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胡杏儿 | 前浪的胜利

2021-01-20 来源:时尚先生
港姐出身的“演技小白”胡杏儿在TVB闯荡多年,练得一身好本事。她在41岁这年,又在舞台上熠熠放光。

4

胡杏儿

胡杏儿以S卡成绩进入《演员请就位》 中陈凯歌战队时,距离她捧起香港小姐的奖,已经过去了21年。

这档综艺节目的总决赛作品录制完毕那天晚上,胡杏儿走进了我们的拍摄现场。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身材保持得相当好。几乎听不到明显的香港口音,看得出认真练习过普通话。她说:“为了拍戏嘛,我尽量不用配音。”

2

胡杏儿

女一号

胡杏儿生长在一个普通的香港家庭,少女时期就遭遇父母离异的家庭变故,她与两个姐姐共同被判定由父亲抚养。父亲忙于工作,于是她也早早养成了自立的性格:“我12岁就自己一个人去国外读书了,按照香港当时的规定,公务员子女出国读书可以享受一定的津贴,所以也算是给家里省下了一笔费用。”

少年时期的胡杏儿自己一边读书一边打工赚点生活费,尽量不给家里增加负担。苦读几年,她拿到了几乎全A的好成绩。别人眼里的“学霸”其实却压力甚大,18岁面临高考时,她不得不因为没有能力继续支付名校的高昂学费选择重回香港读大学。

命运的跌宕起伏在这个年轻的香港女孩身上表现得格外明显。回到香港之后,她努力考上了香港科技大学,在生物科学系就读。大一那年,她一个闺蜜找到她,想让她陪着一起去参加香港小姐的报名,朋友跟她说:既然是陪我,不如一起报名吧!于是她也在登记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参赛选手。1999年正值香港小姐办得风生水起的几年,无数双眼睛盯着这场比赛。初出茅庐的胡杏儿竟然就这样一路过关斩将走到了最后,摘得桂冠。

当年那个站在星光熠熠的舞台上的20岁的女孩笑得甜美,她可能没想到,接下来她的星途并非一直如此次一样,顺风顺水。

比赛结果出来的第二天,香港各大报纸都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这一届港姐前三名头戴桂冠的大幅照片。最近的自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报道说,当年港媒评价她是“最丑港姐”,但坐在我面前的胡杏儿对我摆了个摊手的表情:“这是胡说的,其实根本没有这样的事。”

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写胡杏儿的敬业,打从入行起,她就拼命,非常拼命。签约了TVB之后,她一直不是资源最好的那个,也没有更多人看好她未来的前景,理由仅仅是因为她“不够漂亮”。但她敢于接下旁人不敢尝试的角色:23岁时,胡杏儿就因在《流金岁月》成功扮演智力障碍女孩丁善茵一角摘下了TVB“飞跃进步女艺人奖”。几部戏打磨下来,2007年,她又突破形象,为饰演《肥田喜事》的女主角何美田成功增肥到150磅,这对任何一个爱美的女演员而言都是一次绝对的挑战,但胡杏儿不怕,她拒绝靠特效化妆来解决特型问题:“我看很多好莱坞的优秀演员都是为了角色愿意主动选择增肥或者暴瘦的,这都是演员该做的分内事,假装不来的。”

3

胡杏儿

逐梦TVB

TVB是胡杏儿走下颁奖台后最初的舞台,那时候的她没有经过演员班的培训,之前的专业与演戏并不相关,她成了那只“笨鸟”。但竞争激烈的香港演艺圈容不下一点点的稚嫩和松懈,没有一个角色有时间等待演员成长后再来诠释。在那个年代,很多演员是没有主动权的,只能被动地等待一个个的角色落在自己身上,是不是自己最想演的,是不是自己最合适的,在你还是新人的时候都没有能力去选择,演员能做的只有拼尽全力地演好它,并通过这样的角色被大家认识并记住。

你可以说她不是最漂亮的女明星,不是最幸运的女孩,但她绝对是最努力的女演员之一,《肥田喜事》让她摘得亚洲电视大奖最佳喜剧女演员称号之后,她又开始进军歌坛,要求自己多面发展。

