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王静 | 云端有路

2021-09-22 来源:时尚芭莎
何谓探路者?勇敢,无畏,以好奇之心,永无止境地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王静联合创立了探路者这个品牌,也用自己的人生为它做了最生动的诠释。她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她是挑战全球8000米高峰、4次登顶珠峰的勇者;她留学美国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她关注环保热心公益……对永远不会停下脚步的王静来说,路由心生,路在脚下。

 4

王静

创造世界纪录从“试一试”开始

相较于上市公司联合创始人的身份,王静作为登山家的那一面更令大众印象深刻。

从2007 年登顶乞力马扎罗开始,她一发而不可收。全程无氧登顶海拔7861 米的努子峰(中国人首次登顶),登顶海拔8012 米的希夏邦玛峰,登顶海拔8156 米的马纳斯鲁峰,登顶海拔8051 米的布洛阿特峰,并且作为第一个登顶这些山峰的中国女性而永载史册。登顶文森峰,登顶麦金利峰,登顶马卡鲁峰……在短短的六七年里,王静的足迹踏遍了全球各地的著名雪山。

2010 年, 她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2013 年,再登珠峰;2014 年,第三次;2019 年,第四次—她是首位4 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中国女性,也是地球九极7+2 探险项目的最快世界纪录保持者。

而在创造这些令人震撼的纪录时,王静的初心只是简单的三个字:试一试。“现在坐在这里,我也没有勇气像2014 年那样再干一次。”

2014 年,王静用142 天创造了世界上最快完成地球九级7+2 登山探险项目的纪录,其中最惊心动魄的是攀登珠峰。她临时组队,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完成了这次珠峰登顶,这也是世界上登顶珠峰的最晚时间,这意味着下山是黑夜,风险也剧增。

那一天凌晨,她和队友分工陆续出发,穿过冰雪区,上午10 点到达8400 米的平台区,下午3 点到达8748 米的南峰顶,是否再向上攀登,穿过最危险的希拉里台阶登顶成为必须马上要决定的事情。

3

王静

珠峰的“关门”时间约定俗成是中午12 点前—意思是一旦到了这个时间节点,无论登顶与否,都必须开始下撤才能确保安全。

但,站在这里,已经能清晰地看到珠峰顶了,而且这是当年最好的天气窗口期,物资也没有富余,错过就意味着彻底放弃。

“没有氧气了,没有路绳了,整个团队体力透支,如果登顶就意味着要在黑夜里下山,这个决定,现在的我做不了,但在山顶上,就是这样决定了。”

最终,她的队伍登顶时间是晚上18 :30—迄今为止人类登顶珠峰的最晚时间。在珠峰峰顶上看落日是什么感受?以前没人知道,但从那天起,王静可以告诉你。

最严峻的挑战在登顶之后:黑夜下撤,无法看清前路;时间有限,不可能回到安全的C2 而只能选择在近8000米的南坳营地冒险过夜。

这一切是如何克服的?“我觉得是上天的眷顾,可能是看我们太努力了,所有人都安全回来了。”

回到加德满都,王静一人又启程去往地球九极的最后一站,心情平静。“要只是为了创纪录,那时候我就放弃了,没有什么名利值得冒着生命危险去争取,那一刻我的心情是平静的,唯一的念头是‘试一试’,没有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不愿意放弃。”王静最终用时142 天打破了“地球九极7+2”的世界纪录。

2

王静

成年人不做选择题

事业和家庭能兼顾吗?工作与爱好如何均衡?怎样同步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几乎每个成功人士都被问过类似的问题,而每个人的答案又不尽相同。王静是其中特殊的一位,她的人生印证了那句著名的网络流行语:成年人不做选择题—我全都要!

1999 年在香山脚下的小平房里,她亲自设计缝制帐篷、手绘品牌logo 并与合伙人一起创业,在10 年后终于开花结果。探路者在2009年成功上市,成为了中国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户外运动用品企业。

在事业渐入佳境的同时,王静又推开了人生另一扇门。2007 年,第一次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王静深深地被登山这项极限运动吸引,渗透在骨子里的那种热爱。

从那一年起,她退出公司的日常管理,转而以另一种方式将探路者品牌带往更高、更远。“很幸运,我的爱好和工作能完美融合在一起,而登山和企业管理有很逻辑思维是相通的。”

在投入登山的10 年中,王静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成绩耀眼。这件极度热爱的事情给予了她莫大的精神满足和成就感,而同时,她还在以另一种方式工作:“比如探路者连体羽绒服的研发,需要在高海拔攀登自己体验试用,这些产品都太极限了,任何一个地方做不到都是关乎生死的。所以,从产品结构、面料选择到颜色搭配,甚至每一针一线的缝制都需要不断调整。现在如果去海拔8000米以上的地方,我必须带上它。刚去空间站的三位宇航员的工作服也由探路者公司研发制作,这些特殊项目我都会和团队一起研发。”

