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男人装

封面人物 | 花海:倍速世界

2024-03-26 来源:男人装
明明才23岁,却是一名在KPL联赛征战5年的“老将”。作为武汉eStarPro战队的队长、第19届亚运会电子竞技王者荣耀亚运版本冠军,本名罗思源,比赛ID“花海”的少年,有着超乎于年龄的成熟。他有自己的世界,非请勿入。拍摄那天,上海下着小雪,前一晚打比赛到深夜的花海早早来到拍摄现场,或许是睡眠不足的原因,他比平日更加沉默,径直坐到化妆镜前,眼神锁定在手机里的《王者荣耀》春季赛直播,全程无话,任凭造型师摆弄他的头发。但造型完毕后的一句“开工”就像打开了“进入工作状态”的开关,接下去他所有

14

花海

3月串起的故事

可以说,花海至今的电竞生涯,就像他拍摄那天的状态一样,单刀直入,脉络清晰,用几个“3月”就能串起他的故事。‍

2001年3月,罗思源出生。    

2019年3月——具体来说是3月7日,他在18岁生日后的第三天首次登上职业赛场KPL,出道第一场拿了五杀,出道第一个赛季拿了冠军,出道第一年拿下两冠一亚——这是绝大多数选手终其职业生涯都难以企及的荣誉。

10

花海

2021年3月,他成为武汉eStarPro战队的队长,又带队连斩五冠——这是绝大多数职业俱乐部都不能望其项背的夸张成绩。

2024年3月,23岁的花海带着这一路的故事坐在我们面前。

7个大赛冠军、1枚亚运金牌、2次FMVP、1个专属的FMVP英雄皮肤,获评1次年度最佳新锐、2次年度最佳选手、3次年度最佳打野。只有花海自己知道,这串数字背后凝聚着多少日日夜夜。

7

花海

“eStar大魔王”的征途 

花海自评电竞之路走得很顺。小时候的他打《王者荣耀》几乎寻不到对手,有个打电竞的朋友喊他一起,花海一想:“之前看过挺多电竞小说和电视剧,感觉打电竞也不错,所以就去了。”

作为武汉人,他加入了职业俱乐部武汉eStarPro,还未正式在联赛登场,便已经拿下王者荣耀双平台巅峰榜第一。可谓未见其人先闻其名,引得KPL各个队伍都纷纷打探这个“高手”的来历。

随后,成为“KPL首位出道即五杀的选手”正式让花海声名大噪,但花海第一次觉得“自己好像成名了”,是2019年春他第一次拿到职业联赛总冠军的时候。最后决胜的那波攻势,eStar冲上敌方高地,花海一边手上飞速点水晶,一边不能自持地前俯后仰,嚎啕大哭,最后把手机一摔,在金色雨之下和队友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很像经典的爽文主角,光环太耀眼。 

13

花海

但爽文吝于着墨的部分,是职业电竞选手克制到近乎枯燥的日常生活:每天训练十多个小时,打训练赛、看录像复盘、背游戏数值、自己练操作、和队友练配合……就这样循环,日复一日。

“吃饭、训练、外出比赛,大家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一起的,相比其他行业,多了一种群居生活,少了……假期吧。”很难从花海的语气中听出任何遗憾惋惜,选手们在年少时把数载努力倾尽在指尖,直到年满退役,或许大多数人期待的自由生活,他们反而希望来得迟一些。

花海经历过对于职业选手来说甘之如饴的全年无休,也深有体会那些失落的空白。2020整整一年,是花海打职业以来的第一段低谷期,eStar成绩不理想,花海也在不同的游戏分路上辗转起落。好在,他很快又忙起来了。2021年,eStar的成绩强势拉升,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们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场总决赛,将五个冠军收入囊中。

5

花海

那是王者荣耀职业电竞史上不可多得的一个篇章。当时的观众应该都记得,那段时间的比赛多少有些缺乏悬念,赛事解说席、评论席把“实力断层”“独一档”“统治力”这类词语翻来覆去都说烂了。如果KPL有专属的联想式输入法,“eStar大魔王”必定赫然在词库之中。

在那个以打野为核心的游戏版本下,花海再次凭一手精湛操作和完美战术在赛场上大放异彩。让人深刻记住的还有他一次次的“变身”名场面。他会在夺冠瞬间跳起来、用尽全力后仰、整个人紧绷成一张弓,甚至表情管理完全下线,张牙舞爪地尽情呐喊……看那些视频切片时,花海也会觉得当时是不是有点浮夸,但他事后却毫无“悔意”:“夺冠的时候特别开心嘛,如果夺冠的时候都不变身的话,就没有机会变身了。”

1

花海

 光芒之下 

花海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划成了三大段:在2017年出道是一段,初登KPL又是一段,2021年当上了队长直至现在,属于还在行走的一段。

恰逢队伍成绩攀升,外界关注水涨船高,作为队长,海量的赞誉和压力同时如雪片披到他肩上,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越来越多,也倒逼出了他口中“成长最快的2021年”。

