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女活”男干怎么了?

2021-05-27 来源:时尚COSMO
除了人类生理的差异,没有人从一出生就要被冠上“男性化”“女性化”去做正反向的对比,果断、勇敢、进取、豁达、开朗、理智、坚毅、负责等美德,在任何人的身上都可成立。无论男女,都要在职场和生活中成为最好的自己,为焦虑于人生选择的人们做出勇敢的示范。请尊重并鼓励这些小哥哥,也是作为女性的我们对自己的热爱和肯定。

6

宋涛

宋涛

万物皆有情,何不甘为“花心”男

年龄:34 岁

职业:花艺师,洛克花艺设计总监

职龄:10 年

曾经职业:歌手

出生于一个种植花卉的家庭,宋涛从小就见过鲜花从一粒种子发芽到盛开后凋零的全过程。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花二代”,耳濡目染之下,他一直热衷且擅长与植物打交道。但直到 2005 年在北京看过一场花艺演示后,他才找到自己在这些花草里前进的方向。

与家人不同,宋涛希望最大程度发挥花朵的美。而当时花艺师这个职业概念,在国内是比较模糊的。所以家人会觉得这份工作不是很稳定,让他找份像样的工作。但宋涛通过自己的坚持,先在花店里上班,每日花束、插花篮。日复一日的循环过后,他觉得自己像一台机器,他想: “花就是这样了吗?”为了训练自己,闲暇时开始在店里做一些花卉装饰,它们没办法像花束一样立刻变成钱,老板提醒他:“你总是做那些卖不出去的东西。”但后来,偶尔有些做展览的公司会把这些装置买下—宋涛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打开”植物之美的方式。

十年以后的现在,宋涛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环境花艺装置工作室,取得了荷兰 ADAD 花艺学位认证,与上海辰山植物园、北京世园会等大型机构达成合作。作为行业里少见的男性,这条路上,他经历过一些不支持与不信任,来自家人的,甚至是来自他自己的,大多是出于经济上的考量—但现在,他确信花艺师将成为自己的终身职业。

因为社会的友好包容度,宋涛没有在工作里因性别而受到不友好的审视,更多是好奇的打量。“其实大家还是会觉得,这好像是女生做的职业。”在宋涛看来,归根结底是因为这个方向本就小众,男孩从小也不会被引导往这个方向努力。未来,他希望以自身力量,努力地推广花艺,让更多人认识花艺之美,也认识这个行业。

Q&A:

在行业里,你们的招聘会只限男性或只限女性吗?

宋涛:大部分是根据不同工种确定招聘方向。比如,以前我们开花店的时候希望招聘女生,因为形象更温暖可亲。但是如果涉及花艺创作、宴会执行部分,会更倾向于男生,男生在体能方面会比较有优势。我觉得男生负责大场面,女生负责小细节。

刚刚也提到男生有体力上的优势,为什么学花艺的男生还是那么少?

宋涛:我觉得还是人们对于花艺行业了解得比较少,大家可能觉得花艺师很轻松,坐在店里打理花草、包装花束而已,导致花艺师的职业印象就是适合女生的工作。其实花艺分为很多种,比如大型空间设计、艺术装置等等,我也在非常努力地推广花艺行业。

有因为行业里男性比较少,反而受到优待吗?

宋涛:好像是有的。比如我去授课的时候,教学气氛会变得比较高涨,因为大部分学习花艺的都是女生,突然看到一个男花艺老师,可能会觉得很新鲜。

在工作过程中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吗?

宋涛:可能我日常大多和热爱生活和自然的人打交道,所以很少有消极的时候,也正是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坚持。

面对职业上的性别歧视,你如何反击?

宋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状元也不一定都是男的。

1

Rexy

Rexy

健壮大男孩也能玩儿转绣花针

年龄:34 岁

职业:刺绣设计与教学、Lunéville 缕薇法式刺绣工作室联合创始人

职龄:10 年

曾经职业:服装设计师

苏州城的十全街中有许多浓密的梧桐树,两旁的一些小店卖着苏绣及字画。出生于台北的Rexy在 9 岁时随家人搬到了这里。彼时的他每日路过这些门店,只觉得里面都是带有一点距离感的艺术装饰品,很美,但与自己完全无关。

那时候的Rexy最喜欢的是画画,梦想是成为一名漫画家。但后来,他辗转新西兰读高中,在选修课上爱上服装设计。大学时,Rexy如愿以偿去到伦敦正式学习女装设计,却又在毕业前后的实习工作里阴差阳错点亮了“刺绣”这门技艺。

