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谢欣 | 时间中的风景

2021-03-16 来源:时尚COSMO
《舞蹈风暴》第二季的舞台上,谢欣创造了无可置疑的魔法时刻。她一个人构架出一种气场,肌肉运动时,身体毫无懈滞,源源不断地散发着能量,凝重如战士,轻盈如灵魂。这是一个35 岁女人持续修炼的身体,这是一个舞者和艺术家交给时间的答卷。

2

谢欣

厉害的艺术不仅在于技术,更在于想法。

谢欣说,即使在《舞蹈风暴》的后台,她也会被其他不同舞种的舞者拦下探讨,大家都很好奇现代舞者们如何运用身体。这档由湖南卫视推出的舞蹈竞技类综艺节目,会集了芭蕾舞、中国古典舞、现代舞、民间舞、拉丁舞、街舞等不同领域的高手。在那么多个性鲜明的闪光面孔中,还是很容易一眼就认出谢欣。这不仅仅因为她那标志性的寸头和红唇,还因为她有种照亮周围的能力。她说话极具感染力,周围人都管她叫“欣哥”,她真就像哥们儿一样与大家聊天,分享自己对舞蹈的理解。要知道谢欣不仅仅是位出色的舞者,还是蜚声国际的现代舞编舞家和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舞团创始人。

老话儿讲,拳怕少壮。在舞蹈领域里,二十多岁是火力全开的年纪,绝佳的身体弹性和爆发力是老天爷给的礼物,在高强度的比赛中很有优势。更何况,很多时候观众潜意识里的判断标准还是“人美不美”“现场炸不炸”“风暴时刻的定格难不难”。

按这个标准,谢欣不年轻,甚至大多数时候不炸,她只是很会在聚光下摄人心魂。

专业的舞者,“例外”的妈妈

COSMO想跟上谢欣的脚步并不容易。整整两个月断断续续的联络中,她的时间是以星期计算的未知拼图游戏。不知道自己可以在节目上走多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在哪个城市编舞与排练,甚至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回上海抱抱女儿。我们约定又落空,再约又推迟,每次的改期都意味着她又在舞台上闯过了一关,又留下了一个触动内心的痕迹。终于在某次录制后,她说自己会在北京短暂停留,于是我们有了这次在时间缝隙中的初遇。

谢欣只身赴约。和节目里的她相比,真人看起来更沉静。一条厚厚的黑白格纹围巾被她当作头巾在头上,遮住了已经有点长的寸发,也凸显了带有些许时间痕迹的五官。化妆前,她先调整好手机的角度,开始和一岁多的女儿视频。镜头那边的小毛头正在稚气地玩着自己的游戏,丝毫没有哭闹。谢欣用温柔的娃娃音和她聊了一会儿天,然后母女俩隔着镜头挥手道别,关了视频。“我每天只能花这么一点点时间和我家小朋友见见面。”谢欣淡淡笑着自嘲,在说到“一点点”的时候微微加重了语气,然后她又马上补充道:“但是我不会让自己愧疚,因为这是我的选择,而我的选择是让她可以在我的工作速度中自然成长。”

谢欣是个“例外”的妈妈。很多女舞者会以怀孕为契机退役,而谢欣看到了适应一种新的跳舞方式的可能性。她在怀孕期间依然穿梭在世界不同的舞台上高密度地跳舞,跳到怀孕将近8个月,在排练厅工作到生产前2天。而顺产后的第14天,她又出现在排练厅里,指导团里的年轻舞者们排练开放日的作品。我们忍不住问:真的有必要那么拼吗?“我必须。”她又刻意加重了语气,“那时作品还没有成型,无人可顶的时候我必须顶上去,我得保证作品在未来任何一个时间回看都没有遗憾。”

伤口还没有愈合,大多数时候谢欣连坐都没法坐。她忍着疼痛和不适,半倚在承托物上为年轻的演员“给课”。有时做一个动作就会牵扯到创口,继而引发出血。而谢欣到现在依然庆幸的是,两周后的公开日演出很成功。

谢欣说,女儿还没有学会走路的时候,就已经习惯了在排练厅里爬来爬去,在剧场里先后看过6场表演,甚至每天都在家有模有样地跳舞。“我没有刻意去让小孩做什么,我工作的时候她就在边上自己探索。而且神奇的是,每次她走进剧场看表演,我都能感觉到她在成长。”如果不是疫情的原因,谢欣甚至早就做好了准备,要在国外创作和表演期间,也带上女儿同行。妈妈的身份和责任没有带给她任何障碍,反而让她有了一股强大的力量,把人们常说的年龄焦虑抛在脑后。

3

谢欣

焦虑面前,时间是答案本身

谢欣赤脚走到镜头前,感受投影在她身上的抽象图案机理,然后她在带着寒意的地面上躺了下来,身体随着图案与音乐开合起伏,肌肉像猎豹一样优雅地收缩又爆发。周围的工作人员不时发出虞书欣式的“哇哦!”,海豹式鼓掌此起彼伏。

这份热闹里,只有谢欣本人是淡定的。她变换着姿态,让拍摄的那段时间好像无限延长,没人舍得喊停。只要她舞动起来,周围人就被吸进了她的绝对领域。

跳舞对谢欣来说,是一种不能抵挡的本能。谢欣的妈妈也是一名歌舞团演员,但因为学跳舞太苦,妈妈坚决反对自己的女儿学跳舞,所以直到13岁,谢欣才与舞蹈正式结缘。她违背妈妈的意愿,发奋考上江西省文艺学校学习中国舞,毕业后在机缘巧合下进了广东舞蹈学校现代舞大专班(中国第一个现代舞教育机构),师从“中国现代舞之父”曹诚渊。之后她先后加入广东现代舞团、上海金星舞蹈团、北京陶身体剧场、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并开始密集地获得大小奖项,成为中国顶尖的现代舞者。

