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WHATEVER 俱乐部 阿苗一起玩飞盘

2023-01-03 来源:芭莎男士
阿苗是从2021 年的夏天开始玩飞盘的。那时候跟朋友一块去露营,正好朋友带了飞盘。阿苗本来就喜欢运动,立马有了兴趣。回到北京之后,她找了一个组织开始学习飞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飞盘有一个特点。门槛很低,即便以前没有什么运动基础的人,也能很快适应飞盘的玩法。在城市里,它成为一种非常好的社交手段。实际上它的出现就源于社交。

7

从左至右➡ Bobo / 赵依侬 / 阿苗 / Richy / HT

像《老友记》一样的快乐

在美国洛杉矶,摩里森和他的女朋友在丢掷爆米花的空罐盖的时候激发了制造飞盘的灵感。摩里森画出飞盘的设计图。1948 年找人合伙,以塑胶原料成功制作了世界上第一枚现代飞盘。9 年后,开发呼拉圈的 Wham-O 公司签下了莫里森飞盘的市场专卖权,以“冥王星浅盘”为名上市出售。

刚刚开始玩飞盘的时候。阿苗每天晚上都叫朋友出来玩。大学同学、高中同学,甚至连初中同学都被她找出来了。飞盘给了她一个机会,让一些很久没见的老朋友们,又再次聚到了一起。从夏天一直玩到冬天,从室外的场地一直玩到室内的场地。

5

最近因为阿苗跟着队友们要一起去打比赛。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一起玩,有时候几个女生会为了第二天的比赛住在一起。小时候阿苗特别希望自己能有兄弟姐妹。现在长大后有了这个队,感觉自己找到了兄弟姐妹。大家聚在一起,很纯粹,很开心,就像她喜欢的《老友记》一样。

那个冬天,阿苗和她的朋友们一起去打了一场飞盘比赛,朋友们有了队伍的概念。她想成立一个俱乐部。

3

冬天有了想法,春天得以成型。阿苗她们建立的俱乐部叫做whatever。阿苗是北京人,whatever 是“我特爱玩儿”的谐音。

阿苗是一家潮流媒体的编辑,公司在上海,她在北京。不用坐班,时间自由。做编辑的同时,阿苗经营着自己的社交媒体,跟MCN 公司签约做了博主。从小跑步,喜欢打球。她一直有成立俱乐部的愿望。凭着玩飞盘的这股新鲜劲,也凭着飞盘的热度,这个愿望实现了。

1

“这是一项团队运动。”

阿苗对待飞盘很认真。一周有两三天的时间都在做专门的有针对性的飞盘训练。她有自己的主页,会发布运动的照片。大家都在飞盘场上拍照,只有真的训练,真的对这项运动提高认知,拍出来的照片才会不一样。

阿苗说:“很多人会觉得飞盘是一个没有什么竞技性的运动。比如说之前和我一起打球的那些朋友会觉得飞盘就是狗玩的。就是那些没有什么运动能力的人玩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它入门很简单,它很有容性。但是想要进阶,它还是很看你的协调性和各方面的能力。不要小看这样运动,你玩一场两个小时飞盘,不比你打两个小时篮球消耗小。”

4

如果想要持续地进步,先要去练基本功。它包括传盘和接盘。正手和反手都要稳。等到上了防守,有了强度之后,盘能不能稳稳地传递靠的就是这个。因为当你出盘的时候就意味着有人要去接你的盘。你的盘出得不好,就是对你队友的不负责任,如果盘子随意地甩出去了,你的队友就可能会接不到。或者,你的队友可能会因此伤到手。

不只是出盘,接盘也需要练习。不是说一个人长得高,就比那些矮的人接盘更容易。也有很多身体素质很好,但是到了场上就是发挥不好的朋友。因为这些都是基本功,都需要练习。

阿苗说,还是那句话,“这是一项团队运动。”

2

飞盘是解药

在中国,现在流行的飞盘玩法是极限飞盘。它还有很多另外的名字。在中国台湾叫飞盘争夺赛,在香港叫做终极飞盘。它借鉴了美式足球的玩法,赛场两侧各有一块得分区域,进攻方通过战术跑动、传递飞盘,在队友攻入得分区接盘后得分。

极限飞盘通常是七人制,可以男女混合参与,且不需要裁判。飞盘局很好组局,常常借用足球场。飞盘流行起来之后,飞盘的场地和足球的场地常常形成冲突。玩足球的人定场地更麻烦了,场地的价格也变得更高了。

玩飞盘玩了一年,大家对飞盘这项运动有很多偏见和诟病。但阿苗看到了这项运动给大家带来了什么。除了之前对她的生活带来的改变。身边一个朋友的经历也让她感动。

6

这个朋友是她们俱乐部的。有一天,阿苗看见他一个人在场边坐着,一边两只手交替地在指间滑动,一边调整着呼吸。阿苗以为他手受伤了,跑去关心他。才知道他是在试着调整自己的呼吸。因为常常易怒,常常焦虑,他需要常常去看心理医生。他试着来玩飞盘,改善很多。

“生活中面对的不可能都是如意的事情,在面对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如何去面对?如何把情绪转化成愉快的情绪?”在飞盘的每一次实战中,他在做的就是这个。在飞盘的活动里,一个人的很具体的困境得以慢慢化解,这让阿苗觉得感动。

 

 

监制:佟宇 / 统筹 & 编辑:李祺 / 摄影:张博然 / 采访 & 撰文:晏文静 / 妆发:邹成程 / 助理编辑:褚梓淇 / 摄影助理:东东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