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芭珠甄选

封面人物 | 朱珠:做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

2023-08-30 来源:芭珠甄选
乘着羽翼,飞上云端。对朱珠而言,做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广袤无垠的天地间,她随性舒展又清冽蓬勃,顺着时运擦亮生命,把一切荆棘化作花丛,让自我的旷野圆融而温暖。

4

朱珠

我过我选择的生活

很多人对朱珠的第一印象,是“全球最美面孔”,是美艳浓颜、恣意张扬,甚至有人用“红唇如焰、眼眸如刃”评价她在《乘风2023》中的出场。入行多年,她用不俗的主持功底和一部部影视作品让人们成功记住了她的名字,如今,真人秀和综艺的加持又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更加立体的她——不仅细腻体贴、温润大气,还拥有坚韧的心性和稳定的内核。

朱珠的名字是爷爷给她起的,希望她能像珍珠,“待在贝壳般的家里,静静地沉在海底。”踏入演艺圈,乍看之下或许没有“沉在海底”,但在某一个切面上,朱珠无非是选择了她想要要的生活,或大胆,或热烈,或平静,或随性。

工作之余,运动、陪伴家人和孩子、上课……这些都是她最普通的日常。拍摄当天,她早上六点多就起来,带着女儿一起出门,先把她送到附近的艺术区游玩,然后自己才来赶通告。妆发的过程中,她还会时不时地拿起手机和家人沟通女儿的安排,是完完全全拥抱生活、沉浸生活的模样。

一直以来,朱珠所走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家境优越的她,虽然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却从不骄矜,低调又自信。

1

朱珠

这次参加《乘风2023》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她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但一直没有合适的契机踏入这个领域,“这次机会对我来说超级过瘾,集中的唱跳训练和最后呈现的舞台都让我非常开心。”朱珠说,自己对第一次的公演舞台印象非常深刻,没日没夜的辛苦练习让她拥有了一种全新体验,“我最关注的就是唱跳本身,更享受的也是唱跳本身。我相信节目结束之后,唱跳会成为我的生活方式,既能陶冶情操,又能管理身材。”

看得出来,她非常享受每个当下,也非常享受每一种身份的转变。“我会根据自己心里的意愿来‘安排’自己”,“随遇而安”同样是她的信念,“我不是定好一个计划就始终往前冲的人,我会一边走一边看路上的风景,看到好的风景就停下来,可能就忘要去哪儿了,然后又走上另外一条路。”

她一直觉得,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路上遇到的风景,就像路斯·哈里斯在《幸福的陷阱》中所说:过去并不存在,它不过是发生在此刻的一些回忆;未来并不存在,不过是发生在此刻的一些想法和意象。我们唯一拥有的一直都是此时此刻。

清醒行路,温柔度世。朱珠的感官一直都是张开的,也拒绝自己变得麻木。去年,她就定下了要去读书的计划,并考取了巴黎高等商学院的艺术与传媒项目,不久前已经开学了。“继续深造是我预想很久的事情,但一直没有时机‘停下来’。现在拥有了可以不脱产去读书的选择,我觉得收获颇丰。”工作中,朱珠长期保持了输出的状态,但在课堂里可以不断地吸纳知识和养分,“重新做学生,是一件非常幸福也非常奢侈的事情。”

2

朱珠

人生旅程,亲手“搭配”

朱珠成长在艺术中,也在艺术中成长。某些时刻,总觉得她亲手在为自己策划一场人生的展览,是这场展览的创意人、策展人、观展人、评论人。面对这样的询问,朱珠却笑笑,“我反而觉得我的人生是上帝‘策展’出来的。我是顺着时运在走的人。”但她并不否认,自己会把一切喜欢的元素按照想要的秩序“摆放”于人生中,“我很喜欢这个‘搭配’的过程,也会尽量‘搭配’得丰富。”

她常常分享自己去看展的日常,“看展、收藏艺术品,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有感兴趣的展览正在“发生”着,她就会带着家人一同前往,“我女儿自从出生后,我和先生就带着她去看展览了。现在她非常喜欢观展,会安静地看每一幅画,会问‘这是什么’,会觉得哪一幅是好看的……”

