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蒋胜男 | 在小说里写女人故事,在全国人大为女人提案

2021-03-01 来源:时尚芭莎
她在创作中书写不同历史时代的传奇女性;她在现实中奋力疾呼,传达女性弱势群体诉求。从网络作家到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一直在做的事情是——为女性发声。

3

蒋胜男

我不是要写传奇女性 我是要写那个时代

刘娥、萧燕燕、芈月……蒋胜男偏爱这类“大女主”,她持续书写着在不同的历史时代这些传奇女性波澜壮阔的一生。

“其实我一开始并不是想写谁,我更多的是想写这个时代。写《芈月传》,就是我想写春秋时代,最终实现大一统的是秦国,但楚国有没有这个可能?赵国有没有?以及当时人的所思所想,跟大一统之后人们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张仪,他自豪于自己虽然手无缚鸡之力,也没有财富和权力,但凭着策士的雄辩,他可以推动战争,轰轰烈烈地度过一生。在大一统的封建社会里,没有读书人会这样讲话。”

热播的电视剧《燕云台》的主角萧燕燕就是《杨家将》系列故事中大名鼎鼎的萧太后,她一手主导了辽制改革并与宋达成澶渊之盟。而在作者的角度看来,她的主要使命是带观众进入这个特殊的历史时代。“第一,我要把故事写得好看,让大部分人会被这个故事吸引,然后把中间历史文化的部分做得足够大,这样读者以及观众被故事吸引进来之后,就有可能进入这个时代。”

从故事进入历史,会启发更多的思考。宋辽真的不能共存吗?“澶渊之盟”是一份耻辱的条约吗?从谁的角度来看?从电视剧中也可以窥历史一斑。真正的史实是——在盟约签定后的120 年间,边境百姓安居,双方的经济都得到了提升,文化也有长足发展。“当时西夏也在推行汉制,三个政权间虽然一直在博弈,但从整体上看,中华文化的影响是明显扩大了。一个多元的时代,每个人立场不一样,想法不一样,没有对或错,写萧燕燕或者写刘娥,写不同时代的强大女性在她们各自所处的历史环境中,让读者跟随她的视角,观察、经历,穿起这个时代所有的人和事。”

学戏剧写作出身的蒋胜男对老师的一番话记忆犹新:“用理论去分析,这个戏展现了真善美,那个戏展现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积极意义。但是我的老师,一位老先生对我说:‘戏就是写爱恨情仇的,先把这个写好了,再加入文化,加入思考,一步步把它抬高。你连爱恨情仇都没有,就拼命给人家讲文化,这和上思想政治课有什么区别?谁会花宝贵的时间来听你讲课呢?’”

20 世纪90 年代初热播的历史剧《唐明皇》给少年时期的蒋胜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恰好印证着老先生的教导——这部俊男靓女云集的戏在严谨的历史考证与丰富合理的剧情两方面都做得很到位。她在自己的小说和剧本创作中也是这样去做的。“我会花非常多的时间,先把与这个故事有关的历史细节都做好,然后在这个结构上展开,如果光有想象力,没有史实,那就是虚无的。但如果只有史实,一点儿都不能发挥,那这个东西就是论文了。”

1

蒋胜男

大女主剧不是太多 而是太少

“戏剧的主体是人,故事首先反映的是我们自己的生活。”这是蒋胜男一直以来坚持的创作观点。

“过去我们只有男人戏,家国天下,女人的位置在哪里?如果她辅助了他,那就是正面角色;她对他的家国天下有影响,就是反面角色,就是妖姬。”女性的对错是“以是不是对男性有用”来作为判断标准的。

然而,时代不一样了。“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互联网发展以后,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括计划生育,也把很多女孩子推到了中心位置,她就是这个家庭唯一的继承人,将来父母老了需要依靠的顶梁柱。这时候让女性再看那样的影视剧,她是无法认同的,她需要对标的一个东西。”

所以大女主戏的第一标准就是——女性作为具有独立人格的角色而存在,否则就算有再多的“玛丽苏”