在那之前,他只在初中时的手工课上,绣过一条手帕给妈妈。“因为我妈妈名字里面有一个‘叶’字,就在上面加了一片叶子。其实应该挺丑的,但我妈会觉得有心就好。”为了提升自己,毕业后攒下一笔积蓄,他决定从伦敦去巴黎顶级的刺绣工坊 Lesage学习,而班上男生除了他,只有另外一位西班牙人。

绣娘常有,绣郎少见。父母及其他亲人都表达了不解—父亲希望他能返家继承自己的事业,而亲戚中间则有人问:“ 你一个男生做这个?”Rexy对这些看法无所谓,他察觉到了自己的兴趣与天赋,在Lesage学习半年后返回国内,在上海与朋友 Ada 共同开设了刺绣工作室Lunéville,既创作自己的作品,也开班教授学生,至今已经发出了 3000 多张证书。他还以唯一华人身份代表工作室在伦敦获得了刺绣界的“奥斯卡”金牌。

一个外表看上去颇为健壮的大男孩和绣花针联系在一起,虽然偶尔会引来一些打量,但也为Rexy 的工作室增加了更多曝光。工作室里偶尔也会有男性学员,Rexy对他们学刺绣的前因后果及状态也会感到好奇。据他了解,年轻男孩学刺绣大多是为了之后出国念服装设计,而年长一点的男士则通常都在服装厂工作,出于工作需求才来进修,很少因为兴趣来学。

作为一定程度上的少数派,Rexy理解那些好奇眼光,也希望借此向大众揭开刺绣的神秘面纱。在他看来:“把兴趣变成了职业,我还蛮幸运的。”

Q&A:

因为刺绣师的身份,遭遇过质疑或嘲笑吗?

Rexy:有,但不是很讽刺性的嘲笑。比如亲戚见面的时候就会问工作情况,我说我现在在做刺绣,他们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你一个男生做这个?”这样子。通常我都以傻笑应对,敷衍过去。然后,我父亲比较传统,从一开始学服装设计的时候,他就有点不想让我学,比较希望我能够继承家业。但他也没有彻底反对,目前还是比较支持的。

所处行业同性比较少,有给你带来什么不好的地方吗?

Rexy:可能也不算不好,就是男士洗手间永远比女士洗手间小?刺绣方面的话,因为我的手比较粗大,所以刚开始会难一点,但通过后天慢慢练习就能克服。

你能接受自己脆弱的一面吗?

Rexy:可以,我觉得不论男女,只要诚实面对自己的内心,直视弱点,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努力去克服问题,就是完整的自己。平时,我比较敏感脆弱的一面是泪点低,尤其在亲情友情方面,不论是为爱感动或是为失去感伤,都会鼻酸。

为什么职业理想从漫画家转变为刺绣师?

Rexy:因为学习服装设计后,兴趣多过了漫画。梦想都是完美的,但现实的问题是可能没办法靠漫画养活我自己,所以还是要做出取舍。好在我现在也很喜欢目前的职业。

面对职业上的性别歧视,你如何反击?

Rexy:不要自我否定。

2

小陈

小陈

家庭没有全职的岗位,只有称职的父母

年龄:36 岁

职业:全职爸爸

职龄:3 年

曾经职业:项目经理

在互联网上,相对于自身的本名,大家更经常称呼小陈为“矮文爸爸”。这是他的个人公众号名称,以及现实里的家庭身份—一位父亲。

2017 年年底,为了结束和家人长期以来的两地分居,小陈辞掉了杭州的工作,和太太及儿子矮文在上海团聚,并成为一名全职爸爸,负责家庭中大部分育儿及日常安排。在此之前,儿子矮文自出生以来,主要由外公外婆照顾。小陈一周回来一趟,有时候碰上出差,也可能要一个多月才能见到家人。

刚刚过去的这三年,他终于可以不间断地参与小孩的成长过程。“以前他的长大在我这里是跳跃式的,现在可以一点一点慢慢长起来。”日常,和大部分家庭里负责育儿的妈妈一样,他需要接送小孩上学、买菜煮饭、陪同做作业,以及上各种兴趣班。在这期间,他还认识了几位德国全职爸爸,平时每个星期固定聚餐,在一起聊聊生活里好玩的地方。偶尔会有一个多小时的空闲,可以补眠或者看个电影。但去年,妹妹出生以后,这点空闲时间,小陈总想去抱一抱妹妹。

