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V CHINA

柏林护士:摇滚乐创作的魅力无法被取代

2024-03-15 来源:V中文版
90 年代,柏林护士(Berlin Psycho Nurses)的大多数成员刚刚在湖南各地出生,但随着MP3 设备和格式的成熟,对新鲜音乐如饥似渴的少年间开始流传着一个个以年代划分的流行金曲压缩包,一起享受着互联网野蛮生长所带来的便利击穿了年龄的壁垒。

16

柏林护士【主唱:伍一夫、吉他:老顶(肖飚)、吉他:OD(杨紫桓)、贝斯:多多(盛珂)、鼓手:海鹏(林海鹏)】

在他们的回忆中,更纯正的音乐养料来自遍布学校附近的零食店、餐饮店、游戏机、文具店和音响店的“堕落街”(坊间戏称)和在售卖教辅资料的书城中。这些片区隐藏着一群以倒卖“洋垃圾”为生的打口盘商贩,热情地向这群试图探索音乐新世界的少年推荐“尖儿货”,柏林护士的成员们回忆:“老板都很靠谱,一个挺瘦的中年叔叔,买一个乐队还会推荐另一个乐队给我。”如果老板太忙,他们也会索性凭借自己对封面的审美碰碰运气,如果凭借眼力就买到一张好听的专辑,比现在抽到盲盒隐藏款还开心。

随着时间的流逝,音乐在柏林护士成员们的身上变得具象。来自异乡的Blink182、Sum41、Nick Cave&Bad Seeds、Joy division、Deerhunter、Nirvana、Diiv、Echo & The Bunnyman、David Bowie、Jim Morrison 和湖南本土耳濡目染的“匪气”,逐渐借由他们的身体融入到现场表演和器乐音色中,吉他和贝斯凌厉的音色像被时代打磨过的利刃,划破空气,直逼耳膜,这形成了柏林护士作品“莽撞”的声音特质。

他们都很喜欢Joy Division 的传记电影《失控》,电影里乐队排练的桥段让他们想起了在海鹏的排练室里一起玩乐队的日子,“那时的创作还是生活的注脚”。当我询问到会不会像Joy Division 从曼彻斯特的冰雪中吸取寒冷的音色时,他们坦言创作“Blade Of Anchor”的那年,长沙的雪特别大,但恰恰因为天气特别冷,他们反倒写了一首温暖的歌。

13

柏林护士

提到经典,老顶推荐了梦剧院(Dream Theater)2007 年的演唱会:“他们演奏一晚上到最后依旧情绪饱满,一个音都不会错。”这对年幼的他造成了巨大的冲击。OD 提到了披头士1696 年举办的天台演唱会,以及Miles Davis 的专辑Kindof Blue (1959)。伍一夫认为1977 年发行的专辑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From Mars 应该被成为经典,因为它“改变了唱片工业未来的走向”。

聊到摇滚乐的黄金年代,最近热衷于黑人音乐律动感的OD 提到了1960 年代摩城(Motown)和斯塔克斯(Stax),以及之后70 年代各流派对黑人音乐律动元素的融合,伍一夫和多多则提到百家争鸣群雄割据的80 年代。每个时代的作家和艺术家都会有人觉得自己的时代很糟糕,也有人对未来非常乐观,当我询问他们感觉自己是属于哪一派的时候,他们欣然选择了中立,但同时表示相信未来会更好。

柏林护士的最新EP《Software Hellhole 错步练习曲》中,单曲“Oceanscapes”出现了渔夫、游侠、马戏团演员、骑士、牧师等等西方色彩的人物,这首长短不一充满文本张力的歌词,以英文的形式直接从伍一夫的脑子里冒了出来,只因为“这样很酷”。

在《乐夏3》改编赛中,柏林护士选了罗大佑的经典作品《未来的主人翁》,来自吉他手OD 的举荐,就像又一次默契的创作,他们一拍即合,似乎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他们尝试创新。

在拍摄时,伍一夫端着从摄像大哥手里借来的三脚架,把伸缩腿上的旋钮一个个拧到同一个角度,当作“枪械”的机瞄,一边大喊“Heavy Machine Gun”一边对着视频导演组“扫射”。现场估计不超过两个人能get 到他幼稚的《合金弹头》游戏梗。

4

柏林护士

几乎每一个乐队都说怕自己被乐夏的软硬件宠坏。柏林护士也提到了一件小事,他们都认为音响团队给乐队耳返的品质极高,高到老顶表示耳返过于“干净”,以至于他“山猪吃不了细糠”。乐队后方屏幕上的VJ 则是乐夏团队专门为乐队分别定制的,只要乐队提要求,就能很好地实现“力图在乐队表演的层面上再提升一个等级”。

乐队经纪人表示,乐夏对乐队的帮助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帮助乐队曝光进而提高摇滚乐现场乐迷与乐队之间的互动,另一个层面是由于乐队的歌词全是英文,乐迷会进入流媒体平台进一步了解作品的内容。

2020 年柏林护士与Carsick Cars 对谈时,李青建议乐队不要碰电气化,理由是当时乐队最打动人的是器乐的演奏。现在乐队成员们回忆那段对谈时表示非常感激青姐对乐队的期待和建议,并且表示会在继续尝试融合更多风格元素的同时保留对器乐的坚持,但他们并不想完全否定这种可能性,“只要保持人的创作生命力,就可以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创作。”刚聊完这个话题,老顶就推荐了一个日本器乐玩得不错的乐队给我。

12

柏林护士

随着嘻哈和EDM 风格的音乐逐渐占据音乐市场,柏林护士的成员们认为时代对摇滚乐最不公平的地方在于——要多人一同“冲撞”才能产生好的结果,“以至于创作的成本更高”,但他们认为这种高成本的付出,恰恰是创作的魅力所在。

最后透露一个关于柏林护士乐队的独家彩蛋,在他们的第一张EPHardcoreHorse 封面上的印裔哥们儿是乐队的朋友“萨利”,那张照片是老顶在萨利喝醉后抱着湖南特产邵阳大曲拍的。第二张EP《Software Hellhole 错步练习曲》中与他一同出镜的红发女孩是他的美国妻子,如果发行的时间点合适,他们可能会带着自己的宝宝一起出现在下一张柏林护士的EP 封面上。

也许有人觉得摇滚乐已经式微,但如果你跟着一个像柏林护士这样的乐队待一天,和他们趁着拍摄和试装的间隙聊一聊音乐和创作,就会发现只要还有乐队把他们的朋友照片用在一张张EP 上,还有人在尝试用“碰撞”发生化学反应,还有人想保持“人的创作生命力”,还有人会幼稚地在拍摄场地玩烂梗,还有一个综艺节目愿意给乐队最专业的演出环境用最好的舞台展现他们音乐的魅力……

摇滚乐的黄金时代就不会落幕。 

 

出品:王锋、李晓娟 / 统筹:蘑菇仙 / 策划:方一也 / 摄影:梁恒溢LIANG / 造型:ABG STUDIO / 化妆:敏慧  / 发型:程飞寻、敏慧 / 撰文:摇滚死兔子 / 摄影助理:Allan Liu / 摄影制片:熊本歡子、王嘉怡 / 后期:苏苏、倩倩、小明 / 光:Factory工厂影视空间 / 造型助理:小巴、富贵 / 妆发助理:苗苗 / 策划助理:Chelsea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