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本草助力 头发也要逆生长

2021-06-01 来源:时尚健康
脱发正找上年轻的我们!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我国脱发人群约达2.5 亿,已经超过糖尿病和高血压人群,成为当代健康第一难题。其中以20~40 岁人群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这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 年。面对这一世纪难题,不妨试试古老的中医。中国人对头发之美的追求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 中医有一套很完整的针对美发、头发保养以及止脱生发的理论。

1

补气荣发 黄芪桂圆茶

黄芪是补气的“圣药”,和人参的补气功效类似,但比人参要便宜得多。桂圆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还能健脾养心、安神助眠。二者配合,可以达到滋补气血、健脾养心的作用,对于气血两虚不能滋养导致的脱发,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中医认为,气血是共生关系,补气能够养血,养血能够补气,而且补气可以很快奇效,促进更好地生血,所以用黄芪搭配桂圆,虽然看似偏于补气,其实却可以更快地养血,从而达到补气又养血的协同作用。

适用人群:头发生长慢,干枯,容易脱落,伴随经常头晕、心慌、气短、月经量少、月经周期延长;或者月经量多色淡,月经周期缩短等症状的人群。

制作:黄芪15g,桂圆肉5 枚,红糖适量。将黄芪、桂圆肉一起放入养生壶中,加水,大火煮开后,转为中小火煮20~30 分钟。然后倒入中,加适量红糖,稍微搅拌后,放温饮用即可。建议在经期后两周内每天饮用。

2

祛风止脱 荆芥桑葚茶

荆芥,可以祛风止痒,清除侵袭肌肤的风邪。桑葚,不仅是香甜可口的水果,更是一种可以滋阴养血、滋补肝肾的“补药”。桑葚和荆芥搭配,可以达到养血、祛风的作用,缓解由于血虚不能滋养头皮,导致风邪入侵、血虚风燥类型的脱发。

适用人群:头发干枯,容易脱落,而且头皮经常感觉比较痒,容易有头皮屑类型的脱发人群。这类人群还会出现皮肤干燥,容易感觉瘙痒,脱屑较多,同时伴有月经量少等症状。

制作:荆芥(新鲜的最好,干的需要叶子和梗都有)鲜品3 棵,干品5g;桑葚鲜品40g,干品10g。将荆芥和桑葚一同放入养生壶中,加入约1 升水,大火烧开后,煮10 分钟即可,过滤饮用,可加水2 次,每天一壶,除经期外最好每天坚持饮用。

3

滋补肝肾乌发 芝麻核桃粥

芝麻,具有滋补肝肾、滋养精血、乌发养发的作用。核桃,具有滋补肝肾、滋养经血的作用。粳米具有健脾益气、生津止渴的作用。三者搭配煮粥食用,可以达到滋补肝肾精血、补脑乌发固发、防止脱发和白发的作用。直接用生芝麻、核桃煮粥味道不好,也不利于滋补功效更好地发挥,可以稍微在锅中翻炒一下,有香味溢出即可。

适用人群:经常熬夜加班,头发脱落,伴有头发早白、腰膝酸软、疼痛、乏力、记忆力减退,还总是头晕、月经量少或延迟的人群。

制作:芝麻20g,核桃3 枚,粳米50g。先将核桃去壳取肉,与芝麻一起放入炒锅中炒香。然后与粳米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煮50 分钟左右至粥汤浓稠即可,放温食用,每晚食用1 碗,坚持至少1 个月。

4

去油防脱 蒲公英陈皮茶

蒲公英,味苦性寒,是能清热解毒的中药。陈皮,能健脾燥湿化痰,是祛湿气很好的中药。生甘草,具有清热解毒、调和药性,并兼有调味的作用。三者搭配煮出来的茶,回味甘甜,可以达到清热祛湿的作用,对于体内湿热较重所导致的湿热型脱发,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适用人群:平时吃辛辣油腻食品比较多的人,体型多偏胖,皮肤油腻,头发很容易出油,瘙痒,容易脱发,类似现代医学所称的“脂溢性脱发”。这类人群会伴有性格急躁易怒,口苦、口黏、口臭,大便不成形。女性容易有多囊卵巢、月经延迟,甚至闭经、白带量多等问题。

制作:蒲公英10g,陈皮18g,生甘草6g。一起放入养生壶,加入约1 升水,大火煮开后,煮20 分钟左右即可过滤饮用。可以再加水煮1 次。女性可以隔一天喝一壶,月经期间不要饮用。

 

编辑:白迪 / 文:郝强收 / 摄影:Ray(逆光视线)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