朱珠的艺术触觉非常敏锐,她曾做过一些艺术尝试,把以前住过的公寓改造成艺术空间,举办过小型的艺术沙龙,“我觉得很有意思,未来有机会的话还想持续做下去,我现在所读的课程也是为了探索更多的艺术可能性。”

而对于艺术品的收藏,如果有哪一个一下击中了朱珠、触动了她的灵魂,她就会把它收回来放在家里,那是一种更深刻的情感连接;但她更加认同的是——艺术品不一定非要属于谁,“哪怕它现在在你手中,你也只不过是做它暂时的保管者。”

用力地活,再轻缓地诉说。镜头之外的朱珠,随性舒展,却也清冽蓬勃,偶尔还透露出一丝略带慵懒的贵气。在多个不同的领域辗转、开拓,她是游刃有余的,有个性、有主见,并以勤勉回敬了时光。

“最近几年我拍了不少电视剧,各种类型的角色也尝试了不少,还演了舞台剧。接下来很希望能够多尝试电影,静下心来去塑造一些人物,成就一些真正让自己自豪的作品。”

在对演艺之路进行阶段性规划、也对艺术项目继续深耕的同时,她还想成立自己的时尚品牌,或者与其他品牌做联名,“倾向于专注女性的生活方式,或许是内衣,或许是饰品,任何东西都有可能。”她希望把自己真正喜欢的一切都跟大家分享,“在分享中我也会收获更多的快乐。”

3

朱珠

在冲撞的张力中绽放自我

蓝色渐变墙面之下,朱珠侧身而立,惊鸿一瞥、万种风情。拂面而过的微风偶尔带起她的发丝,在浓烈的媚之外更添几许英气。

不得不说,珠宝和她的适配度是顶格的。七年前,朱珠就曾和一位摄影师合作为 BAZAAR Jewelry 拍摄过跨界珠宝大片,反叛和力量感的结合,让她迸发出更大胆和热烈的表现。她在微博上写道:“感谢邀约,感谢编辑的魄力让我和摄影师大胆创意。这组片子也是近年来我前所未有的,我指的不是尺度,而是表演。”

如今再次携手合作,她说自己脑海里并无预设,“拍摄也是一种创作,现场的发挥是很重要的。当下的碰撞,与摄影师之间的互动,加上音乐、服装、妆容等所有因素的组合,我相信最终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冥冥之中,朱珠注定与珠宝有不解之缘。她的名字带一个“珠”字,小的时候,她的妈妈要去澳洲学习,临走之前很不舍得自己的宝贝女儿,“爸爸就送给妈妈一对珍珠耳环,因为我叫‘朱珠’嘛,一边一个,就等于戴着我在她身上。”因此,她从小就埋下了喜欢珍珠的“种子”,等到她上初中的时候,妈妈又悄悄地带她去打了耳洞,“最开始戴那种小小的金珠珠,后来就买了珍珠耳饰。”

6

朱珠

因为爸爸喜欢逛潘家园、琉璃厂,年幼的朱珠也跟着一起看了不少“古董”。“这可能算是我热爱珠宝的另一个启蒙吧。我爸爸非常喜欢戴手链,每次去到任何一个古董市场都会去挑手链,只要戴着好看他都会卖。”在朱珠的印象中,爸爸送过她一条银手链,上面有一些西洋雕花,她戴了很久很久。“还有一块小怀表,手工做的,可能是银的或者铜的。另外还有一些玉器的籽料。总之都是些老物件,我们全家人都很喜欢有年代感的东西。”

直到现在,朱珠都喜欢古董珠宝。她认为,简洁优雅的穿着搭配古董珠宝,有一种极美的冲撞的张力。她热爱珊瑚、珐琅和白金的组合,也热爱绿松石、澳白珍珠、鸡尾酒戒。

“我最爱的还是 Art Deco 风格。在此之前,比如爱德华时期,那些珠宝都太过精美纤细了,我虽然也喜欢,但感觉和自己没有那么契合。但 Art Deco 风格清晰凌厉,有工业感,线条也更为硬朗。美国 1970 年代的新兴珠宝设计师我也很喜欢,比如 David Webb,他的设计非常夸张,经常会有动物元素,同时会用很多珐琅和玛瑙。”谈起珠宝,她滔滔不绝,“意大利的设计师不像法国设计师那么精美、优雅,但是你总是能感受到他们的 Passion,一种灵魂中的张扬和力量。”

