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闻香知夏

2021-07-20 来源:时尚COSMO
我们离夏日炎炎之忧,只有一炷香的距离。陡升的气温,影响的不仅是生理上的,更是情绪与精神。这一次,从香气入手,拾古人的智慧,通过清热、驱虫、醒神、安神四种功效入手,借助袅袅香气,让各位悠然一夏。

1

点柱香,降降温

香气可以降温,这可绝非天方夜谭。古人们早已身体力行,用实践检验了这些理论。但至于能降几度,恐怕还得看气味。从入夏的小满时节到夏至、大暑,伴随着不同的节气与暑意,香气的选择也不尽相同。从这些细节或许可以看出,哪类香气的降温效果最佳。

从元朝开始,中国人发明了线香。因其燃烧方便,保存简易,香气易散等特性,成为当时的流行单品。明朝后期更研制出专业机器来制作线香。明清时期,品质优良的线香就和今日的香水香氛一样,被视为礼物,好友间相互馈赠。大多数的线香都是合香,好似西方香水中的调香技术,将各种香料融合在一起,而夏日流行的线香气味非荔枝香、青莲香莫属。

21

荔枝线香

在难熬的梅雨季节,同时也是岭南地区荔枝成熟的时节。荔枝除了果肉鲜甜多汁外,荔枝壳也是祛湿温补的药材。到了宋朝,更成为正式合香的香料。点燃荔枝香,宛若置身山林茅舍,吹着自然的小风,惬意得很。

22

莲花线香

到了白昼最长的夏至,莲香是降温的关键。莲花之香,幽致而清微淡远,近闻若无,却总在不经意间清韵悠长。暑日里,别盯着空调吹了。找个阴凉的地方,铺开席子,点上青莲线香,如置身池荷花榭,清风摇曳,悠然自得,气温大概又下来了几度。

线香的正确使用说明书

如何挑选线香

线香的选择方法也颇为考究,只能从看闻入手。一看香料的天然性,以及成品的外观。天然原材料是高品质线香的标准,同时也是导致其价格悬殊的主要原因。以“传统工艺”制成的线香,外观朴素,颜色偏暗,并不会呈现出现代工艺操作下精致光洁、颜色鲜艳的成品。点燃后,烟气接近于青白色。二是嗅闻,天然香的味道含蓄蕴藉,常常会在芳香中透出些许涩味与药感。这些都贯彻着国人讲究香气药性的理论。传统香文化会根据五运六气、五行生克、节气时辰等因素炮制针对性的香。

如何使用线香

如果用打火机之类的现代设备点线香,注意不要使用温度过高的外焰。高温会导致线香只剩下难闻的植物烧着的烟熏味。应选择内焰置于线香的顶端,减少烧焦的部位。

2

熏熏香,消消虫

农历五月初五,在旧时被视为毒月恶日。说到底,就是天气太热,蚊虫滋生,从而引发了诸多病疾。是时候用香气来保平安了。

每到芒种时节,中国人的传统就是打扫庭院,熏香驱虫,以避瘟疾。这样的习俗,直到今天都还在继续,只不过我们将其简化了。端午时节,门口一定会挂上一束菖蒲艾草,考究一些的就会给小孩戴上香囊,以此驱虫避瘟。端午时节的熏香也以药香为主,不以味取,而以实际功效为主。唐宋以来,熏焚香药的专述书籍无数,即使大部分已遗失,但留存至今的依然有数百个香方。

23

端午合香

比较出名的端午香方出自明代养生大师高濂之手,他在自己的养生秘笈《遵生八笺之四时调摄笺》中详细记录了芒种时节用来避瘟的和合香方:以苍术、台芎、黄连、白术、甘草、嵩本、白芷、香附子、当归、荆芥、天麻、官桂、甘松、干姜、山柰、麻黄、牙皂、芍药、麝香、大枣等材料和合为之,并反复叮嘱,要在整个芒种时节天天熏焚。清代太医院手抄密本中,也记载着清代宫廷的两款夏日香气,分别用于避瘟祛病,驱虫防害。

24

菖蒲

寻常人家自然无法使用昂贵的合香,而在家门头插菖蒲、悬艾草就成了典型的端午集体气味记忆。菖蒲本身带有类似柠檬清香,根茎处的香味更浓郁。正因这些独特的成分,干制菖蒲根被广泛用作中药材,在西方,它则被用于提炼精油、制造香水。

25

艾草

另一味端午气味则源自艾蒿,每到春天遍布于山乡田野,揉碎一片艾蒿叶,其独特的味道一定让人难忘。其强烈的气味源自植物体内含有的一系列桉树脑、艾草油、侧柏酮、三萜类化合物和香豆素成分。这就不难解释“艾草香”为何有抑制细菌,驱虫避瘟的功效了。

熏香小科普:你和贵族的差距就是一组“炉瓶三事”

虽然线香自元朝之后广为流行,但这依然没有影响旧日的熏燃传统。而熏香所需的香合、香炉与箸瓶结为固定组合,即所谓的“炉瓶三事”。其中的香合就是用来盛放香品的盒子,原本多为木或瓷,但到了明清时代,贵族们为了彰显尊贵之能事,使用玉合、雕漆合、珐琅合、金镶宝石合等名贵材质制作。不止如此,为了与室内空间和谐,炉瓶三事的底座也会巧妙融于后壁空间内,并雕刻精美,堪称艺术。