有了矮文的经验,再加上月嫂的帮助,妹妹的到来并没有太打乱小陈的生活节奏,反而让他的育儿计划又延长到了更遥远的未来。对他而言,再回到从前那样的工作状态及节奏,已经完全不现实,至少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他都保持目前这样的全职爸爸状态。

因为生活在相对包容、开放的上海,小陈还没有遇到过他人对“全职爸爸”的歧视。远在老家的父母偶尔会提一提,希望小陈在自己的职业领域再努力一下,但整体还是尊重他的决定。

在小陈看来,或许因为参与育儿的男性太少,他的许多表现才能被视为过关。至于成为全职爸爸以后,个人生活空间收紧的状态,小陈没有太多感触。他也不介意被介绍成某某的丈夫、某某的爸爸。小陈视家庭生活为目前的重心,以全职爸爸身份来承接当下的人生阶段。

Q&A:

作为全职爸爸的这三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小陈:带小孩这件事没有百科全书,是相对感性的事,最大的挑战是我不能对孩子丧失耐心、发脾气,我觉得这个是挺难的。还有的人说,如果我是一个全职妈妈的话,很多表现都是不合格的,比如我买菜不太节俭,很多事情做起来也没有那么利索。

在全职爸爸这个身份里,你有过不太舒服的时刻吗?

小陈:因为我不是公众人物,所以没有人直接上来评论我。现实生活中,大家对我还是客气和尊重的。其实这跟生活圈子有很大关系,目前我所处的环境比较开放和包容,但在老家的时候,亲戚们都觉得“你一个大男人干这个没有收入,不是办法”。

许多女性在成为家庭主妇后,会反馈自己的生活圈子变窄,你会有这个困扰吗?

小陈:会窄一些,但我不会觉得困扰。因为我原来跟朋友之间也是断断续续地交往,有空才会联络。

你什么时候会感到脆弱?

小陈:不小心惹夫人生气和孩子生病的时候比较敏感脆弱,忏悔自己没有处理好。

面对职业上的性别歧视,你如何反击?

小陈:要允许一小部分人先跑起来,让后面的人慢慢跟上。

3

胡明哲

胡明哲

男护士在白眼中依旧温柔细致

年龄:31 岁

职业:牙科治疗协助护士

职龄:8 年

曾经职业:成人急诊、儿童呼吸内科、

儿童心外科ICU 护士

一直到正式开始工作,胡明哲才感受到性别对于自己职业的影响。大学是护理专业,年级里男女比例为1:50,他是少有的男生之一,同时是各种活动的积极分子。主持人、团干部、文艺部部长、球队队长,用他的说法,得到这些头衔都不需要太过努力,因为竞争并不激烈。实习期招聘,由于女生还涉及孕产期、生理期等因素,男生也相对更有优势一些。

但正式成为一名护士之后,胡明哲发现,有时会因为自己的性别而不被信任。初生牛犊,他可以无视这些目光,累积许多经验后,以专业水平作为自己的底气。但是,“有的家长抱着孩子进来,一看到是个男护士,第一反应是想换个人。虽然有时候我看出来了,但不会表现出来,因为这个工作在我手里可能很快就结束了。”

人们往往觉得女性比男性更感性更情绪化,但是在胡明哲八年的护士生涯里,有两件事给他带来了特别大的刺激。一件是在医院看病近三年的小朋友忽然病情恶化,直到有一天突然转到 ICU,他说那一刻“就像自己即将失去孩子般无能为力”。还有一次,面对一位刚刚做完心脏手术还压着呼吸机的1岁孩子,听到医生跟父母在商量要不要放弃治疗,当时他整个人心态一下子崩了。以为这身白衣可以拯救一切,心情低落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后来,他误打误撞进入了口腔诊所,日常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医生完成牙科治疗,不再需要每日面对死亡的痛苦压力。胡明哲说,他计划在这个行业做到 45 岁,未来有可能的话,想开一家自己的餐厅。

在他看来,现在的年轻人是幸运的。因为信息的发达,大家可以拥有更多途径去了解自己想做什么,而社会对不同职业的包容度也逐渐有所提升。九年前,他曾经在手术室里见过一位资深的男护士,已经四五十岁了,当时很多实习生都会觉得很好奇。但是现在,大家已经慢慢习惯了医院里出现越来越多的男护士。

Q&A:

有因为行业里男生较少反而受到优待的情况吗?