4

花海

他要去管理身边的队员们,从训练到生活都要多一分关心。“不过大家都很听话,当时也有很多人在帮助我,所以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旁人很难帮忙、花海却做得极漂亮的另一个方面,是他的表达。2022年度王者荣耀颁奖盛典上,他手握年度最佳选手奖侃侃而谈,条分缕析不卑不亢。确实,是位扛旗人的样子了。

9

花海

或许是习惯了这种担当,花海对待任何事情都很尽职尽责。拍摄时,他知道我们的镜头想从他身上抓到什么,神态、语气、氛围,都能迅速达到期许。为了达到摄影师想要的效果,他可以站在小凳子上保持一个费力的支撑动作,不吭声地坚持了三四十分钟。我们提问出现口误时,他也语气客套松软地提醒:“呃,刚才那个说错了,要不,重新录一次吧?”

当天的拍摄并不轻松,一下午加一晚上的工作中,他几乎没有休息。他显然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唯一对自己“宽容”一点儿的念头是——我们问他拍摄完还要干什么,他习惯性地说“回去还要直播”,想了想又说“今天还是先算了吧。”

6

花海

经历都在名字里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花海这个比赛ID,来自周杰伦的一首歌。不过,他自己的个人游戏账号却有过很多不同ID,无意中也成了他这些年履历的侧写。

2020年低谷期的“答案说明所有”。2021年队伍起势时的“藏锋守拙”。他也习惯像做课题一样集中练习新出的英雄,练习镜的时候叫“镜里观花海”,练云缨就叫“穿云落缨”,练暃则是“暃我扑火”,明明白白把flag立在所有人面前。

3

花海

他为很多英雄起过游戏ID,也终于有一个英雄的皮肤以他为名。2022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KIC总决赛,花海拿到了自己的第七个冠军,也终于得到了拥有FMVP皮肤的资格。

没有太多悬念,花海选了澜。这是一个可以化身为鲨鱼潜行的操作型刺客英雄,需要环伺在战场四周,抓准时机,带刀进场,极限收割,一击致命,这倒是相当地“藏锋守拙”了。花海的澜胜率奇高,曾被观众戏称为“海澜之家”,而这个独属于花海的皮肤最终正式命名为“逐花归海”,有着海水的蓝色,技能施放时有花瓣散落。

“皮肤对职业选手来说,意味着有更多的人会记住你。不管以后还在不在赛场上面,大家看到皮肤的时候就想起花海。”

2

花海

在罗思源出生的2001年,中国电竞选手在WCG《星际争霸》项目中夺冠,这是属于中国人的第一个电竞赛事世界冠军。2018年,中国队在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中获得王者荣耀国际版冠军,当时罗思源已经成为“花海”,还未登上KPL赛场,只一心觉得中国队特别厉害。

2023年,花海又成为罗思源。这次轮到他了——穿着印有他名字的、带着“中国”前缀的、红白配色的笔挺运动服,站上杭州亚运会的领奖台,作为王者荣耀亚运版本项目的队长,带队为中国摘得亚运会正式项目历史上首块电子竞技项目金牌。中国队的六名选手出现在CCTV5+,他们站在领奖台最高一阶。罗思源低头接受奖牌,抬起头,鼻子微微发红,抿着嘴露出大大的笑容。

8

花海

花海的倍速世界

花海的“3月”故事线又要刷新了。随着23岁生日的到来,他也即将在KPL登场满5周年,联赛总击杀数已经超过2600,全KPL排名第一。

电竞选手其实多少都会在意年龄这个话题,尤其在队伍成绩再次起伏不定的时候。好在花海经历过足够多的起落,有一套毫不内耗、开门见山的通透逻辑。

12

花海

好比:初登KPL就被夸了?打得好确实该夸,夸完还要继续努力、继续挨夸。

好比:荣誉太多的时候有压力吗?没有啊,都是自己打出来的嘛。

往往就是“配得感”高的人,才更能从容直面低谷,“谁都想一直赢一直爽,但不可能,胜负都很正常,总有一段低谷期的,看怎么调整过来就好。”

在这个号称八百倍速的“竞竞世界”,花海只觉得眨眼又是一年:“不管是当初的队友还是赛场上的对手都有离开这个舞台的,离别难免,珍惜当下吧。”

11

花海

昨日之日不可留。那一个个冠军奖杯,在明亮灼眼的射之下,在纷纷扬扬如骤雨的金色亮片之下,静待着少年的手把它们高高捧起。上万观众的山呼海啸模糊成一场全速冲刺的音爆,而花海和伙伴们一路跑着,甩开手脚,发梢飘动,只管向前奔去。

“既然还在赛场上,肯定要继续争取拿冠军,拿更多的冠军。”    

马不停蹄又是一个3月,他已习惯用时间给出答案,时间会给他更多答案。

 

 

监制=耿磊、编辑=刘海伦、摄影师=王炫之、化妆=Agazzi佳琪 、发型=杨杰 、摄像=顾枭波 、造型=Son 1eong  、撰稿=不辞、摄影助理=YiFeng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