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艾如 | 人生如戏,我意乐在其中

2022-08-31 来源:男人装
她是《长安十二时辰》里英姿飒爽的“王韫秀”、是《裸婚时代》里古灵精怪的“孙晓娆”,《踮起脚尖吻到爱》里外表优雅、内心纠结的“苏若兮”,是她在戏中融入生活才塑造出一个个颇具魅力的人物角色,用生活感受戏,用戏塑造角色。

7

艾如

她是《长安十二时辰》里英姿飒爽的“王韫秀”、是《裸婚时代》里古灵精怪的“孙晓娆”,《踮起脚尖吻到爱》里外表优雅、内心纠结的“苏若兮”,是她在戏中融入生活才塑造出一个个颇具魅力的人物角色,用生活感受戏,用戏塑造角色。

其实任何角色的本身就是个人,人需要生活、需要感受、需要表达。我在不拍戏的时候是在认认真真地生活,我喜欢和陌生人说话、喜欢走在路上看所遇到的人他们的状态,观察他们在真实生活中的处理。喜欢和小朋友玩,喜欢那种简单的快乐,和“同龄人”的交流,维持一下自己的童真。

我特别想演接地气的小人物,就像挣扎在泥土里,努力向阳而生的小草这种感觉的。相对来说我还是随着自己的心在走。

4

艾如

Q&A:

是什么时候爱上演戏的,为什么会选择成为职业演员这条路?

艾如:因为2008年有一个角色是饰演一个彝族姑娘,刚好我的形象蛮适合的,算是误打误撞走进了表演行业。

那时候刚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会觉得迷茫或者有难度吗?后面你是怎么克服的呢?

艾如:迷茫倒没有,反而是充满了好奇。一开始觉得演戏很简单,有种乐在其中的感觉,后来慢慢演得多了,有时候会觉得怎么演都不对,开始怀疑自己。从那个时候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前一天必须把第二天的拍摄内容全部记住,会坐在监视器后面观察别的演员怎么演、去和演员老师交流。我不是科班出身,但好在我的共情能力比较强,所以可能每一遍的表现会有些不一样,这种情况有的导演会很喜欢,但有的导演就会觉得不太好 。在那个阶段又开始思考什么样的表演是对的,过程中一直在疑问和困惑中反复验证。再后来我想明白了一个问题,其实任何角色的本身就是个人,人需要生活、需要感受、需要表达。我在不拍戏的时候是在认认真真地生活,我喜欢和陌生人说话、喜欢走在路上看所遇到的人他们的状态,观察他们在真实生活中的处理。甚至我自己生活中非常难受艰难的时候,我在难过之余都会叮嘱自己一声:“艾如,记住此刻的感受。”到了这个阶段,就不再去纠结什么演法是对的,而是我就是这个人,我需要做的是跟导演、编剧老师聊明白,他们笔下人物的成长经历和环境,体会她的性格是什么样的,遇到事的时候她该怎么办之类的,这样一切就明了了很多。

3

艾如

那成为职业演员这些年,有过哪些印象最深的或是最自豪的经历?

艾如:演员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工作,它是一份非常有魅力的职业。它的魅力在于,我需要去融入另一种角色,去感知体会另一种生活,尝试着与自己与角色甚至于与这个世界去表达。所以没有什么最深或最自豪的,整个演绎的过程都是我最享受的时刻。

你觉得目前为止你演的哪个角色最像你本人?

艾如:个人感觉“王韫秀”吧,相似之处会多一些。王韫秀她是一个将军之女,脱去柔弱之姿,一身英姿飒爽,其实跟我的生活态度是蛮像的,比较潇洒、仗义一点儿。

5

艾如

有没有一直特别想合作的艺人,为什么?

艾如:周迅,她是我入行前就很喜欢的演员,也是我入行后视为标杆的演员。

如果不做演员的话,最想做什么职业呢?

艾如:幼儿园老师吧!

这反差也太大了,怎么想的呢?

艾如:就是喜欢和小朋友玩,喜欢那种简单的快乐,和“同龄人”的交流,维持一下自己的童真。我自己经常会冒出这些奇奇怪怪的想法,我还觉得我适合当出租车司机呢,因为我记路很厉害!

1

艾如

其实生活中很多职业在戏里就能体验到吧,但目前有哪种角色类型是你特别想去尝试或者挑战的吗?

艾如:我特别想演接地气的小人物,就像挣扎在泥土里,努力向阳而生的小草这种感觉的。

你会有自己的择偶标准吗,还是看中眼缘就行?

艾如:要相处一段时间看,彼此气场合,“三观”合比较重要。

2

艾如

如果平时不工作的话,你会选择宅家还是约好友出门呢?

艾如:一半一半。我很喜欢健康的活动,运动或是贴近大自然,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可能约着说走就走了,自己或者跟妈妈的话可能就宅在家比较舒服一点儿。

会偷偷去网上翻自己的八卦或者网友评论吗?如果看到负面或者吐槽的评论你会怎么办呢?

艾如:不太好的评论可能一眼就略过了,那不是我在意的点。但是喜欢我的观众的留言啊、私信啊我都会看,也会回复,这种隔空互动的感觉其实挺奇妙的。

6

艾如

所以你会坚持“做自己”吗,还是会听取观众的声音?

艾如:相对来说我还是随着自己的心在走。

给大家分享一下接下来工作上的计划吧。

艾如:其实我这个人是过得很随心所欲的,遇到自己喜欢、感兴趣的角色就去努力争取机会,不会强迫自己去制订计划,毕竟计划不如变化快。

 

编辑=eko、文字=Eyed cat、摄影=尚宏杰(FROM XXX STUDIO)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