胡明哲:大家也会差异化地看待你,一个男生出现在这个环境里,周围人首先会想,倒是要看一看他能做得如何。但正因为你“稀有”,有些小失误,大家反而会更包容。有时候女护士犯同样的错误的话,大家会更严肃对待。

为什么对护士这份职业的设定是“ 做到 45 岁”?

胡明哲:也可以说护理工作是一种青春饭,45岁的时候,你的生命力条件可能就很有限了。在你能够燃烧青春的时候,会出现在最难最重要的一线,但是之后如果没有更大的进步,可能慢慢地就会被边缘化。

你理解的男子气概是什么样?

胡明哲:最近也看了那条教育部希望男孩子培养阳刚之气的新闻,但我觉得男子气概不局限于表达的形式,力量感也不拘泥于强壮的肌肉,而在于每个人对世界和他人有多少善意。我也很敏感,比较有同理心,容易讨好型人格,曾想做一个杀伐决断的领导者,但现在开始慢慢接受自己的平凡。每天都有人生来死去,对自己温柔一些,心态好才会看哪儿都是晴天。

你喜欢现在这份工作吗?

胡明哲:说实话,我其实不太喜欢,但是它让我感到每天都能帮助到大家,这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这种幸福感让我感受到自己活着。

面对职业上的性别歧视,你如何反击?

胡明哲:时间会证明一切。

4

赵同晓

赵同晓

男幼师的爱心和耐心并不比女性差

年龄:24 岁

职业:幼儿园老师

职龄:2 年

专业:学前教育

对于当下的赵同晓而言,幼教是全世界最棒也最适合他的工作。他从小喜欢小孩,又和家里的几个妹妹一起长大,自大学开始学习学前教育。去年毕业,他从家乡聊城来到北方教育资源最好的北京,正式进入一所私立幼儿园,成为几十个小朋友的“同晓哥哥”。

开园的日子里,赵同晓一天的工作从早上 7:20 开始,到下午 5:30 左右结束。日常,他需要负责孩子在园里的饮食起居,小到每一个小朋友一天需要喝几水,孩子们饭前有没有认真洗手,餐前需要读哪些绘本故事。此外,作为园里少有的男幼师之一,他还需要负责小朋友的体能课程及户外活动。

这些工作对他而言,没有任何压力,更像是让自己沉浸于一个简单、明朗且充满童趣的世界。反而是傍晚小朋友们离园后,白天熙熙攘攘的教室顷刻安静下来,孤独感就会突然而至。

小朋友有什么事情都喜欢跟他分享,“元旦前一天我们举办跨年活动的时候,班上有个小朋友来找我,说同晓哥哥我有事跟你说,我说怎么了,小朋友让我蹲下,然后抱着我就在我脸上亲了一下。”

赵同晓已经习惯了身边同事大部分都是女孩。从进入大学开始,这种悬殊已经明显地体现出来。学校里男女比例大概 1:200,并且其中一大部分男孩还会在毕业之后立刻转行。也有一些女同学调侃他: “你怎么干这个?怎么不换行?这不是我们女生应该要做的事情吗?”

以他的观察,男幼教的局限主要在于年龄的影响及经济方面的压力。但这些对目前的他来说,都不是问题。他不忧惧将来,再往后,他希望能像自己现在的园长一样具有创造力,并且一辈子和小朋友打交道。

Q&A:

工作环境里面男生比较少,你会因此反而受到优待吗?

赵同晓:我是在实习的时候才发现,男同学待遇比女同学好很多,比如男生住宿条件就比较好。到后来工作,男老师的工资普遍比女老师高,再加上“稀少”的原因,周围同事们也比较照顾我。

这个职业身份有给你带来过什么压力吗?

赵同晓:快毕业的时候,家人们会觉得考个公务员比较安稳可靠,大学男同学们大多数也选择转行,因为大家都觉得幼师职业是吃青春饭,总听到“你现在还年轻,过两年就不一样了”的言论。

给想成为幼教的男孩子一些建议?

赵同晓:要有爱心、耐心,坚持自我,不要在意外界的眼光或话语,做了就应该好好做。比如我们园长就是一位特别励志的人,他25 岁只身来到北京,从幼儿园教师一直干到园长,坚持自己心中的信念和热爱,平时还会为孩子们创作很多别出心裁的小游戏,周围社区家长的评价都特别高,园里老师离职率也比较低。他就是我幼师的榜样。

你觉得男孩子应不应该多些阳刚之气?

