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丁冰 | 保护母乳喂养 共同承担责任

2021-09-10 来源:时尚健康
每年8 月1 日~7 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2018-2020 年,我国的出生人口数量分别为1523 万、1465 万和1200 万,但却只有不到三成的婴儿得到了6 个月的纯母乳喂养。为了孩子的健康,一起来支持母乳喂养吧!

1

丁冰

采访专家:丁冰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医院发展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中国联络员。主要从事爱婴医院相关的政策法规研究、科研与学术交流、母乳喂养知识与技能实务培训,多次参与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国际救助儿童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机构组织的大型母婴健康促进项目及爱婴医院的相关专业培训。

 

母乳喂养现状

目前国际上母乳喂养的状况是什么样的?

丁冰:全球母乳喂养现状:

1、43%的新生儿在出生后1 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

2、41%的6 月龄以下婴儿得到了纯母乳喂养。

3、尽管70% 的母亲会持续母乳喂养至少一年,但坚持到婴儿两岁的母乳喂养率仅有45%。

我国母乳喂养的情况是怎样的?

丁冰:2019 年2 月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中国婴儿6 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2%,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大城市的纯母乳喂养率最高,达到35.6%;而最低的中小城市仅为23.3% 。

 

母乳喂养需要支持

请您谈一下,母乳喂养对孩子和哺乳妈妈有哪些好处?

丁冰:从母亲怀孕到孩子两岁期间的1000 天,是增强孩子免疫力、预防成年期疾病的关键窗口期。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宝宝的体格生长和智力发育,还可以减少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生。母乳是母爱传递的重要纽带,是母亲给宝宝的珍贵礼物。

母乳喂养对婴儿的益处:

含有6 个月内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

6 个月以后仍然是婴儿能量和高质量营养素的重要来源;

容易消化吸收,促进宝宝肠道发育;

丰富的抗体,增加免疫保护;

减少腹泻、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发生;

降低坏死性小肠炎及其他感染的风险;

降低Ⅱ型糖尿病、肥胖等疾病发生风险;

预防宝宝发生急性中耳炎、牙齿咬合不正;

有利于婴儿情感发育;

增强宝宝大脑和感官发育,促进智力发展;

预防成年后代谢性疾病发生;

母乳喂养的保护随着母乳喂养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母乳喂养对母亲的益处:

减少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收缩,加快产后康复;

有效帮助产后妈妈消耗孕期堆积的脂肪,促进母亲形体恢复;

可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

天然环保,减少家庭经济支出;

增强亲子互动,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

增加母亲信心;

降低产后焦虑、抑郁的风险。

您介绍过,坚持母乳喂养有一个“3s 原则”,第一个就是自信,如何增加年轻妈妈对母乳喂养的自信?

丁冰:“3s 原则”是:self-confidence,skill,support。自信、技巧和支持,对于成功的母乳喂养来说,缺一不可。

首先是自信。一定要有自信,相信自己能够是一个合格的妈妈,能够用自己的奶喂哺孩子,母乳是最佳的营养。很多年轻的妈妈可能觉得母乳喂养是孩子生了以后才要去做的事情,暂时没考虑,孕期的心理准备不足造成产后遇到母乳喂养困难而退缩,没有坚持下去。

母乳喂养还要讲究技巧,都有哪些技巧需要学习?

丁冰:知识会使人信心坚定,因此掌握母乳喂养技巧的母亲也会更加自信。母亲在怀孕期间,要从孕妇学校学习抱婴儿的技巧、哺乳体位、婴儿含接、手挤奶技巧。在产后住院期间,如果遇到喂养的问题,可以向医务人员求助指导具体的问题。早产儿母婴分离期间要学习如何挤奶、如何储存、袋鼠式护理等。当母亲遇到了母乳喂养困难时,可以寻求母乳喂养门诊和咨询顾问的帮助。这其中重要的是:找到母亲与自己孩子之间的默契,读懂你的宝宝。

您提到母乳喂养还需要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支持,这一项都括哪些内容?

丁冰:母乳喂养的母亲不仅需要得到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鼓励和支持,还需要在日常的育儿过程中得到来自丈夫和其他家庭成员,以及社区、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的支持。比如,丈夫主动分担家务,对母乳喂养妈妈更多的理解和关爱;比如,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立哺乳室,方便妈妈给宝宝喂奶或者为背奶妈妈提供储奶的冰箱;还比如一些社区为妈妈们定期组织育儿分享会。在国家立法层面,我国有《母婴保健法》、《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广告法》、《爱婴医院复核标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从不同的角度来捍卫宝宝吃母乳的权利,营造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的良好社会氛围。

接下来您所在的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会在中国做哪些工作?

