿一样,内部无需支柱、梁或者拱,外部无需骨架支撑,形成高耸而开放的空间。我的内心被他的“突破”撞击了。尽管我知道我无法做出这样震撼的作品,但我至少可以在我的领域做出“唯一”的作品。艺术珠宝的唯一性成为它“突出重围”的最真实理由。

珠宝的传承性在Janes的产品里是如何体现的?

我们很幸运,上一辈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在这个行业立足的经验,还有可以持续的人脉。40年前Janes的客人现在多半已经人到暮年,她们在Janes买到的珠宝现在成了她们的藏品,有一些被她们的孩子戴在身上。虽然那些设计不是出自我手,但这是Janes留给客人的,这也是珠宝传承映照在品牌上的最好说明。

 

编辑/尹璐、摄影/郭航(大夯Studio)、采访 文/俪邺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