情节加持,它和大女主也丝毫没有关系。

“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女性需要一个参照物,让她知道遭遇爱情失败时该怎么做;知道结婚之后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价值,对于事业,对于一切……因为你生而为人,不仅仅是要成为某人的妻子、某人的母亲,你还是一个独立的人,在社会中、在单位中、在朋友圈中有自己的独特存在价值。”

这样的参照更多是精神上的,不必拘泥于哪个时代。“最早的戏剧在神庙前演出,后来在舞台上,现在在屏幕里,未来它可能在太空里,但无论形式怎么变化,它的内核是一致的。”

学戏剧写作的蒋胜男打了一个很有趣的比方:“恋爱就是《牡丹亭》;结婚就是进入了《琵琶记》;如果遇到婆媳矛盾,那就是《孔雀东南飞》;需要清官来断家务事,那就是《包公案》;如果正处在一个社会动荡时期,清官也解决不了,那就是《侠女十三妹》。”

然而,不同时代的女性看到的《牡丹亭》和《琵琶记》是有不一样的精神内核的。在这个时代,女性一样为爱付出,但在遇到挫折时,她们不再只能哭哭啼啼怨天怨地,而是可以有另外的可能性。

在蒋胜男笔下,无论古今,她的女主角都是独立的、勇于面对现实的、不断成长的,最终她们取得了无论哪个时代的人都会钦佩的成就,这样的女主才称得起大女主。以这样的标准来判断,现在的影视大女主作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少到让很多玛丽苏剧、男性视角的女性剧混进来,甚至宣传封建‘女德’的戏都可以标榜是大女主戏了,这就很荒唐了。”

于是,她一面不断地书写不同时代里的女性故事,一面以另一种更具现实意义的方式将对女性独立的期望与关照传达给整个社会。

从作家到全国人大代表,从文学创作到政治提案,蒋胜男的所思所想所为堪称“吾道一以贯之”。

2

蒋胜男

提案自生活中来

2021 年是蒋胜男履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四年。“之前我是温州政协委员,再早是青联委员,已经在做一些事情。无论是作为民主党派提建议,或者是自己提案,其实都是来自于生活一线的体会。”

2020 年两会期间,蒋胜男的几项提案都占据了热搜位置。“建议删除民法典草案离婚冷静期的相关条款”和“增强未成年人保护,提高性同意年龄的建议”正切中当前社会的热点领域,备受女性群体关注。

“相关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人对待婚姻都是非常慎重的,不能因为考虑极少数冲动离婚者而忽略群体中绝大多数者的权利。如果强制实施‘一个月离婚冷静期’,那可能给双方特别是弱势方带来更多伤害。”

很少参与商业活动的蒋胜男并非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作家,只是她选择将时间投入到了社会事务中去:“互联网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无形中制造了一个茧房,各种平台把你想看的资讯推送给你,而这些并不代表世界的全部。所以我们要走出舒适区,走出这种信息茧房,对网络作家来说,还有一个独特的说法叫破次元壁。”

正是因为这样的自省,一直专注于女性历史小说领域创作的她在2008 年金融风暴时,放下手边的历史题材,创作了一部长篇小说《太太时代》。海归精英、女企业家、豪门媳妇,虽然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面对金融危机,她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勇敢应对。“温州是金融业非常发达的地区,所以受这次危机的影响很剧烈,身边就有各种案例让我感触很深,所以专门去写了这样一部小说。”

在人大代表的任期上,除了有关女性权益的提案,蒋胜男还聚焦于“网络作家”群体的权益,这同样是她最熟悉的领域。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她的提案主题是保护原创,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而2020 年,她的建议是由政府监管部门介入,推出相对保障平台和创作者平等权益的制式合同。之所以会有这个提案,正是与当时各大文学平台与原创作者之间就著作权合同争论不休的背景息息相关。

“生活在这样的时代里,对于我个人来说,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非常重要的。我做到了一些,也正在努力做到更多。”

 

编辑、执行:文冀 / 摄影:韩雨 / 采访、文:厨花君 / 妆发:乔治宗 / 服装造型:刘佳璐 Luna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