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陆毅 | 青春给予,浪漫余味

2022-03-29 来源:时尚芭莎
英俊、阳光、正向感的陆毅,这些年一直伴随着影视剧,茂盛生长。初品味他的颜和性情,似乎有种白开水般的平淡感,但随着时间细水长流地冲刷心间,陆毅这般稳定的心态以及向阳面,是他的青春所给予他的,也带来经历风雨后给予我们安全与欣赏性的浪漫余味。

1

陆毅

偶见陆毅发微博,还是那副健身房中练出来的好身材,也还是那副温暖环绕的氛围。如今的陆毅,在年轻人群中流传的样貌,可能更多是《人民的名义》等近期剧集中正派、向阳、极具坚毅力量的形象。他对所坚信的事物,会不屈不挠地坚持,以一种平静、淡然,但不放弃也不服输的巨大能量,持续不断地输送。

所以,尽管在现实中,陆毅本人的社交并不广泛,也不经常在网络上发什么惊人语句,甚至热搜都不怎么会上一个,但是,了解了他的深度和广度之后,在纷繁复杂的世情中,你又会仿佛觉得,人世间有这么一号角色,也甚是不错.就像20 多年前的肖童,偶然想起,会感慨,啊,还真是令人怀念。

5 岁的时候,陆毅就因为可爱的样貌进入了《泉水叮咚》剧组,演了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小朋友,在影视剧集稀缺的年代,他算入行很早的人了。

不过, 真正让他爆红的,还是《永不瞑目》里帅气阳光的少年肖童。1999 年,在这部极具浪漫色彩的电视剧中,在复杂而黑暗的人性对比下,肖童为了爱情与理想,深入虎穴,最终牺牲,在极端黑暗的环境中,信念从未改变,就显得更加珍贵而闪闪发光。何况,陆毅本人就长着一张干净的、具备信服感的脸庞,肖童为了爱情、为了理想而做出的举动,在陆毅自然单纯的演绎下,打动了太多的少女心,成为红了很多年的“大众情人”。

2

陆毅

直到上大学时,陆毅才真正发现,自己很喜欢演戏。“那时没有像现在这么大量的戏可以选择,行业对于演员的职业操守要求很高,你如果做不到认真、专注和尊重,就会被淘汰。”

所以,即使因肖童这个角色而爆红的那许多年,陆毅回想了一下,自己也都并没有飘飘然。无论收获多少少女的尖叫、热烈的追捧,或者路人羡慕的眼神,他都有着一丝清醒。“其实演《永不瞑目》时的我,还没有到完全理解那么复杂的情感的阶段,更多的是边看边学边理解,是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

“大众情人”们的偶像化也是一个过程。回想过去,陆毅会有些庆幸,从学生时代的表演老师,到早期拍戏合作的赵宝刚导演等人,都在陆毅年轻的时候,帮助引导了陆毅的观念。而现在,时代飞速变化,陆毅会觉得:“通讯工具的更新换代,社交媒体平台、社交软件层出不穷,都促成了情感的复杂化,有时我们还挺愿意回味早年对待情感的单纯方式的。”

3

陆毅

“ 任何人对生活的所有追求,落到最后,都会归于平淡。幸福的是,我对这一点很早就理解了。这么多年,我演了那么多跌宕起伏的戏,生活中却波澜不惊,不然,经历太多复杂,我也就不会成为现在的陆毅。”他曾经这么对我说过。

肖童之后,陆毅也说过:“我以前是将阳光挂在脸上,而现在,我的阳光在心里,投射在人物的人性共性中。”

经历令陆毅早熟,却没有改变他的心态,这种心态,在经历了20 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始终依旧,此刻,又闪出经过时间淬炼后的品质光芒。

有意思的是,陆毅也知道现在的90 后乃至00 后,很多人都没有看过《永不瞑目》。“他们可能就没办法理解肖童的魅力。时间确实会改变很多东西。”但陆毅也很欣喜,从《人民的名义》中描述检察官的日常生活和浪漫,到自己主演的这几年的戏剧,再到近期的很多影视剧,都在开始更多地尝试刻画中年人的感情,在柴米油盐中有着细致的韵味,同时不失吸引新一代观众的可看性。

比如,他最近就在追看《对手》,对郭京飞演的“李唐”很是欣赏。“作为间谍,他有他非常冷静的一面,他可以算尽了每一步,想要把所有的罪行揽在自己身上,只为谋求家人的安全,却最终受制于自己唯一的软肋.女儿,即便女儿不是自己亲生的,我觉得这才是人性。”

4

陆毅

那么,近期的陆毅,本人接受采访的画风又是怎样?