2017 年,探路者发布公告,王静就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从雪山回归职场,她面对的是另一场挑战—带领公司走出低谷。回归户外用品主业,在保持专业度的同时推进品牌时尚化和管理团队年轻化,这是王静选择的路。

来自探路者旗下子品牌TOREAD.X 的一件白色西装是她最近“翻牌”率颇高的外套,轻便的运动面料配合简洁的都市风剪裁,王静用它搭配黑色运动背心,大步流星地走进来时,是风一样的感觉。她笑着说:“希望我80 岁的时候,还能保持18 岁的状态。”

2021 年,顺利完成企业事务交接的王静开始了她新一段的探路者历程,职责不同,忙碌依旧。

采访前三天,她从上海回到北京,参加一个节目的录制,随后当天赶到宁夏,参加《登峰造极》的启动仪式,我们的拍摄在中午开始,前一天晚上刚回到北京的王静还利用上午时间痛快地打了场网球。“今年我把一线的工作都交给了新来的CEO,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做品牌传播和一些公益活动,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自己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品牌创始人,更是一个有能力不断创造社会价值的人。从户外运动的安全防护到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我有这么多丰富经验,应该多与大家分享交流。”

从企业走入社会,这是王静未来的路。“《中国国家地理》举办了一个‘10 条最美公路’的评选,我也是形象大使之一,我会和大家一起去走一条最美的公路。以前我是行动派,只管做就是了,现在争取知行合一,把我的所思所想分享给别人。创业、登山、写书、做公益……不同的人生阶段侧重点会有不同,但在一生中无论哪个阶段,我觉得都应该会学习,会学习的人永远充实,能量满满。”

1

王静

给世界更多的生动和热情

王静在抖音、微信视频都有账号,无论哪边的留言区,最常出现的一句话都是:“男人都做不到的事,你做到了。”

“我觉得不要用性别来决定一个人能做什么事情,我经常会跟女生们说:‘首先,你是一个独立的人,不需要过多考虑性别。其次,男生和女生各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你要充分地挖掘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热爱的到底是什么,然后在这个范围里去施展你的能力,努力把它做到极致,结果一定不会差。’优势和能力都确定了,那就坚持走自己的路就好了。”

王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个出生在四川资阳山村的女孩,自己决定报名去参加招工考试,18 岁来到广州北海,找到了事业方向,她一路向前的历程就是一个真真切切的梦想。“当第一次决定去探索雪山的时候,我知道,即使把100 个问题都事先想好,但在行走的过程中依然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最重要的动力是因为自己极度热爱,即使遇到再大困难也都会想办法坚持下来。要相信,相信的力量能够使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

无论是经营公司还是攀登雪山,最令王静快乐的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获得成长。“那是一种非常好的获得。”

2021 年,王静放下公司的一线工作,让自己“处于归零的状态”。“今年一定要调整一下自己,然后更加坚定地去完成更有价值的事情。”打网球、高空瑜伽、看书都是她调整的内容,而已经列入她计划的下两件事是完成自己的登山纪录片和拍一部极限运动的电影。事实上,她以自己在2013 年5 月一周内连登努子峰和珠峰为题材的纪录片《云端有路》已经获得了当年班夫山地户外电影节的肯定,下一次她想拍真正的电影。“积累了10 年以上的素材,按照电影的模式操作,把这样有力量的东西留下来,我觉得是有价值的。虽然我在拍电影这件事情上彻底是个‘门外汉’,但我相信自己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者。”

常年参加户外活动,大量的日晒让王静的肤色呈现出一种非常醇厚的蜜糖色,魅力倍增的同时也增加了一个小小的烦恼:买不到合适的粉底色号。“我没有外貌焦虑,也没有年龄焦虑,因为我觉得自己永远都活在18 岁的样子。”

不久前,王静去参加了一个聚会,见到了资中筠先生,瞬间成了她的“迷妹”:“那天我真是被震憾到了,从下午三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八点半,她弹了7 首钢琴曲,然后不断地在跟大家聊天分享,就是那种精神面貌:生动、善意、好奇、平等永远面带微笑。”

王静树立了一个小目标:“我要活成资先生那样,给这个世界更多的生动、热情和爱。

 

编辑:文冀 / 摄影:张弘凯 / 采访、文:厨花君 / 化妆、发型:乔治宗 / 服装造型:紫煜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