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韩煦 | 要做照亮黑暗的那束光

2022-11-09 来源:时尚芭莎
7年,风雨无阻勘察现场,寻找真相,参与侦破700多起案事件。她是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法医韩煦。她用勇敢、智慧、温暖的力量,为逝者言,为生者权。她说:“所有能坚持下来的法医心中,都有对真相的渴求、对生命的热爱,以及对司法公正的坚守。”

4

韩煦

法医,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个神秘、危险,甚至有些吓人的职业。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的85 后女法医韩煦,与这些冷冰冰的印象形成了强烈反差:干练大方,笑容美好,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温和。而在这样的形象背后,蕴藏的是勇敢、智慧、温暖的力量。

韩煦从小就想做警察,这个职业理想缘自父亲:“爸爸也是一名警察,我从小就从他身上体会到强烈的责任感和安全感。”黑龙江成长,天津学医,主动放弃大医院高薪工作选择去沈阳读警校,广东实习,韩煦终于在武汉成为一名法医。上学时7 比1 的男女比例,工作后成为女法医这一“稀缺物种”,韩煦的足迹记录了她对“警察梦”的执着追寻。

2015 年正式成为一名法医后,7 年里,韩煦勘察并协助侦破了700 多起案事件。她被人们称为“江城最美法医”,不仅因为美好的形象,更因为她作为法医传递出的力量.她心细如发,凭借3 滴血迹找出了犯罪嫌疑人的逃跑方向;面对危险,她从没有害怕过,甚至在断裂钢架和玻璃碎片还在不断掉落的现场工作,第一时间完成勘察;她温暖细腻,很多时候除了处理现场,还会用极富同理心的态度为逝者家属介绍情况,同时起到心理疏导的作用。

她说:“法医工作的确很难、很辛苦,所有能坚持下来的法医心中,都有对真相的渴求、对生命的热爱,以及对司法公正的坚守。为逝者言,为生者权,我们就是要做刺破黑暗的那束光。”

2

韩煦

用三滴血发现真相

武汉,冬季湿冷,夏季炎热,陌生的口音和环境,当年对于初来乍到的法医新人韩煦而言,都是挑战。“我还算是一个能很快适应环境的人,也多亏了分局同事们的照顾和业务上的帮助,让我这个异乡人很快融入了这座城市。”

韩煦对于自己接手的第一起独立法医勘察案件记忆犹新:“当时有点紧张,不是因为血腥,也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太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在复杂案情下抓到嫌疑人。”一到现场,所有的紧张都转化成了高度专注的观察力与判断力,韩煦以三滴血为依据,迅速找到了犯罪嫌疑人。

那是2016 年的炎热夏夜,零点时分接到通知后,韩煦第一时间来到案发现场。受害人躺在一间民房前,身受严重刀伤。经韩煦检查,确认受害者已死亡。深夜的漆黑小巷里,没有路,没有监控,还下起了雨。报案人是邻居,听到争执声后出门看到受害者,嫌疑人已逃跑,地面血迹逐渐被雨水冲刷。韩煦面临的勘察情况极为不利,且小巷两端都通往大路,嫌疑人可能朝两个方向逃跑,再从大路逃到更远的地方。

“当时就是要和时间赛跑,越快发现线索,准确判断逃跑方向,就能越快抓住嫌疑人;否则嫌疑人越跑越远,我们追查办案的难度就会越来越大。” 韩煦聚精会神,用最快的速度开展勘察。很快,在死者附近几十米外的墙边发现了一滴血,她大胆判断: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在争执中也受了伤。于是仔细观察血迹滴落的形状,韩煦推测出了嫌疑人逃跑的方向,顺着这个方向寻找,她在小路边私房的屋檐下找到了第二滴血,紧接着,第三滴。此时已经来到一条宽阔的马路,韩煦当机立断,建议调取监控,嫌疑人很快就被抓获了。

“整个勘察过程中一直在下雨。当时可能还有其他的血迹,但是因为没有遮挡,估计都被雨水冲掉了。幸好及时发现了留存下的血迹。”

成为一名称职的法医,不仅需要“每逢大事有静气”,更需要多项非凡的能力.除了丰富全面的医学知识,还要懂心理学、鉴定技术,更要有较高的智商、丰富的经验、强大的心理和身体素质,最终用细致精准的观察力、判断力,寻找到关键证据和线索,还原事件真相。见证过太多同学、同事在法医的职业高压之下中途放弃,转做更轻松、收入更高的工作,但韩煦从没动摇过,心中执着的信念支撑她继续做好一名基层法医。

3

韩煦

我从来没有怕过

“刚才你们跟我握手,我其实还挺惊讶的,因为很多人都忌讳,认为法医每天都要接触很多尸体,所以觉得和我们握手多少有点晦气。”

这份职业不被理解,已经成为韩煦的日常。“你不害怕吗?怎么坚持下来的?”这是韩煦被问到最多的问题。

“都问我怕不怕,我好像还真没怕过。很小的时候有过那种对黑暗和未知的恐惧,但现在完全没有了。可能因为我是从医学专业开始积累,客观了解人体,学习基础医学、局部解剖,然后是比较正常的器官和人体,之后循序渐进接触法医学科和真实案件。虽然有时候的确会有生理不适,但从没怕过;很难、很累,危险也无处不在,但做法医就是这样,必须有强大的心理和身体素质以及过硬的专业能力,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

