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雪梨 | 打工合伙人

2021-03-10 来源:芭莎男士
在双十一、双十二的轮番直播“轰炸”后,我们终于在杭州见到了雪梨,“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当天拍摄完平面的内容,她马不停蹄地赶去直播间,晚八点,等待着她的是日常直播。我们在去往直播间的路上聊天,路过高架桥附近的四季青服装批发市场,她指了指车窗外,“这是我9 年前开始服装进货的地方”。

1

雪梨

生活气

雪梨说曾经的自己是一个很“宅”的人,生活上甚至有些“无趣”。镜头之内,她是服装品牌主理人、直播带货人、董事长,镜头之外,她是一个不太喜欢社交,基本上足不出户的人。

2018 年,在她个人和公司成长最快的那一年,她选择成为母亲,宝宝的到来给她带来了很多变化,“之前我在杭州待了这么多年,活动范围基本上只在公司附近的区域,连市区都很少去,现在我会想着难得放假,得带我儿子去哪里旅游一下,抽出更多时间陪伴他”,她顿了一顿,“可能这就是生活气吧。”

拍摄结束后的几天,迎来了圣诞节,在几轮直播后,难得她有了一些空闲的时间,若不是她爱人再三坚持安排了假期活动,她打算在满满当当的会议中度过,为接下去的年货节直播作准备。“昨天我爱人还一直在和我讨论平安夜的活动安排,说一起去上海和朋友们聚餐,磨了我一天,我最后才妥协了。”这下子的她,好像才更有了一些“生活气”。

另外一个发生在她身上的变化,是她更加感性了。有了孩子以后,好像拥有了新的人生—有了盔甲,也有了软肋。“以前我好像不太会夸人,也不太会跟别人很热情地交流,但是小朋友到来之后,我的心里更柔软了,同理心也更强了,我觉得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好的一个变化。”这种变化也助推着她往更加深刻、更加长远的事业上迈步,增强的责任感、进入新的人生阶段以及有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她选择进入直播行业。

3

雪梨

我和我的粉丝

雪梨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对服装时尚搭配很感兴趣,大三的2011 年底,她和室友合伙开了线上服装店“钱夫人家 雪梨定制”,她是平面模特,合伙人是摄影师,拿出了所有的几千块积蓄,没有什么多余的钱做推广。

为了获取免费的流量,雪梨在论坛和贴吧上分享自己的穿搭,还用心经营着个人社交媒体账号,“分享一些生活方式内容,比如今天是去一家餐厅,或者只是po 一条游记,然后把自己服装店的产品植入在图片里。然后自然而然地,就有很多人会问我衣服是哪里买的,就以这样的方式去慢慢地积累粉丝跟流量。”那时候没什么人这样做,大家都做很生硬的广告内容,而雪梨的模式被保存下来了,成为了当下流行的所谓内容电商和网红电商的雏形。

创业之初,她和合伙人约定,如果毕业的时候能够月赚五六千,就继续这份事业。创业是在12 月,在春节前她们上了一次新,回家过年。转年回来,三月份上了第二次新,就出了第一个爆款,是一双桃红色的鞋子,这款鞋子,让她们有了第一桶金—大约是十万。

“那时候的情形我还记得很清楚,我们是一个分享型网站的深度用户,站在用户的角度进行选品,所以选品选得很正确。那款桃红色的鞋子装盒很大,那时候我们俩租的房子,客厅全都摆满了,人都走不出去。”

这次拍摄也有一款桃红色的鞋子,她反复捧起这双鞋子,“长得和这双差不多”。那次“爆款”出来之后,她更加稳定地分享自己的爱用品,定期把自己的用品发在个人社交平台上。那一批从校内网追随她到微博的粉丝,也成为了雪梨家人一般的存在,陪伴着她一起成长。