赵同晓:我不认为男孩子就要像《水浒传》里的英雄好汉一样勇猛,并且我非常不认可男孩子如果特爱干净、性格温柔、喜欢和女生玩,就说他“娘”的行为。我心中的男生应该是善良正直,有责任担当,讲诚信,事事有回应,心胸宽广有远见的人。

面对职业上的性别歧视,你如何反击?

赵同晓:不要管。

5

董子初

董子初

化妆不接受性别内涵,只认定技术流

年龄:25 岁

职业:拥有428 万粉丝的美妆博主,品牌主理人

职龄:5 年

曾经职业:公关

2016 年 8 月,在 B 站上传第一条美妆视频的时候,董子初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拥有粉丝的美妆博主,甚至在之后的人生里还创立了自己的美妆产品品牌。彼时,他还在念大三,对美妆一直颇有兴趣,闲着没事看视频网站,发现有些在他眼里并不好玩的内容也有观众,便视此为一个实验。

在那之前,刚满 20 岁的他已经正式尝试了工作—大二的时候,他迅速地进入了公关公司,又迅速地讨厌这份工作并离开。他从不计划明天,只想着早点赚到钱,就能早点独立,不受家长的任何“经济制裁”。而在他发布第一支视频没多久,发展得如火如荼的自媒体行业就帮他实现了这个愿望。

这四年半的时间,他在各个平台都积累了数百万的粉丝,先是成为各大品牌商的合作首选,2018 年创立 Croxx 之后,又让自己成为品牌商。但在累积了许多同龄人难以企及的财富及流量的同时,他也面临着纷至沓来的质疑。父亲对他的事业并不支持,觉得儿子已经脱离了自己为其安排的人生轨迹。而互联网上,既有匿名 ID的直接人身攻击,也有同行之间的公开骂战。董子初的应对方式一部分是骂回去、“挂”他们,一部分是直接无视,让助理删掉。

关注他的男性粉丝也不在少数,董子初表示很了解他们,“关注我的原因大部分是满足和追逐自己内心渴望的东西,在某些程度上他们比较自卑,或者说对自己不认可。”关于他本人的性别歧视当然也在其中,比如“太娘了”之类的声音。但相对于他此前的人生经历,这些都是最初级的攻击,几乎无法伤害到他,他对此更准确的形容或许是“烦躁”。而如果是来和他议论“男性化妆”,“这种人都还没达到开智的水平”“这个世界就是谁想干吗就去干吗!”董子初说。

Q&A:

在美妆博主这个职业身份上,你觉得性别有给你带来什么优势或者劣势吗?

董子初:我觉得都没有,男孩子和女孩子都有做这份工作的权利。不同的分工是没有定义的,谁都可以来做。别人认定这件事情能不能去做,我根本不在意。

但有一些招聘就会说,只招女性或者只招男性?

董子初:我觉得一件工作,大家都能去做,只是适不适合的问题。像我招聘的时候,我只招女生,因为大部分女生比较细心,还有极强的创造力,而男生这方面相对较弱,不过也不是绝对。但你让我去挑,太麻烦了,整体上还是要从更精准的人群当中去选择。我不能说我应该为他们考虑,而浪费更多的时间。

在你的日常观察里,男性从事什么职业比较受歧视?

董子初:按摩吧,因为我以前在SPA聊生意的时候,男技师一上来,他们就对人家指手画脚,说“你一个男的为什么要做这个” 。当时我就觉得把男女都给骂了,好像按摩是很低端的职业一样,并且为什么女生做就理所当然,但男生干就会低人一等?其实这种本质上就是对女性的不认同。

男生必须拥有男子气概吗?

董子初:我不认为男子气概是一个准确的定义,大众理解的男子气概是豪放、有责任心有担当吗?可是女生也如此,所以我对这个定义保持着比较中立的态度。每个人都有软弱的时候,不一定非要坚强,我会把自己这面放在心里,自我消化。

面对职业上的性别歧视,你如何反击?

董子初:你哪位?

 

编辑:王逸敏 / 文: Jakii、王逸敏、司那夫金 / 摄影:马驰骋、鲍雁洲、叶俊雄 / 妆发:刘欣跃、娅娅、代峰 / 造型:刘珈旖、Elio / 视觉:卞玉清 / 编辑助理:张一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