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封面故事 >

封面人物 | 蒋依依:我不会轻易陷入漩涡

2023-08-04 来源:
年少时就开始在剧组里朝九晚五的蒋依依,在表演上似乎多了一种跨越和突破的维度,“小朋友时期要不断挑战着身为小朋友的自己,长大之后则在各种成熟的角色中淬炼百变人生”。

3

蒋依依

戏剧里的故事总是跌宕复杂,戏剧外的生活则需要充盈向前。蒋依依在很小的年纪就努力想象着那些角色的喜怒悲伤,又随着自己的长大汲取现实的力量反馈到角色中,有时她很像那些角色本身,有时她觉得是角色在教她长大。

年少时就开始在剧组里朝九晚五的蒋依依,在表演上似乎多了一种跨越和突破的维度,“小朋友时期要不断挑战着身为小朋友的自己,长大之后则在各种成熟的角色中淬炼百变人生”。

8

蒋依依

说起作品她总是兴高采烈,快人快语,各种趣事信手拈来,有着一种满格的朝气和开朗,“做过最奇特的事就是演哪吒的时候需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男孩,天天去观察男孩的习惯动作,神态表情。”

对于很多喜欢蒋依依的人来说,他们彼此的陪伴是实打实的“双向奔赴”。粉丝们发现自己可以追的不仅仅括她的影视作品,还有一集又一集超长良心进度条的Vlog,因为她常常随手一拍就是将近五十分钟,主打一个“真诚无限”。在那些东奔西跑拍戏的画面里,充斥着她絮絮叨叨的解说,时不时就冒出一些可爱又迷惑的行为,例如在荒辟取景地发现沙县小吃会欣喜若狂,用甜甜的声音轻描淡写自己即将跑炸点的紧张,一口新鲜大草莓一口火辣的老干妈……古灵精怪元气满满。

13

蒋依依

谈及对人生的思考,蒋依依表示自己“很少有需要和自己和解的部分”,她绝不会轻易地陷入到自我怀疑的旋涡中,对于能够做好的事她会不断努力,对于缺少天赋的领域她也不会拧巴着去白费力气。云在青天水在瓶,她选择尽量以豁达的态度和自己相处。

“一个是专业上的改变,在不断演戏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打磨演技,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另一个就是对世界、对外界的认知发生变化,比如小时候演小朋友,长大后就演大人,不仅演了不同年龄层次的角色,也演了很多拥有不同经历的角色。在演戏的过程中我会从一种小朋友变成另一种小朋友,后者从一种成年人变成另一种成年人。演戏在教我如何长大,是一个慢慢学习的过程。”

15

蒋依依

Q&A:

《赘婿》里的刘西瓜非常出圈,英姿飒爽有很多的动作戏,在出演这种武打戏比较多的角色时,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蒋依依:拍打戏经常飞天入地挥刀舞剑,动作练好了就觉得完成起来很顺利,但每次回去一看身上经常会青一块、紫一块的,很多时候完全想不起来到底磕哪儿碰哪儿了:诶?这个是怎么弄的?其实我特别喜欢拍打戏和吊威亚,对我来说体能可能是个比较大的挑战,长时间的打戏还是会有吃不消的情况,但是总体来说我都是可以的。

4

蒋依依

你之前的很多作品例如《三千鸦杀》也诠释了不少能征善战的女战士角色,你觉得几个角色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蒋依依:《三千鸦杀》里的角色是一个背负家国仇恨的公主,雪地红衣血染战鼓,更注重一种唯美的感觉;刘西瓜就是英姿飒爽,她常常扛着一把威猛的大刀,江湖气息更重;哪吒的话,他其实是个男性角色,需要演出少年感,可爱又霸气。

6

蒋依依

从小在剧组拍戏生活,你拍摄了很多90后记忆中的经典作品,也接触过不少的老戏骨,现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合作是和哪一个老师?

蒋依依:跟每一个老师都能学到不同的东西,前辈们都对我们特别好,很照顾我们。如果非要选一个印象最深刻的老师的话,我觉得是刘佩琦老师。之前我们合作的时候,有一场戏是无实物表演,大概情景是他被一群飞行的虫子袭击,然后受伤直到慢慢死去。我们当时在现场围观这场戏,导演喊了“卡”之后,我们在场的所有演员都不约而同地给他鼓掌,觉得真的太精彩了!

11

蒋依依

很多支持你的粉丝都在说“等待一个蒋依依的时代”,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你和粉丝之间有没有什么好玩有趣的故事?

蒋依依:这些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和力量,所以我也想努力拍好每一部作品,不辜负他们的陪伴和期待。我和粉丝的关系感觉更像是朋友,每次我发微博之后,他们都会在评论区发很多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事情,比如美丽的风景、可爱的小动物等等,虽然这些都是很细碎的事情,但我觉得很温馨也很治愈。

12

蒋依依

网友们说你在演艺圈有很多一起长大的演员朋友,可以讲一件和一起长大的戏搭子之间的趣事吗?比较经常联系的朋友是谁?