丁冰:爱婴医院发展基金一直在推动“暖链”项目在中国的落地。“暖链”是一项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的全球性行动,倡导以母亲和婴儿为核心,遵循生命最初1000 天的时间轴,强调所有孕期保健、分娩与产后保健、儿童保健等岗位的健康工作者,都是暖链中的一环,并通过加强各环节之间的协作,为孕产妇家庭传递一致的信息和支持措施,让所有的母亲和婴儿都获得持续的、满意的、有效的母乳喂养体验。比如医院的产科、儿科、孕妇学校、母乳喂养热线、母乳喂养门诊,从事母乳喂养咨询指导的医务人员都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在支持母乳喂养的人群中,医务人员非常重要,从孕期的指导、产时住院、产后访视、一直到之后的辅食添加、帮助妈妈背奶的技巧,直至孩子2 岁的母乳喂养,这当中医务人员承担了妈妈的后盾这样一个角色。

2019年,我们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的支持下,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在广西南宁试点开展“母乳喂养提升计划”,搭建从孕期、分娩到产后的全方位母乳喂养支持体系,从南宁16 家医疗机构中培训、选拔了36 名“母乳喂养咨询顾问”,每位顾问签约40 名准妈妈,为她们建立母乳喂养咨询服务档案,提供从孕前到产后6 个月的免费“一对一”咨询服务。这次试点很成功,在疫情期间项目没有中断,还取得了非常宝贵的经验,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在其他城市推广“母乳喂养提升计划”。

职业女性要上班,母乳喂养很难坚持怎么办?

丁冰:上班母亲继续母乳喂养,社会上称这些母亲为“背奶妈妈”。母亲背奶需要多方面的支持:

1、家庭成员。在母亲上班前了解继续母乳喂养对母婴双方是有好处的。在母亲上班后,家人共同分担育儿的工作,也是对母亲很大的支持。

2、技术支持。母亲在上班前应提前1-2 周做背奶的准备,即了解手挤奶或吸奶技术,了解如何吸奶、如何标记、储奶时间等具体操作方法。

3、工作安排。根据母亲实际工作情况,合理安排挤奶时间。我国劳动法里对女员工哺乳期的哺乳时间、用工范围、用工强度、哺乳室的设立都有规定。

2

丁冰

母乳喂养的误区

婴儿六个月以后,母乳营养就变少了,奶粉更有营养?

丁冰: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出倡议,从婴儿出生开始母乳喂养,出生至6 个月采用纯母乳喂养,6 个月之后添加适当的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 岁甚至两岁以上。

6 个月以内母乳能够满足婴儿的全部营养需求,甚至连水也不必添加。从婴儿6 个月到1 岁,随着辅食添加种类和量的增加,母乳对婴儿的热量供给从100% 逐渐下降到30% 多。但即使1 岁之后,母乳仍然能满足是宝宝高质量营养的重要来源。母乳除了营养本身,对婴儿更多的体现在免疫保护。母乳喂养的时间越久,母乳带给孩子的免疫保护作用越强。

天生奶少,再努力也没用?

丁冰:天生奶少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很少有母亲“天生没有奶,或天生就奶少”,可以说99.9% 的母亲都有能力母乳喂养。

但是,对每一位母亲来说,育儿能力的培养都是一门新的功课。在怀孕期间储备和学习母乳喂养的知识,提前学习母乳喂养的操作技能,有助于“为母乳喂养做好准备”;在医院住院期间,遇到母乳喂养的困难及时获得母乳喂养的专业支持,这些都能够帮助她走出困境,继续母乳喂养;在母亲出院后,能够继续得到母乳喂养的支持。

配方奶比母乳更有营养?

丁冰:母乳是为婴儿量身定做的、独一无二的“黄金食物”。从婴儿出生开始,富有免疫力的初乳给宝宝提供第一道免疫保护,之后母乳除了给宝宝100% 完美的营养之外,其活性免疫物质是任何一种乳汁无法取代的。母乳可以预防疾病,它是婴儿的第一剂疫苗,母亲会通过乳汁将其罹患的大多数疾病的抗体传递给婴儿,让后者获得免疫力。这一点对于胃肠道未发育成熟,消化吸收能力不足,免疫力较弱的早产儿来说,母乳即是食物又是药物。

无论当今的食品科技如何发达,配方奶仍然一直在模仿母乳的成分,而在给与宝宝的免疫保护方面,配方奶是无法企及的。如果给母乳写一个宣传口号的话,“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再精准不过。母乳喂养时候,母亲和孩子亲密无间,不然乳头没办法含在孩子嘴巴里,但是人工喂养则不同,可以把孩子放在胳膊够得着的地方,而不是胸贴胸,腹贴腹,孩子是听不到母亲心跳,当然这种安全感也与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同。

有人说母乳喂养会影响身材,是这样吗?

丁冰:实际上母乳喂养会帮助母亲“瘦身”的。母亲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因为哺乳每天要额外消耗500 大卡的热量,因此与那些不哺乳的母亲相比,母乳喂养的母亲减重更快一些。也有研究表明,持续母乳喂养超过6 个月的母亲,腰围比不母乳喂养的母亲更容易恢复到孕前状况。对母亲来说,只要保持合理、均衡的饮食,平均约6-12 个月大都能够恢复到孕前的体重。

 

编辑:白迪 / 文:付婷夏子 / 摄影:Ray(逆光视线)/ 化妆:Doris 张彦(东田造型)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