2008年-2009年,签约了唱片公司后的她连续两年发行两张唱片,成绩喜人,拿下不少奖项之外,还举办了个人演唱会。

“我不是学表演出身的,港姐出道就签约了公司,接下来就是排得满满当当的工作。当时能做的事就是在片场一点一点地看别人演戏,努力学习,没人看见的时候,勤奋练习。演戏如此,唱歌也是这样。好在当时还年轻,有体力和勇气去学。我知道自己不是最好的,那就看那些最好的演员或者歌手是怎么唱歌和演戏的,自己努力过后总是会感受到进步的,这是一个积少成多的过程。”

上天没有给她最好的姿容,没有给她最佳的运气,只给了她一个不错的耐性和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我不觉得一直努力下去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我知道我不是最好的,但在这个行业,你非常努力都可能会被淘汰,如果你一旦停滞不前,注定会被后浪拍打在沙滩上。我不要这样,我要求我自己一直有进步。”

2011年,凭借电视剧《万凰之王》,演员胡杏儿成功摘得了TVB的视后,这是TVB女演员的至高荣誉。经历了10年打拼,演技零基础的她终于成了众人公认的“好演员”。

有人问她为什么来参加《演员请就位》这样的演技竞技综艺,她自己有这样一番开场白:“我是演员胡杏儿,视后呢,拿过了,孩子呢,也生了两个了,是时候回来搞一下事业了。”

你看,成功的女人从来不会只要求自己只成功一次。

1

胡杏儿

自信的前浪

在走进《演员请就位2》这档综艺之前,胡杏儿已经在内地影视界打拼多年。随着港剧的日渐衰落,更多演员选择把目光放在内地更多类型的影视剧上。胡杏儿也是如此,她说自己并不太在意她是不是那个当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大女主”,年纪越长,她对这个行业本身的专注越多。

“不是说我不在意我到底是不是女一号,而是说我认为把角色演好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无论你的角色是大是小,观众把目光聚焦在你脸上的几分钟,你能够真实地以这个角色的身份来跟他们对话,就够了。演好每个角色比每个角色都有最多戏份重要得多。”

她在《演员请就位2》中最让人惊艳的一段表演来自电影《亲爱的》中的经典片段。她演绎的李红琴与孩子不得不分离的场面让人落泪。台下就坐着原作中李红琴的扮演者赵薇,但她的表演仍然自然流畅。“我为了这个角色学了安徽话,因为一个村妇如果不说方言总是会觉得不太对。”出道至今,胡杏儿自己也不记得自己到底多少次为了角色打破自己的形象完成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挑战。这一次,她又变成了一个苦命的农村养母。穿着破旧的旅游鞋,蓬头垢面地与女儿生死离别时,观众看到的不光有她手上力求真实的淤泥,还有她眼角的泪滴,这是假装不来的。

演出完毕,她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追逐话题点的自媒体人把目光对准她,铺天盖地的文章都在写:“她又红了,那个当年被叫作最丑港姐的她涅槃重生了!”

“红”不是胡杏儿当下最看重的事,已经不再年轻的她被人叫作前辈,还有更年轻的演员见到她激动地握手,说“我是看着您演的戏长大的”。

那场表演谢幕前,胡杏儿说了这样一段话:“没有TVB就没有胡杏儿,没有TVB的观众也没有胡杏儿,谢谢你们看我的戏长大。”如此这般的洒脱自信,是一般女演员梦想拥有却很难企及的。

我不知道要感谢早些年竞争激烈的TVB让每个演员养成了面对一个角色必须认真起来的习惯,还是要感谢曾经坎坷的个人经历让胡杏儿异常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把每个握在手上的角色都努力诠释到最好。但总之,这些年她用演技征服了口味刁钻的观众。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幸运,但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像胡杏儿那样拼。

 

摄影:张亮/采访、撰文:Apollo/统筹、编辑:暖小团/化妆、发型:王嘉/服装造型:傲寒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