她身份的转折点始于2012年。那一年,她在一档舞蹈比赛节目中赢得了全国冠军,收获了50万元留学奖金。26岁,正好是舞蹈演员们普遍开始焦虑是否要退役的年龄,她得到了一个睁开眼看世界的机会。为了亲身体会国外顶尖舞团,也为了寻找自己的方向,谢欣先后在纽约、巴黎、柏林、以色列游学进修。这些经历让她收获到远比技术更多的启发。2014年底,谢欣成立了自己的舞蹈剧场,她一方面亲自培养舞蹈演员和编导作品,另一方面也邀请国内外知名编导进行创作,双线并行发展舞团。至此,她的漂泊有了归处,舞者、编舞、导演、舞蹈教育者、妈妈……不同的身份和责任在她身上塑造出一个强大的谢欣。

“只要舞者过了25岁,都会迎来焦虑感。”谢欣自己就无数次焦虑过,对此深有体会。对舞者而言,时间并不是朋友,而是见证。她们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时间去打磨,分秒不敢懈怠。

当年龄增加,肌肉开始流失,很多人开始问自己,到底有没有希望,再跳下去还有没有意义?“其实面对焦虑,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创作。如果你在别人停下来焦虑迷茫的时候继续行动,到了二十八九岁就会发现所有的东西都会迎刃而解。你会得到新的答案。比如我是在30岁的时候,对舞者该如何运用身体,才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认知。当你回头看的时候,会觉得那些创作的印记是自己真实的时间,可以被看见。”

看见时间,也是谢欣在这次《舞蹈风暴》第二季舞台上留下的第一个作品《流痕》所表达的内容。当时间流过身体,生命也有了厚度。“你好像不知道自己是谁,但又不愿意自己只是这个样子,于是不停地向前寻找。”此时那个特别会用诗意语言解读作品的谢欣上线了。在她的描述下,自己过往的焦虑就像是时间云图里的线索,为远方的答案做下细密的注脚。

“大概率我会跳到三十八九岁,还有三四年的时间吧。到时候我一定不会死乞白赖地站在舞台上。但在那之前,我有自己的任性,我要让自己过足瘾。”在那一天到来之前,已经做好觉悟的谢欣,还要绝不遗憾地跳出属于她的答案。

4

谢欣

30+,重新认识强大与虚弱

每个看到谢欣的人,都会由衷承认,她太强了。“欣哥”这个称呼也从一开始对她性格的调侃,变成了“尊称”。谢欣的编导能力受到国内外认可,邀约不断。而她自己的舞团里,年轻演员成长迅速,定期会有不同风格的大师受邀创作作品。她的舞者身份正逐渐让位于编导艺术家和管理者,生命的广度不断在拓宽。

她说自己现在的力量来源于体会到“虚弱”的妙。“以前自己跳舞觉得饱满才叫好,但生育让我意识到,1分也是好的,而体会到从0分到1分那个过程中无限的变化,才是真的好。”生产的过程让她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当宫缩的阵痛来临,以往那些只停留在纸面上的名词有了具体的指向,女性孕育生命的原点原来才是真正的力量之源。“以前我跳舞当然也会用小腹和脊椎,但是不会像生产时感觉到那个地方连接着一种生命的能量,这是身体里面最深的地方,让我看见的能量和情感都有了更深的出处。”

说着谢欣随手鼓起自己的腹部肌肉做了一个示范。“你摸这里,”她比着自己的手滑过隆起的小腹肌肉,“这是凹凸面的凸,很有力量,但你更要学会看到凹,这里的凸就会更有力量。我们不只是看到了一个结论,还要让力量有来处。”随着她耐心的讲解,身体肌肉在轻微的韵律中逐个隆起又放松,让人移不开视线。

要怎样才能造就这样一副身体呀?!“要对自己好,但更要狠,但当锻炼成为自然的时候,就不会觉得是折磨。”谢欣显然对肌肉给我们造成的视觉冲击早有准备,马上放松了身体。“再久一点,锻炼就成了信仰,就像战士一样,不仅不苦恼,甚至有别人体会不到的快乐。”在别人看来可怕的自律,是谢欣的途径和方法。她掌控着自己,塑造着自己,一点点从量变到质变,在时间的旅途上完成自己与自己的对话。

1

谢欣

Q&A:

最近几年学到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谢欣:我懂得了和时间相处。以前是全身心扑在舞团上,辛苦又快乐,所有的心力都用来灌注。但现在我更愿意给年轻演员们方向和精力,同时给他们一个自然生长的计划。

还有没有必须要爬的高山,必须要打的仗?

谢欣:去与更大的舞团合作,作品走得更远;也希望我的舞团能跻身世界一流。这两件事情对我来说,需要有足够大的格局和胸怀才能做到。要勇敢,也要有强烈的自我,才能让别人知道你是谁。

和你同年龄段的舞者并不多见,你的风格又这样特别,觉得孤独吗?

谢欣:我有很多朋友,我的舞者们都是我的家人。当你给予别人,别人会带给你很多新的能量,你自己因为同时往内自己的能量是循环的时候,你不会觉得孤独。

据说你的寸头是一次任性的结果,那么下一次你的发型会是什么?

谢欣:当我剪头发的时候,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勇敢一些,所以放下美和丑、对和错,同时再让自己尽兴而为。我已经尝试过寸头了,下一次我会在需要勇敢的时候再推自己一下,但不一定是发型。

 

编辑 & 文:若菲 / 摄影:李全 / 视觉:卞玉清 / 化妆:刘效麟 / 造型: Kiko Lee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