蒋依依:和大家都经常联系,会时不时聊天。我记得当时中考完、雪迎姐高考完的时候,她带我出去玩,然后我俩去了一个饭馆,什么吃的都想尝一尝,不知不觉竟然点了四份主食!又有粉又有面,没有什么菜,我俩当时都傻眼了(笑)。

7

蒋依依

这一次《男人装》的拍摄感觉如何?哪些造型让你感觉比较突破自己?

蒋依依:是一次很新鲜的尝试,我觉得粉色那套比较突破自己,因为衣服有一点儿千禧年代的感觉,妆容也是小烟熏。其实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上节目拍戏,我都不太会尝试这种妆和造型,所以算是比较突破了。

5

蒋依依

很多网友都在追更你的Vlog,在拍摄Vlog方面自己有什么特别的思路吗?

蒋依依:我拍Vlog很简单,不会特地去策划什么主题,尽量展现真实,因为Vlog就是记录自己的生活嘛,所以日常看到什么或者想到什么就直接用手机相机去记录了,不过也可能正因如此,我也经常会对着镜头说很多废话,或许大家因为“废话文学”比较喜欢我?(笑)

9

蒋依依

在漫长的试装、妆发、排练等待期间,有什么打发时间的好办法吗?

蒋依依:听听音乐、刷刷手机,或者和身边的人聊聊天,讨论一下今天吃什么等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生活中你有什么让人意想不到的奇怪爱好吗?

蒋依依:我喜欢听灵异故事和玩推理类的游戏,但是到一些情节又很害怕,可以说是胆小又爱玩。

16

蒋依依

现在互联网上的风气和外界对艺人的干扰还是蛮大的,遇到各种网络评论和黑粉你是如何应对的?

蒋依依:好的和坏的评论我都会看,尤其是作品播出的时候,我还是比较想看到大家的反馈。不过我的个人屏蔽能力可能比较强(笑),如果是真的很中肯的建议,我会吸取,但如果是比较无理的评论,我就会自动忽略了。

18

蒋依依

十几年的拍戏生活中,你目前感觉自己进步最大的地方在哪里?

蒋依依:一个是专业上的改变,在不断演戏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打磨演技,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另一个就是对世界、对外界的认知发生变化,比如小时候演小朋友,长大后就演大人,不仅演了不同年龄层次的角色,也演了很多拥有不同经历的角色。在演戏的过程中我会从一种小朋友变成另一种小朋友,后者从一种成年人变成另一种成年人。演戏在教我如何长大,是一个慢慢学习的过程。

17

蒋依依

是否也曾经经历过和自己和解的部分?

蒋依依:我其实没有什么和自己和解的经历,因为我不会轻易陷入到自我怀疑的旋涡中。哪里做得不好就努力做好,如果已经用尽全力但还是做不好,说明我可能真的在这方面没有天赋,毕竟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嘛(笑),我会正面接受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19

蒋依依

比较强的个人技能是什么样的?

蒋依依:我很会收纳,很会整理东西。谁家东西特乱可以喊我去整理(笑),对我来说整理东西特解压。

20

蒋依依

你比较看重一个人身上什么样的品质?你的好朋友们有没有共同的特质?

蒋依依:真诚。大家都说“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嘛哈哈哈,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友好都是建立在真心换真心的基础上,我和我的朋友们也都是如此。很多小时候的玩伴我们到现在依然是好朋友,还有很多在剧组认识的朋友,杀青后大家也都联系,私下也会见面。

10

蒋依依

你觉得之后有机会最想尝试的角色是什么?

蒋依依:想尝试的人物类型有很多,比如精神病或者心理变态,感觉会非常有挑战性。

为了拍戏做过的最不像自己的事情是什么呢?

蒋依依:演哪吒的时候会去观察男孩子的行为习惯,琢磨他们常见的神态和生活细节。

14

蒋依依

包包里曾经或者现在放过的最奇怪的东西是什么?

蒋依依:为什么要往包里放奇怪的东西?

最近一次有情绪,是因为什么事情?

蒋依依:就在刚刚,我对上一题产生了疑问(笑)。

最近在忙的事情是什么?今年最大的心愿又是哪一些呢?

蒋依依:最近给自己放了一个小小的假期,去了淄博和成都短途旅行了一下,现在准备迎接下一份工作了。首先希望今年能够顺利毕业,然后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作品。

 

 

监制=司司司、摄影=刘喆尧、编辑=Eko 、造型=kathy(IVYPLUME)、妆发=廖津津、文字=小鹿 、制片=Fanta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