且看他如何回答我们的问题——

“对于女孩子们频繁换墙头怎么看?”

“嗯,能理解,不能一棒子打死,并且还是有很多人会专注喜欢一个‘大众情人’的……”

“你对大家现在给CP 起名字注意到了吗?”

“注意到了,挺有才的,有很多名字会让人印象深刻,至少从这方面来看,他们非常用心……”

——看到陆毅如此作答,你会对他的认认真真甚至到了极致感到好笑,仿佛看到地铁里老人看手机,但有时,就是那么一个瞬间,你被他的认真打动了.对于这位“大众情人”,你知道他的浪漫,没有那么多花样百出的繁复样式,坚持而固执到令人不解,但,他有着大叔一般的温柔和温度,正直和坚信,这种品质,历久弥新。

5

陆毅

Q&A:

你是否觉得每个年代都需要有“大众情人”?

陆毅:个人觉得“大众情人”不是时代必需的,但是确实每个阶段都会存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也代表了时代的某种审美和潮流

最近几年,当别人再次叫你肖童的时候,你会不会恍惚?然后会觉得很温暖吗?

陆毅:对,有一个阶段对这个还有点抗拒,觉得自己不能局限于只是被认知为肖童。但是距离《永不瞑目》播出过去那么多年了,现在如果真的有人会喊出来的话,可能真的会很恍惚,因为毕竟哪还会有人喊得出来,即便是现在网友看剧,也基本不会对着演员喊角色的名字。如果发生了,应该就是恍惚之后有些怀念然后微笑的心情吧。

在职业中仍存有困惑吗?是什么?

陆毅:四十不惑,我现在已经进入到不惑的阶段了,这句古话有它的道理。目前确实觉得没有什么还会困惑我,好的不好的我都能坦然接受了。

6

陆毅

到现在为止坚持过的最久的一个习惯是什么?

陆毅:非工作状态下,早睡早起。

近期影视剧也开始重视描述中年人的感情了,您也会特别关注这一点吗?比如看到了什么吗?会期待自己之后主演的片子中,也出现对中年人有质感的情感描摹吗?

陆毅: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点,现实生活中就不仅仅是年轻人在谈恋爱,中年人的情感也是值得被关注的,他们经历过生活的洗礼沉浮,感情会更生动和浓郁,也会带有自己个性化的特别的风味。其实我之前的作品已经有过这种描述和刻画了,比如我和袁泉一起拍的《风再起时》,就是讲述年龄跨度60年的情感,从年轻到年老。我现在的年纪肯定也不会再去演年轻小伙子了,后面可能更多的就会是这部分了,现在的影视剧开始更丰富地表现不同年龄段的人们的感情了,精品也越来越多,我还是挺期待的。

情人节来临,想对大家说什么?

陆毅:“ 大众情人”是对异性的美好想象的投射。不过,“大众情人”再美好,都不及眼前人,希望大家在追梦“大众情人”的时候,更多地珍惜眼前人。

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你对女儿们长大后的恋爱会略有期待,还是说有那种父亲的担忧?当她们喜欢某个偶像的时候,你一般会怎么处理?有时候会拿出“老父亲我当年也是风靡全国的大众情人”来说一说吗?

陆毅:现在两个女儿都还小,不过这个问题我还真想过。我是不支持早恋的,但是等她们到了成年的那个年纪,我会尊重她们自由恋爱的想法,遇到任何情感上的问题,我也依旧会是她们的后盾,老父亲加油!

 

摄影:张曦 / 编辑:张婧璇 / 策划 & 造型:任博 / 妆发:陈非 / 撰文:孙三好 / 制片:Evny / 服装统筹:钟灵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