4

雪梨

从最初的2011 年底2012 年初做内容孵化,通过雪梨在社交媒体上展现内容,来吸引流量跟粉丝,最后形成对商品的转化,到现在各个平台全面开花,“我们跟着不同的平台,内容形式也一直在进步,这一转眼也快十年了。”

在这十年里,她成为了妻子,也解锁了母亲的角色,而那些跟着她一起成长的粉丝们也到了新的人生阶段。她在小号上和粉丝交流,有时候话痨起来,一尝试到不错的爱用品就会很乐意去分享。2019 年,粉丝们开始关注直播了,而且慢慢地,她们也变成了母亲,有了自己的家庭,从只是自己穿漂亮衣服转变成需要给家里买家庭用品、家电等各种生活所需的用品了。

“我发现当我的粉丝已经成长到这个阶段,当初的产品,那些我自己本身在做的服装或者美妆饰品这一类的,已经不再能够满足她们的需求了。”2019 年8 月,雪梨选择进入直播行业。

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创业之初也很艰难。在当时,雪梨服装品牌 CHIN 已经是淘系电商平台的头部服装品牌,且品牌年销售额处在稳步上升的阶段,转变自己的领域,去投入更多的精力进入直播行业,是很需要勇气的一个决定。确实让她下定决心的就是粉丝们,“我很关注粉丝们的意见,她们需求发生了变化,这一个原因就让我下定决心去做这个事情。”但刚开始进入直播领域她也饱受争议,有人说她只关注“带货”,“好像忘记了初心”,微博下的评论不怎么好看好听,但她选择用更好的选品来抵御这些声音。

坚持了一年半,花了这么多时间,大家才慢慢接受她还是一个主播。雪梨每天12点下播,和团队开会开到凌晨两点,回到家,洗漱,刷一刷手机,睡觉时间一般在四点左右,这也成为她这直播电商人的生活常态。

5

雪梨

哪怕一次, 也没有想过放弃

我像往常一样,试图挖掘雪梨创业过程中艰难困顿的一面,但她吐吐舌头,“我好像运气一直都很好。”

第二次服装店上新,就赚了一大笔钱,在毕业的那一年就选择好了人生的方向。同一批成长发展起来的网红们都渐渐销声匿迹,但雪梨好像一直是“常青树”。把“红人”做成了产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宸帆,围绕着雪梨,发展出更广阔的事业。又在2020 年五月入学湖畔大学,用“学生”的身份把自己沉淀下来。

“红人”这个圈子有时候很浮躁,在湖畔大学里,她完全成为了一名学生,倾听前辈的经验,也迫切地汲取知识和养分。“我作为一个创业者,那里会让我的内心更有力量,有一种心力,那里是一个修炼心力的地方。所以我很期待每一次我们两个月开一次课的时光,自己还可以学习选修课,我特别珍惜在那里的时光。”她选择在湖畔大学学习董事长这个新身份带来的挑战,也迎接下一波风浪。

2

雪梨

创业十年,雪梨说基本上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好像没有那种特别累的时刻。我前阵子跟朋友聊天,她说我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其实在面对任何问题跟困难的时候,别人可能已经很慌张了,我总觉得‘船到桥头自然直’,而且方法总比困难多。”

她无奈地笑笑,“以前总羡慕那种看起来赚钱很简单的人的生活,现在每天早上一醒来,就发觉一天要处理好多好多事情。”如果可以,她想体验一天自由的生活,“什么是自由?”她想都没有想,“可能就是我家小狗的生活吧,每天躺在床上,趴着等待主人,一旦我回去了,它们就很兴奋,会跑过来摇着尾巴和我玩儿,想体会那种见到主人开心的感觉。”最后,快到她的直播间了,远远地能看到直播大楼火通明地,她被拉回了现实,笑了笑说,“还是当一个直播‘打工人’比较现实。”

 

监制:佟宇 / 责任编辑:李祺 / 摄影:HIRO / 妆发:朱康丽 / 采访 & 撰文:Nagasaki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