David Webb 曾说,他希望自己所设计的珠宝并不仅仅是具有价值、毫无感情色彩的商品,而是能够彰显出女性的自信与独立,让她们瞬间绽放魅力的艺术品。而朱珠一如他所言,自信、夺目,并且松弛;她忠于自我,浪漫果敢,人生的每一篇章都闪耀,每一篇章都精彩。

5

朱珠

Q&A:

你有那种佩戴过很多年的珠宝饰品吗?

朱珠:有。我在北京买过一个银戒指,上面有神像,还有一颗小宝石,是一个日本工匠手工做的,我戴了很多年。

一般出行的话,你的随行首饰盒里都会带哪些珠宝?有没有每次都必带的单品

朱珠:我的随行首饰盒里一般都是比较百搭的款式,也很适合日常使用,我不太会把很贵重的放在里面,因为怕丢(笑)。婚戒我肯定会戴,另外鸡尾酒戒、夸张的耳饰、珍珠类,都是我通常会携带的。

有没有送给过家人一些特别的珠宝礼物?

朱珠:有一件很好玩的事儿。之前我在永乐拍卖拍到一个羊头胸针,上面有一颗蓝宝石,因为我妈妈属羊,所以我提前几个月就把这个礼物准备好了,打算在妈妈生日的时候给她一个惊喜。结果就在她生日的前一天,我看到妈妈发了一条朋友圈,说之前一直认为自己是属羊的,但听老话儿说立春才改属相,这么一算自己应该属马,当了一辈子乖乖的小羊,从今年生日起要做奔驰的骏马。然后我看着那个羊头胸针就有点尴尬,心想这可怎么办呢?当然,最后还是送给她了,妈妈也戴上了。

有想过要为自己或者女儿设计一款专属珠宝吗?可能会含哪些元素?

朱珠:我女儿的名字就叫王珠宝,我可能会给她戴一条珍珠项链,她还挺珠圆玉润的,哈哈。珍珠、黄金、白金、钻石……也都行,但她不太适合戴那种好多颜色的,还是戴可爱一点的好。我的话,好像什么都行吧?不过还是最希望把古董珠宝的元素和一些中式元素结合起来,优雅知性又张力十足。

你曾经说过:无论是艺术品、珠宝还是任何一件物品,一眼看上了,想要把它带回家,都是缘分使然。最近一次的“缘分”是什么呢?

朱珠:缘分确实是很玄妙的。我有过很多次靠“缘分”的经历,比如看上一款珠宝,觉得竞拍价格会不会抬得太高又或者到时候我不在北京,就没有去参加拍卖,但没想到最后还是因缘际会来到了我手里。前不久我“遇见”了一套珍珠项链,但是开的价格有点高,我犹豫了一下就没要,可心里一直有个念想。后来突然有一天,我朋友跟我说,有人想要出这一套珠宝,我一看,比我当时看到的价格还要贵,我就纠结了好久,但因为实在喜欢,最后还是买了。所以喜欢的话还是应该当机立断,否则可能还要多花钱(笑)。

珠宝首饰蕴含着工匠精神,你一定也收藏了不少,其中的“心头好”是?

朱珠:个人情感上我会更喜欢有故事的珠宝物件,当然了,有投资价值的大宝石我也爱。我的“心头好”很多,而且不一定很贵重。比如我有一对玫瑰切的钻石耳坠,是很老的工艺,我非常喜欢;还有一套以编织为主,串联了蓝宝石、祖母绿、绿松石的项链和手链,简单而精致。

如果现在让你来总结一下,珠宝有哪些特质是最吸引你的?

朱珠:它的设计质感、美感,还有所散发的独特光芒,让它如此精美,就像艺术品一样。

 

 

监制:敬静 / 编辑:王鑫 / 策划:王和望舒 / 摄影:寇KO / 化妆:金鹤龙 / 发型:刘涛 / 美甲:粒子 / 助理:范赵阳、齐嘉怡、胡亚杰 / 采访、文:长安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