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庄达菲 | 20 岁前的一次自我和解

2021-02-24 来源:时尚先生fine
从上一个3 月开始,庄达菲坦白自己就陷入了一种情绪陷阱。双鱼座的多愁善感在其中作祟,她坐在车里,选了一张和这个季节最为相合的歌单,解释着出发是为了追上风和海的边界。她开在路上,扭头回忆说17 岁才是她人生里最好的一年,可她还是开在路上。

2

庄达菲

普通人的 19 岁

庄达菲到拍摄片场的时候便开始向大家宣布今天自己是开车来的,从海淀到朝阳驾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尽管这是在她2020年考出驾照后的第n 次试练,说到的时候她依旧很雀跃。地铁和公交还是她现在最爱的交通方式,一个原因是北京路况差,地铁比车快,再就是便宜,打车一两百人民币的距离,地铁花不到十块钱就能有一个来回。

“所以坐这地铁公交出这老远门儿都去做什么?”

6

庄达菲

庄达菲不自觉地手舞足蹈起来,“我常去三里屯、五道营、王府井,和朋友拿着作业本找地儿坐一下午,晚上去吃火锅玩狼人杀什么的。”

出门素颜,打扮随便,面对偶尔有人认出来的情形她也会极力否认,“我不是庄达菲啊!怎么总有人把我认成庄达菲啊?”拍摄中途点餐买的也是鸭血粉丝汤搭配榨菜鸡蛋的接地气套餐。

11

庄达菲

她对自己的定位仍是“社畜大学生”:在听到“女明星”“出名”“红”这类头衔的时候,她就会条件反射式地自嘲“我多糊啊”。即使在她一字开头的最后一年,她其实已经交上了一份在观众眼中非常不错的答卷:2019 年出演的两部女主剧《我的刺猬女孩》和《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均已经在2020 年上半年上线,《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更是拿到了2020 豆瓣评分华语剧集的top10,同时她还在2020 年成功塑造了两个新的角色,微博粉丝也达到了将近500 万。

1

庄达菲

我和我的矛盾

这一整年的疾速变化的反作用力让她开始不适,庄达菲开始察觉到自己与自己的矛盾越发明显,她笑称双鱼座的特质让她每一天都在流泪,日常崩溃的大多数原因是因为感觉不够自在,“从进入大众视野后,生活中最大的转变就是,属于我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来演戏,来做我喜欢的事儿了,但真来了,你会发现还是会有你不喜欢的。”

在处理这种不协调的的时候,庄达菲的方式集中在抒发和暴露自己:她会在朋友圈发小作文发泄,常会有人劝她这样做并不妥,“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只会更想发罢了”,但大多时候她的解决方式仍是朋友,“我会和朋友打视频,一边哭一边吐槽,或是把朋友叫出去吃饭,一边哭一边吐槽。”

3

庄达菲

和朋友连在一起的这个部分是她迈向成人世界时极为牢固和安稳的一块自留地,“之前有人告诉我‘成功的人是没有朋友的’,我回去思考了很久,但对我而言,没有朋友的话就不能算是成功。”

她回忆起某个唱k 唱到凌晨4 点的早上,因为和朋友觉得没完成当时说要嗨到天亮的指标,所以又临时决定骑车去天安门看升旗。

4

庄达菲

骑在路上的时候,她心里的满足感是溢出来的,这是一种随性之下所带来的真实的欢愉。

而那一刻,她也是真的觉得自由。

8

庄达菲

Q&A:

可以说说你对“ go big or go home”的想法吗?

庄达菲:因为我对成功本身抱有的期望就不是那么大,如果干不成那就干不成了,我不会想太多,如果失败了那就回家呗。不过人还是要努力的,也不能躺在那儿然后说自己要当个咸鱼,成了算我幸运,不成的话就算给我台阶下了。

7

庄达菲

手机相册里的最后一张照片是什么?

庄达菲:我昨天自己做的《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的壁纸,昨天吃饭的时候看到了推送,然后点进去看了两集,给我感动得泪流满面,看了之后就开始特别想我的“小破烂团儿”,所以就想找一张合影做壁纸。

10

庄达菲

往往说歌能把人带去某一个记忆点?在歌单里你是否有某首歌,每每听起都把你带去了某一个时刻?

庄达菲:我用的每个音乐App 里我都会存很多歌单,每一个歌单代表的心情也都不一样,但是每一次我都会清楚地知道我该点开哪一个,我还会给它们起名,例如“SaturdayMood” 里就会放一些比较Chill 的歌,“Incredibly Beautiful”里就都是迪士尼的主题曲。不过我最喜欢的歌单的名字叫“印在我回忆里最深重的东西”,里面放的就是百老汇《修女也疯狂》的歌单,一点进去就能立刻把我带回在剧团做志愿者的那段日子。音乐剧有一种力量,能把人从绝境里拉出来。

9

庄达菲

什么时候会更新你的公众号?

庄达菲:等我重返阳光的时候。

 

编辑:Jiayong / 摄影:余祥 / 造型:Jiayong / 化妆:澹 / 发型:Dawid / 采访、撰文:licklicka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