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醉鹅娘 | 酒中作乐

2021-06-01 来源:芭莎男士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醉鹅娘的公司实现了第一次盈利。以往公司的年会都在郊区的农家乐,一整个屋子连个像样的空调都没有,大家穿着羽绒服挨个敬酒。餐桌上摆着的饭菜都凉了,只剩下公司带去的酒温一温勉强能喝。今年为了庆祝公司业绩显著,他们特意在豪华酒店租了个大礼堂,想扬眉吐气一次。不巧赶上年前的疫情,取消了。醉鹅娘有点哭笑不得,“那只能今年实现营收再翻倍,到时候再一起办了。”

4

醉鹅娘

北京!北京!

我们的谈话由“酒”展开。拍摄的前一晚,醉鹅娘刚刚品尝完月酒。迎来春天,我问她在这样的季节更适合搭配什么样的酒,她的话匣子由此打开了。

“香槟常常有春、夏、秋、冬四季风格之分。完全由白品种霞多丽酿造的香槟,如果是清凛的口感,配上矿物气息,就给人严冬的感觉。如果带上了花香,就像春冬相交的感觉了,太适合现在这个季节。如果想要一款完全步入春天的酒,那就试试维奥涅(viognier)这个品种,在我看来就是‘桃花酒’,因为它的果味以桃子为主,又拥有浓郁的花香。如果是法国隆河的顶级水准,还能做到就像春天汩汩的小溪般清澈。”醉鹅娘对于酒的见解,从来都来自自然间的那些物种,用沉浸式的语言表达她对酒这一看起来“高处不胜寒”的门类的理解,让更多的人爱上酒,在“酒中作乐”。

从2013 年进入红酒行业,到在漫长的疫情期间,全球面临巨大挑战的当下,醉鹅娘的公司实现业绩翻倍。8 年的时间里,她仍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这一切听起来都让人好奇心加倍。

5

醉鹅娘

从法国蓝带进修葡萄酒管理毕业之后,醉鹅娘一直在北京发展。

回想北京这座城市,她去年年底在微博上写下一段话:“我看夜晚的北京永存无限感伤和柔情。去过那么多城市,北京实在算不上有优点,生活不便利,建筑不漂亮,餐厅老被老饕吐槽不好。可是我还是那么爱北京,可能是因为上北京还存在一些理想主义、一些真诚和大把的粗糙。”她一岁就跟着爸爸妈妈来到北京,那时候家里什么都没有,住在北边的筒子楼里,算是“北漂”。最爱去的地方是五道营胡同,还在上大学暑假的时候,她喜欢在胡同里的咖啡馆待着,只是单纯待着,感受时间流逝,就是一种美好。

我试着让醉鹅娘用一个红酒产区来类比北京,她有了兴趣,“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沉思片刻,“我觉得北京像法国隆河的一个子产区,那就是教皇新堡。”首先,历史非常悠久,比大家熟知的波尔多、勃艮第都久,就像北京的历史底蕴一样吧。其次,风格不是靠精致取胜,而是靠得天独厚的浑厚、粗犷取胜。教皇新堡拥有13 个品种的混酿,给人一种大杂烩的感觉,这点在她看来也非常“北京”—容、真诚、粗犷。

1

醉鹅娘

风口浪尖

2015 年初,醉鹅娘第一次听到了“钱”的声响。那个时候品牌刚开始尝试红酒的每月订购模式,当天开放了300 个订购名额,然后马上就报满了。

“那个时候还是在微店上成交的,这个软件每当有人下单的时候就会发出‘叮’的一声声响。那时候一个晚上,我们团队几个人,听着后台‘叮叮叮叮’那种此起彼伏的声音,又兴奋,又有成就感。那一个晚上我们都没睡好觉,太激动了。”

醉鹅娘第一次尝试短视频也是在2015 年,那时候她把红酒视频投递到B 站上,一条长度十几分钟。到2020 年,她在抖音做短视频、做直播,推出自己的酒类产品,开拓了“女性酒”品类,狮子歌歌果酒、知枝起泡清酒、摇滚鲜果啤、鹅酿米露等系列都占据了市场上极大份额。

2

醉鹅娘

在2021 年,线下会员聚会活动会重启,想要把红酒会员做出圈,在供应链、服务和文化这三方面都能够有所突破。在风风火火的短视频之后,她重新回到B 站开设了“红酒客厅”的栏目,借由这样的体系,来积累更多内容价值向的用户和群体。酒中作乐第八年,醉鹅娘仍旧在风口乘风破浪,御风而行。精彩纷呈的大千世界里,这不过是曼妙一味。

3

醉鹅娘

Q&A:

对30 岁的自己有没有期待?你是会给自己设定目标的人吗?希望自己能够完成的目标是什么?

醉鹅娘: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当我逼近30 岁的时候,我觉得我老了,然后过完30 岁之后,又突然觉得自己年轻了。虽然可能还是会被社会的压力所影响,但冥冥之中会被身边那些惯性的力量感所包围,就好像挣脱了尺度、衡量标准,把自己彻底地解放出来,然后就开始去做作为一个人,而不仅仅是一个女人能够做的事。

你说你也有特别拧巴的时候,不知道应该是成为成功更加简单的人,还是靠自己努力成功的人。现实社会里确实有很多小姑娘就在经历这样的一个阶段,你是怎么看的?

醉鹅娘:特别拧巴的感觉是在很久之前,在我笃定地选择了红酒这条路之后,就没有太想过这个问题,我就义无反顾地去做了。成功励志学的文章里不都这么说嘛,你如果去真正用心专注在一件事情上面,到最后一定是会给你收获的。我是幸运的,很早就选择了我喜欢的工作,但千万不要焦虑,觉得做不出这个选择,是不是在浪费自己的光阴?要学会去接受。人唯一能做的就是认真对待自己生活的每一刻,因为当你去真正地过好每一刻的时候,生活的路自然就会向你展开。把注意力放在你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上,才能更有质量地过好每一刻。

6

醉鹅娘

你的交友标准是怎么样的?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你的朋友?

醉鹅娘:说真的,我是个宅女,所以很难认识新的朋友。但是我们的红酒线下活动,确实很多对情侣在我们平台认识了,然后结婚了,所以总被说是“红娘平台”。现在我身边都是些老朋友,上学时期认识的。会经常聊聊天、吃个饭。我的交友标准有两条,第一要真诚,第二要有真诚的本钱。别以为真诚容易,人对自己诚实也对别人诚实,那需要经过多少磨难和成长。每当遇到真诚的人,就会让我感到如沐春风。

 

监制:佟宇、李祺 / 策划 & 编辑:赵文斐 / 摄影:周砚霖(WINZ image)/ 采访 & 撰文:Nagasaki / 妆发:李文浩 / 造型助理:Coka / 摄影助理:李绍西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