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水生食物水养生

2021-08-27 来源:时尚健康
立秋了,进入秋天后不仅要多喝水,为身体补充水分,更可以借助水中出产的食物来调理身体,过一个水灵灵的秋天。

1

莲子养心

莲子,中医认为能够健脾、补肾、养心,能够祛除体内的水湿,能够滋补肾精亏虚,还能够滋养心神,从而对于脾虚慢性腹泻、白带过多以及失眠、心慌等有较好的调理作用。莲子与芡实相比,虽然补肾的作用较弱,但是却多了一项养心安神的作用。因此常用于心肾不交所导致的失眠、心慌、遗精等身体不适的调理。

莲子汤

如果用于养心安神,可将莲子与龙眼肉、百合一起煮汤食用,达到养心安神助眠的效果。

如果想要达到健脾祛湿的作用,可将莲子与芡实、薏米一起煮粥食用,以健脾祛湿气。

2

芡实补肾

中医认为,肾是人体的“先天之本”。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规律、过度劳累、经常熬夜等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肾精亏虚”。

芡实,是睡莲科水生植物芡的种子,味甘,涩,药性平和,具有补肾填精的作用。每天食用一碗芡实山药粥,可以补肾填精,延缓衰老,消除因肾虚导致的各种不适。

芡实山药粥

芡实、山药,都有补肾填精的作用,还能够健脾养胃,大米具有健脾益气、生津止渴的作用,三者配合食用,能够滋补脾肾,改善各种肾虚引发的不适,还能够预防早衰。

芡实60g,山药50g,大米50 克。先煮山药、芡实,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熬煮20 分钟后,加入大米,再煮30~40 分钟即可食用。适合症状为经常腰酸背痛、腿脚酸软无力、容易疲劳、记忆力减退、脱发白发、女性月经不调。

3

莼菜健脾

莼菜药性较为寒凉,入肝经和脾经,尤其是健脾祛湿的效果突出,具有较好的利水、消肿的作用,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于脾虚湿气内盛导致的夏季腹泻、痢疾、水肿、小便少等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另外对于湿热损伤肝胆导致的黄疸,颜色鲜亮者有较好的调理作用。

莼菜比较适合体内痰湿湿热较重的人日常食用,症状表现为肥胖,性格暴躁易怒,皮肤油腻,大便不成型臭味大,容易口干口苦,耳鸣头晕者。

莼菜鲫鱼汤

莼菜与鲫鱼一起煮汤食用,能够达到较好的健脾益气、祛湿补虚的养生效果。

鲫鱼清洗干净,将锅烧热倒油,放入鲫鱼煎至上色,烹入料酒,冲适量开水,加入葱段、生姜片。然后大火煮至汤色奶白,调入盐、胡椒粉,加莼菜炖熟即可。

4

荸荠润肺

荸荠不仅吃起来和雪梨的味道相仿,养生功效也与雪梨类似,味甘性寒,具有清热生津、止咳化痰、消食化积的作用,可以润肺养胃,比较适合肺胃阴虚有热的人食用。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肺阴亏虚,不仅会出现干咳等问题,还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的问题。

荸荠不仅可以解决肺胃阴虚有热导致的咽喉肿痛、咳嗽多痰、口渴不止、眼睛红肿、黄疸、小便频数刺痛等身体不适,还有助于解决女性皮肤干燥、容易长皱纹、弹性差等问题。

百合荸荠雪梨羹

百合能够养阴润肺、养心安神,荸荠能够生津止渴、化痰,梨能够生津止渴,清肺化痰,三者配合使用,既能够润肺,又能够养胃生津止渴,不仅可滋润皮肤,还可缓解咽干、口干、鼻干的问题。

将鲜百合20 克洗净,荸荠20 克、梨50 克洗净去皮、去核切丁;将鲜百合和荸荠、梨一同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水,与冰糖10 克一同熬煮,大火煮开后小火煮20分钟即可食用。

 

编辑:白迪 / 文:郝强收 / 摄影:赋之雷(雷时尚摄影工作室)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