熏香应该怎么用

熏香有两种模式,可以用于不同的空间环境。户外或较宽敞的室内空间,可以用埋炭法直接焚烧,这种方式出香快,香味浓郁,散播亦远。如果是空间较小的曲室或书斋,则选用小巧精致的香炉,隔火煎香,不直接点燃香品,而是以炭块为燃料,通过“隔片”炙烤香品。

3

燃香烛,好醒神

夏日的午后,总是容易倦怠。让自己振奋的方式,可不只有喝咖啡这一种。香气同样也有着唤醒情绪的强大能力。

与中国夏日讲究光华内敛不同,欧洲的夏日是热烈而好动的,这也体现在他们对于气味的喜好上。每到夏日,轻盈、青翠,稍带些许无花果与香柠檬的气息,就是欧洲人心目中的度假时节。LOEWE专属调香师Nuria Cruelles曾说: “香气可以将人带去海滨,沙滩,甚至使您感觉到阳光照射在肌肤上的瞬间。此外,气味与我们35%的记忆相关。因此,在特定时期使用的香气通常会与那个时间段的记忆联系在一起。当使用‘夏季香薰’时,它一定会让您想起夏天生活中所有的美好共鸣和经历。”

26

薄荷

在诸多香气中,薄荷恐怕最是夏日提神醒脑的利器!它们活泼悦动的气味分子,一旦点燃,势必活力四射地透过鼻息,将振奋传递于大脑。薄荷代表着一大批著名的芳香植物,以蒸馏获取其薄荷叶中的精油,其中含薄荷醇和薄荷酮。大众对于这类气味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新鲜清新,而对于薄荷气味的研究也显示出其强大的提升专注力、改善记忆与醒脑效果。如果能结合柑橘活力,振奋一夏不是问题!

27

无花果

爱马仕专属调香师Jean Claude-Ellena在他的《调香师日记》中专门描述过无花果。他曾说,这类气味含有诸多合成物质的影子,如榄青酮有薄荷叶或无花果叶的气味。要获得熟无花果的气味,则建议添加乙基麦芽酚。而干无花果味道的答案就在鸢尾花固体香料中。从气味结构上,无花果有着与薄荷类似之处,带有非常独特的青绿气味,些许辛辣奶香,是提振精神的好味道!

4

无火香,让心安

炎炎夏日最难耐的就是热气所带来的浑身燥热不安,随着气温斗升,人也往往难以克制自己的情绪,发觉自己逐渐变得易躁易怒却不知道该怎么办?不如试试从香气中寻找答案,焦躁之时可以尝试用一些特别的香气来安神,将散发这些香气的藤条或晶石挪到床头,香气袅袅使人心安,一夜好眠就这么简单。那么问题来了,夏夜燥闷,无法入眠?到底什么样的香气才能助跑你的睡眠呢?

 

28

白麝香

西方仲夏夜,人们追求的是洁净感。恐怕没有什么香气能够如白麝香般,展现洁净。白麝香作为第五代麝香,由调香大师AlbertoMorillas首次运用在香氛作品中,他创作的目的就是展现如肌肤般的洁净感,也有点类似干净棉制品的气息。无论男女,都很难抵触白麝香香气。想象你反转难眠的时候,呼吸间萦绕的是一份纯白洁净,睡意很快就会袭来。

29

沉香

与西方的直白不同,东方更在意的是意境。宋朝著名词人周邦彦曾在《苏幕遮》中写道:燎沈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词中的“沈香”即沉香。作为昂贵而尊崇的香材,常温下的沉香香气淡雅,一旦熏烧时,则浓郁清凉。从古至今都是夏日凝神静心的香气之一。不同产地的沉香也有着迥异的气味,海南沉香,气味清而润,韵味绵长,无焦木气。越南黑土沉香则清凉幽静,借助隔火熏香的方式,其香气更宛若新切的西瓜清新鲜甜,夏夜品闻安心入眠。

30

乳香

乳香堪称诸香元老。纵观世界史,从古埃及到古巴比伦,从古希腊到古印度,人们都早已将乳香运用在宗教与治愈之中。有宋一朝,更是将中国人对于乳香的狂热推向高潮。一般树脂类香气多偏厚重(如没药、安息香),但乳香却非常清盈雅致,极具辨识度,适合冥想与放松。点燃后的乳香,香气优雅延绵壮丽,焦躁夜晚平静时,用乳香让心灵有一处栖身之地吧。

香薰藤条和香薰晶石的诚意Battle

1.香薰藤条在使用时需要注意时常清理,否则容易吸附灰尘。在这点上,火山石或晶石扩香器则更为干净。

2.香薰藤条的扩香力远大于晶石类产品,在大空间中,可增加藤条数量。而私密空间或较为密闭的空间,则可选择晶石。

3.香薰藤条只要开启后,除了每周调整一下藤条上下位置,无需过多打理。而晶石类香薰产品则更有仪式感,需每次滴入一定数量的精油,丰俭随人。

 

编辑:卞玉清、贺植阳 / 撰文:李竞 / 摄影: Ray / 插画:沫沫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