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胡歌 | 闻善本来就在我身上

2022-09-13 来源:时尚芭莎
闻善,我扮演的角色,我很佩服他。他是学编剧的,和我算半个同行,后来成了一个写悼词的人。他始终没有改变自己所坚持的东西,哪怕从未被认可,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和可贵的。

h2

胡歌

闻善,我扮演的角色,我很佩服他。他是学编剧的,和我算半个同行,后来成了一个写悼词的人。他始终没有改变自己所坚持的东西,哪怕从未被认可,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和可贵的。

h3

胡歌

他并没有理想主义,因为他没有埋怨——我理解的理想主义会有一种不甘心和不服气,但其实闻善一直在问自己是不是没有能力。他是从自身出发,他并没有说“我就是对的,我就是要站在主流的对立面”。在这个戏里,他经历过一个非常灰色和迷茫的阶段,所以他会去殡仪馆做观察笔记,因为他想找一个“绝”,死绝的绝。可能他那个时候是处在崩溃的边缘,他想离死亡近一点,他想离人生的终点近一点,但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他的人生发生了转折,让他在另外一个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这个事就是写悼词。

h7

胡歌

悼词的真正价值不在于那几页纸,而在于沟通和倾听。在这个过程中,闻善能够在这些亲人家属的身上找到逝者身上的闪光之处。他为什么叫闻善?因为他每天可以听到很多好的东西,能给他能量的东西,这是第一。第二是他能够反馈一些东西。其实我们中国人都不太敢面对死亡,有这样的人,通过与他的交流让家属慢慢能够正视亲人离开这件事,我觉得无论是对逝者来说,还是对逝者亲人来说,都是在他们的人生中完成拼图的很重要的一部分,要不然就永远都是缺失的,永远都是会留下遗憾的。

h6

胡歌

简单说,我一下子就被《不虚此行》的剧本吸引住了。可能到了这个年龄,看这样的剧本,会产生很多的连接,很多的共鸣。生活中,我的朋友、亲人,的确也是相继离开,这也是人到中年必然会经历的。而我跟曾经少年的我也越来越远了。但在这个剧本里我看到了一种连接的方式,我可以找到曾经的那个模糊的影子,也找到了一种可以和逝去的朋友亲人产生连接的方式。

h9

胡歌

我觉得我内在比较闻善,但是我的外在已经被环境打磨成另外一个样子。我纠结,所以我需要去接这个戏。现在也很难说因为演了这个戏我就能变得更通透,很多事情都是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改变,其实答案一直都在那儿,只是我有没有这个勇气和魄力。

h8

胡歌

什么是不虚此行?我想每个人的定义都不一样。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绝大部分人可能都到不了所谓的世俗意义上的一个高度,但是你回忆过往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自己好像对不起什么,自己好像做错了什么。那么最基本的是不要去伤害任何一个无辜的生命。就像在这部电影中,每个普通人都应该得到尊重,每个普通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

 

 

摄影:范欣 / 监制、创意:王晓白 / 形象:Neo / 撰文:叶三 / 统筹:匡安安 / 制片:韩球球 / 宣传:欣瑶、titi / 时装统筹:Ginger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