法医的工作时常与危险相伴,经常出入各类复杂的案发现场:野草丛生的荒地,泥泞潮湿的湖边,偏僻逼仄的出租屋,可能有烈性传染病的空间……千奇百怪,危机四伏,还有些让普通人难以接受的现场,比如高度腐败的尸体,从各种感官刺激着人的忍耐极限,有时接案民警甚至一边吐一边向韩煦陈述案情。

有一天晚上,韩煦接到警情后立即赶往现场——足球场大小的荒芜工地,长满一人多高的野草,没有路,很黑,放眼望去看不到案情现场。韩煦和同事们带着灯,在泥泞中前进,被荆棘刺得满身伤痕,还要忍受各类蚊虫的叮咬。终于摸索到案情中心地点,韩煦发现了一具头骨,但四下漆黑,勘察难度极高。天亮后,她与同事们再次来到现场,带着镰刀披荆斩棘,终于找齐全部白骨,带回局里拼出了一具完整遗骸。

还有很多更危险的情况.触电、中毒、高坠现场,抵达时,危险因素甚至尚未排除。有一次,韩煦和同事赶到一个高坠现场,当事人坠落过程中砸到了不锈钢框架的玻璃雨棚。韩煦在现场勘察做尸检时,断裂的钢架和玻璃还在噼里啪啦往下掉落。“当时确实会担心掉到我们身上,但必须在自我保护的同时,第一时间完成勘察,然后把最原始的现场保护下来。”

在各类案事件中,韩煦和同事们接触较多的,还有涉及烈性传染病的事件。“很多时候死者情况是未知的。我们去到现场,不是简单看看就可以了,而是要仔细地看,在过程中可能还要翻动他,不可避免地接触体液、血液、黏膜,提取物证。烈性传染病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很大的威胁。”

“大家各司其职,所以时常要一个人翻动尸体,还有一些狭小的现场,需要向上攀爬……你必须有和男同事们一样的体能与力量。”体能考核,韩煦从没落下过;复杂危险的现场,她从没怕过;独自工作,已成为日常。她身上那股无畏的力量,也日渐强大。韩煦笑着自嘲说:“多年不见的朋友们见到我都说:你怎么从一个软妹子,变成了一个糙汉子?”

1

韩煦

每个人都可以是照亮黑暗的那束光

在韩煦身上,勇敢无畏的另一面,是温暖细腻。她学习心理学,通过还原案发前人们的心理状态寻找答案;她在勘察现场不忘疏导逝者家属,让生者坚强。

提到女性的独特力量或优势,韩煦认为,女性会用更细腻的观察力,也会用更细致的方法解决问题。“还有很多时候我们除了要处理现场,还要为逝者家属介绍情况,同时起到心理疏导的作用。相比于男性,女性更具有同理心,情感的处理可能会让家属更容易接受。”

韩煦说:“如果把每个人的生命比作一本书,法医看到的就是每本书的最后一页。我们在还原现场或死者生前行为的过程中,读懂了他的语言、他的痕迹、他留给我们的信号。”

而在看过无数残酷的“最后一页”、接触最真实的黑暗后,韩煦反而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贵,对人生和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热爱,也传递出更宽广温暖的人性力量:“法医也好,刑警也好,都一直在与黑暗做斗争。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和辖区平安,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但是我觉得,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有最朴素的正义感,在面对不公、危险或灾难的时候,都可以站出来传递这种光明的力量,而每个人都可以是照亮黑暗的那束光。”

2020 年,疫情突降,肆虐武汉,街头空无一人。多个团队与韩煦所在的洪山区公安分局平行抗疫,其中有一支消毒队伍,由几位退伍军人自发组成,总是和韩煦所在的团队同时出现在现场。这期间,他们每天都会听到团队里唯一一位女性的声音,但因为穿戴着同样的防护装备,都未曾见过彼此的真容,唯有默默坚持。

几十天后,武汉迎来了疫情后的曙光。最后一次勘察和消杀工作结束后,两支队伍褪去防护装备,终于以真容相见。韩煦回忆:“当时他们特意过来,对我说:‘我们一起并肩作战了几十天,只听过你的声音,但是没看过你长什么样子。今天可能是大家最后一次见面了,很荣幸我们能一起渡过难关,这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因为是特殊时期,不好握手,所以他们远远地给我们敬了一个军礼。看到这样的举动,又联想到几十天里大家共同的经历,突然觉得那一幕很戳你,很震撼你的心。我们也隔空回敬了一个军礼。就这样,彼此告别,又投入到各自新的工作任务中去。”

韩煦对武汉这座城市付出了太多情感和精力,而武汉也回赠了她珍贵的礼物.一个美满和谐的小家。她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武汉人,因为有着同样的社会责任和工作性质,两人更能理解和支持彼此。“有时候我俩出去看电影,刚取完票,我就接到任务得立刻走。他的工作也很忙。我们经常几天见不到面,聚少离多。但我们非常理解彼此,同时也能从彼此身上获得更多鼓励和力量。”

多年法医经历,也让韩煦养成了一些潜移默化的习惯:频繁洗手,不留指甲,很少化妆,手机24 小时开机并且机不离手,随叫随到。当很多时候,个人生活为法医事业让步时,她反而享受这份专注:“女性在社会中有很多角色,也有很多不能替代的作用。我觉得自信、认真、专注的女性最美,她们无论是选择专注于家庭也好、工作也好,都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像我圆了警察梦,在法医工作中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很幸福。”

 

编辑:李津 / 摄影:张弘凯 / 撰文:郭蓉 / 妆发:李伟亚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